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约车行业的转机:Uber and Lyft转型进行时

2019/12/5 19:42:00

来源:VentureBeat

编译:李珠江

编辑:琼凉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Uber改变传统打车模式已经过去了10年之久。

对于网约车行业而言,2019年将成为网约车行业的噩梦。对于那些转向利润率业务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扩张已经到头。二级市场企业IPO的价格多数未达到预期水平,并且在过去一年中稳步下降。此外,Uber 和Lyft都宣布了各自公司创纪录性的亏损。

同时,公共部门对这些网约车平台不断施压,要求他们解决可持续性发展问题。今年早些时候,纽约市宣布了对空驶网约车的限制,加利福尼亚州也最终批准了AB5号提案,该提案要求公司在进行核心业务活动时将合同工视为雇员,这将对网约车平台产生重大影响。(初步审查后,Uber和Lyft为每位司机每年额外支付一万美元,以便为平均每周驾驶15小时的兼职司机提供20美元每小时的最低工资。)

此外,新泽西州劳工部已要求Uber 支付6.5亿美元的未缴就业税。最后还有一点,伦敦交通部近期表示,由于安全问题,Uber将不会获得在伦敦运营的新许可。

虽然网约车行业已经发展壮大,但我们不能认为他们已经大到不能倒闭。

为了重新获得地方信任并使网约车行业成为不可或缺的行业,这个行业需要将自己定义成能够为社会解决拥挤和公共问题的行业,以此帮助社会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和碳排放。解决这些问题,便可以约等于解决了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生意。因此,网约车平台和当地有非常明确的动机来共同来实现一价值。

这是实现15-20%未计利息(EBITDA)的路线图,同时也能使司机的工资翻一翻。现在正是结束零工经济和无序资产扩散时代的时候。

回顾过去十年

退一步说,我们应该承认Uber对我们所经历的“新出行变革”有所贡献。无可否认的是,在十年之内,这家公司改变了城市的交通格局,它扩大了按需出行的规模,实现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化。我们可以说,网约车服务通过帮助人们更快地进入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心,对城市流动性产生了积极影响,尤其是在公共交通效率低下的地区。更重要的是,从数量上来看,这个行业毫无疑问增加了就业机会。

然而,这些积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被消极因素抵消了,而Uber和Lyft理应为此负责。多年以来,学术研究表明,网约车服务对城市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且在创造就业方面,乘车服务确实已经创造了一个“自由职业司机的阶级”,他们工作时间长,薪水低,缺乏社会保障。简而言之,Uber的扩张并没有实现其为社会带来更大利益的承诺。

回到最初的愿景:“更多的人乘更少的车(人多车少)”

2016年,我们听到Uber的口号是“更多的人乘更少的车”,现在它仍然是个很好的想法,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值得关注。到目前为止,Uber的拼车服务Uber Pool还未取得成功,原因就是对司机的消极激励,不完善的出行优化算法以及总体上的人员流动风险。

为了兑现拼车承诺,平台必须雇佣司机以满足顾客需求。这将使得车队运营商(即乘车公司)充分优化所有行程,以最大限度地增加车队总收入并更好的满足需求。司机将不再能够切换应用程序或拒绝载客,这将解决当前模式中最重要的低效率问题。

除了调度优化外,平台还必须重新考虑如何用更少的车辆来满足相同水平的需求。这将要求Uber将Uber Pool转变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各个移动领域专家(学术界和专业初创公司)的最新研究表明,优化车队调度和将乘客集中到车辆中,可能会形成一个比目前网约车公司规模小5-7倍的车队。

将这些调整应用于Uber或Lyft的损益上,网约车可以通过大规模运营并优化车队,实现15-20%毛利率。这仅仅考虑了有限的车辆租赁和保险的规模经济,这是当前模型优化的第三个层次。由于司机不再局限于一辆车,平台可以优化资产利用,并从车辆接入和基础车队服务的规模经济中受益。

必要的模式转变:将网约车作为公共交通

要达到这一优化水平,就需要管理规模化的车队并限制竞争影响。在这些特定条件下,网约车平台成为按需出行的大规模运营商。这将解决当前的网约车市场面临的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资产优化问题、乘客和司机方面的资金浪费。在这种新模式中,网约车运营商的盈利能力与公共利益相关的问题是一致的,比如减少城市的交通拥堵和污染。

通过向城市提供一流的技术功能以及庞大的用户基础,网约车公司甚至能够走得更远。城市管理人正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现代化,例如,迄今为止还不太成功的数据平台或MaaS的创建,这些平台的创建旨在将多个运输供应商整合到一个移动应用程序中,并且无缝地处理旅行和支付数据。像Uber和Lyft这样的技术型公司就可以帮助他们用更成功的方法来搭建平台。

除了他们的核心服务外,网约车公司还能够为创建MaaS平台,或者设计模拟工具提供服务来帮助优化城市规划设计。这两家公司在实施交通拥挤定价方面也将非常有用,并且可以利用其驾驶基础(例如,为汽车配备空气污染传感器)提供其他服务。平台和城市之间也能有很多双赢的机会。

然而,为了实现与城市的协作,网约车平台将不得不大幅度改变组织构架。城市需要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而当前一刀切的方法将行不通。网约车公司需要强大的本地团队并具有强大的决策能力,可以要求特定的功能,类似于公共交通运营商结构。

这需要观念上的转变。

因此,最大的问题是:在机会之窗打开时,Uber和Lyft是否准备进行转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