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低调陈明永再度现身,背后暗藏了OPPO的新赛道

2019/12/4 21:33:00

时隔6年,我们终于能再次见到陈明永。

6年来,这位中国顶级科技公司的掌舵人,一直极为低调。不仅在外部鲜有露面,即使是内部会议,也少有信息传出。

但就在本月10日,他将出席OPPO在深圳举办的未来科技大会(OPPO INNO DAY 2019),并发表演讲,"和大家一起预见万物互融的未来"。

而在预热图片上,他更有"万物互融时代,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的引语。

这预示着,他或将在大会上,就OPPO如何向手机领域以外拓展,做出更多的战略解读。

事实上,在去年11月底,OPPO就已经举办了"2018 OPPO科技展",陈明永也亲自到场,并做了主题发言。

但当时,这还只是一个"面向公司内部举办的非开放活动"。

而现在,它却升级成为一个面向全球、全行业的重磅会议,这意味着,OPPO已经想清楚了很多事情,布局好了很多事情。

甚至,是用这场会议,吹响变革的冲锋号。

【1】

还记得我去年写的那篇文章吗?

《请注意,OPPO已经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公司了》。

而现在,这个定义已经更新为:

"OPPO是专注于智能终端产品、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的科技公司。"

从"手机公司"到"科技公司",一词之差,所代表的方向与路径,却相差天渊。

【2】

一个值得留意的现象是:过去这两三年来,科技相关行业里,几乎所有的中国领军企业,都主动或被动地,出现了战略方向或品牌形象的巨大转折。

其中,或许存在巧合。

但归根结底,是时代变了,消费习惯变了,导致各个行业都进入了一个新的"整理期"。

在这个阶段,大公司们必须放缓脚步,把野蛮生长时期留下的隐患一一找到,一一排除;并找到通往下一个增长周期的路径。

以前以业绩为中心的,需要增加自己的社会价值。

以前挤压着上下游的,需要转变自己的合作策略。

以前一直被人误解的,需要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

主动变化,方可谋未来。

【3】

对OPPO来说,最迫切也最重要的,正是要从一家"手机公司",彻底转变为一家"科技公司"。

在OPPO崛起之初,很多人曾把它的爆发增长,简单定性为营销+渠道的胜利。

后来,外界慢慢意识到,OPPO成功的根本逻辑,其实是抓住了手机用户从拼配置到重体验这个关键的消费升级趋势。

技术创新并非这家公司的短板,反而是它最核心的优势能力之一。

比如,在主营业务为智能终端研发和销售的国内企业中,OPPO多年蝉联发明专利授权第一。

比如,OPPO也是参与5G标准制定贡献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

技术创新作为核心优势,有太多佐证,但此处已经无须展开论证。

因为,过去几年来,OPPO外部形象的扭转,其实已经完成。

如今,从行业到用户,都已经普遍认同,OPPO是一家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公司。

OPPO的变化,还有更迫切的目标。

OPPO创办于2004,至今已有15年。

如果从它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产品(2011年推出)开始算起,也已有8年。

经过了这样一个近10年为时间跨度的发展周期,它的主营业务,至今仍然是手机。

而自2016年以来,中国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迁移就已经结束,手机市场变成了以换机为主要需求,且换机周期不断变长的饱和市场。

这意味着,OPPO必须借助"整理期",在手机之外成功找到新蓝海,才能突破天花板,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4】

关于未来的前进方向,其实OPPO已经有清晰的路线图。

OPPO会从单一的以手机为主业,逐渐进化成为一家涵盖5G、AI、IoT等多重业务领域的,综合性的"全能科技公司"。

去年此时,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就在内部讲话中透露,OPPO未来将全面拥抱5G和人工智能,布局多智能终端,探索和满足消费者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更多刚性需求。

整体来说,OPPO面对的机会在于:

5G、AI、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整合,正驱动创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产业生态格局正在迎来变革期。

未来,我们必然会进入一个"万物互联"乃至"万物互融"的时代,未来的产业生态,将会是技术、设备和服务合一的融合式发展。

能否为用户提供跨场景的融合体验,将成为5G时代,科技公司的成败关键。

去年7月份,OPPO联合美的、海康威视、TCL等18家IoT厂商,共同组建了IoT联盟。

当时,OPPO副总裁、互联网事业部总裁段要辉透露,截至2018年7月:

已经有超过10万的开发者伙伴入驻OPPO开发平台。

OPPO所提供的智慧服务平台,IoT平台、Push、支付等开放能力,每天被调用超过27亿次。

OPPO为合作伙伴提供的商业化内容曝光量,每天超过25亿次。

每个月,有超过2亿用户通过OPPO软件商店和游戏中心获取应用服务。

平均计算,每个OPPO用户,每天会花230分钟使用手机。

用户在OPPO商店内的下载和更新次数,总数更已经达到了2200亿次。

未来,这些涵盖了内容合作、技术合作、云平台、流量开放、服务直达,个性化服务等几十个领域环节的资源与能力,都将全部开放给所有合作伙伴。

【5】

时间回到今年1月,陈明永在OPPO 内部的万人年会上表示:

在2019年,OPPO的发展总基调是拥抱变革,面对全方位、多维度的竞争,不断修炼内功,提升组织的系统作战能力。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

这一年来,仅仅是外界观察得到的地方,OPPO已经有诸多变化。

比如,推出聚焦于"创造力"的全新Reno系列以及全新的品牌视觉,市场和渠道策略也同步进行了大调整。

比如,今年在一线城市基本完成超级旗舰店布局,并推动零售体系从过去的"便利购买",走向"高质体验"。

比如,成立了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并在2019年内投入100亿,全面加强5G、AI、影像、云、新材料五大技术主航道的技术研发。

比如,在昨天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宣布将于12月发布OPPO首款双模5G手机Reno3 Pro,并率先搭载骁龙765G集成式5G移动平台,5G领域的内功即将释放。

而在它的内部,相信还有更多的变革与创新,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

而据透露,在未来科技大会(OPPO INNO DAY 2019)上,OPPO对于5G时代的洞察及探索成果,都将集中对外展示。

相信在这场陈明永亲自出席的大会上,我们能对OPPO已经发生的变化,和即将发生的变化,有更多、更清晰的了解。(文/王胖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