移动互联网

无缘港股上市,沪江的困境正在凸显

2019/12/5 20:23:00

近日,据消息称,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伏彩瑞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宋相伟接任根据天眼查显示,沪江近日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就包括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调整。此外,沪江在之前D轮、E轮融资中所签署的多项对赌协议也问题凸显,为其带来危机。虽然沪江表示并不存在对赌协议,但是与其有着利益纠纷的皖新传媒早已就发布了公告证明了对赌的真实性。201510月,其与沪江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协议表明其以1亿元的价格认购26.67万股,占沪江增发后的总股比例的1.43%在公告中,皖新传媒表示除不可抗力之外,如沪江未能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沪江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价格为投资金额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然而在今年5月,沪江的赴港上市梦破碎了,这也让沪江的对赌协议一触即发。

t014a8dcacbe3d1df62.jpg

今年的沪江可谓是困难重重,除了对赌协议,还被传出大面积裁员的消息。据消息称,目前现实的总人数已经从去年的2600人,降到了今年3月份的1700人,涉及了也表明沪江裁掉了近一半的员工。在裁员、降薪的背后,反映的四沪江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以及盈利问题。根据招股书显示,在2015年至2017年,其亏损金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累计亏损为12.4亿元,其在2018年的前八个月亏损了8.63亿元在今年3月份沪江高层、市场部、督导部门教师等。面临多数不利的传闻,沪江在上周还是宣布了一些好消息。其在公众号沪江留声机发布了名为《沪江教育连续5个月盈利,走出亏损泥潭》的文章文章表示沪江已实现连续5个月盈利,走出了亏损泥潭。自从三月份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之后,沪江在5月份用户量累计达到2亿。业界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沪江能够在六月份实现盈利并且增大了用户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员优化后的成本控制。但度过亏损的沪江能否成功度过此次的变更以及重组,还是一个未知数。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沪江网的实际经营主体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312日,是一家包含语言、中小学教育、职场技能等综合性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沪江网直至如此共经历了7轮融资,其中包括20144月来自百度的8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及在201510月来自顺为资本、民生银行、软银中国资本、皖新传媒等共计10亿人民币D轮融资。此后,在20187月,其才宣布完成了E轮融资

201972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有一笔理财产品发生部分逾期,而该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为沪江网向用户提供的“优学宝”学费分期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根据信息显示,沪江网应该在2019630前向履行回购清偿义务据消息称,除了皖新传媒,沪江教育的创始团队还多家机构签订了对赌协议及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沪江网运营主体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0191022日被列入被执行人。沪江网的股东上海互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1120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44亿。早在2019718日,上海互捷的伏彩瑞、唐小浙、于杰三位股东股权均遭冻结额度分别为67.9万人民币、10.02万人民币、 12.02万人民币。

目前,沪江网拥有三大产品矩阵,其通过免费学习的方式吸引流量,再将流量引入课程平台沪江网校以及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从而形成在线教育的生态闭环。在产品上,沪江网的课程质量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有人认为其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消费用户的焦虑。此外,沪江的营销成本高居不下根据此前的招股书显示,沪江网2017销售及推广成本高达5.89亿元,是新东方在线的4.5倍。而从20166月投资italki后,其在一年时间内投资了包含大嘴外教abc360等企业而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沪江的财务状态产生了影响。

接连不断的上市失败、对赌协议、裁员、亏损等风波,让如今的在线教育独角兽沪江跌落。在目前的环境下,沪江不仅要适应市场的变化,还需要面对市场的巨大竞争。在资本的加持下,在线教育的各路人马用烧钱来寻求新的增长,但一旦资本寒冷,在线教育将是陷入险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