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刷脸支付未来,谁领盛衰?

2019/12/5 17:46:00

当前移动支付行业,谁是老大?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谁也说不准。


刷脸支付


支付宝可以说是曾经的移动支付霸主,在2015年前,支付宝从手机支付开始,已经在支付行业深耕了5年,巅峰时期占据第三方支付市场80%以上份额,结果,2015年被微信红包打了个措手不及,随后因微信的社交高频属性而逐渐丧失“领土”。然而微信不仅一步一步蚕食支付宝已有的电商市场,还入侵其线下消费场景的支付。支付领域不断被微信削弱,不得不在2015年寻找新出路——刷脸支付

在刷脸支付的市场上,支付宝能否还能重回昔日支付行业霸主地位。这还需要来自用户和商家的考验。刷脸支付一出现,微信社交属性就不再是优势,而这时的竞争不但拼技术、推广力度,还需要拼优惠。

从2015年马云在德国首次向大家展示刷脸购买邮票那一刻,预示不久将来,支付宝借助“刷脸”重回支付行业霸主地位。直至2019年,支付宝刷脸支付蜻蜓正式进入商用市场。

刷脸支付进入商用接近一年时间里,每次支付宝一出新产品,更新技术,微信必会紧跟随后推出新产品和功能,回过头来看,在刷脸支付的推广上,一直是支付宝更加用力,微信跟随。支付宝能否牢牢站稳“老大”地位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在刷脸支付的产业中,支付机构是供给方,需求方是商家和消费者。对于支付宝、微信而言,不管是为了抢夺市场还是应顺未来,不管是为了那种原因而推广刷脸支付而代替二维码支付。追本溯源还是用户和商家才是重点,刷脸支付对他们有什么用处?

对用户而言,只追求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也就是说,如果刷脸支付不能在这些基础上胜出,消费者也不会为了新鲜而尝试“刷脸”,更加方便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才是用户的真需求。

例如,在用户友好度上,二维码支付无法顾及到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刷脸支付依靠生物识别,用人脸验证,突破支付介质的限制,能够实现弱势人群也可以使用移动支付。

在用户体验上,刷脸支付能够真正实现“无感支付”,无需借助任何支付介质。

在用户安全上,应用生物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可以确认交易者本人的身份,结合手机号码、支付口令等多因素验证,安全更有保证。

对商户而言,是否使用刷脸支付替换二维码支付,一方面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取决于支付机构的推广力度,一方面取决于运营成本那个更优。相比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对于商家具有更多想象空间。“刷脸”给商户和消费者增加了更多的交互机会,营销引流、会员运营成为可能。如果是刷脸支付服务商还可以接广告投放在屏幕上,也是一个不错的收入来源。

退一步说,刷脸支付目前困难重重,例如生物识别信息的安全性、监管的不确定性、难以聚合等,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各方所看重,已经逐渐产生更多的需求。

一直以来,移动支付都不是在国家推动下而产生,而国家在企推广和规范其安全性过程中其重要的作用。然而也不是用户和商家的主动需求,只不过是移动支付公司站在用户和商家的角度深入研发,方便、快捷、安全让他们成为了趋势。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