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开了场招商大会,我开始怀念他当年疯狂吹牛的样子

2019/12/4 15:50: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昨晚,罗永浩“老人与海”发布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既不是手机、电子烟,也不是IoT智能硬件,而是一项基于海洋仿生学的物理抑菌防污技术Sharklet,可以应用于筷子、儿童背包、旅行箱、安抚奶嘴、瑜伽垫等产品。罗永浩也有了新身份,担任Sharklet Technologies全球合伙人兼首席忽悠官。

我在线上看了会直播,讲真,技术讲解过于枯燥乏味,以至于半天没搞懂罗永浩到底要发布什么,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感。除了技术讲解听得云里雾里,“老人与海”发布会To B而非To C的性质,也使它并未在锤友群体中引起太大共鸣,用罗永浩的话来说,本质上就是一场招商大会。

难怪发布会结束后不少人感慨道,罗永浩的现场发挥比过去发布会差多了,缺乏亮点,其中不乏失望者。的确,To B发布会很难做到To C发布会那种精彩和感染力,即便是相声功底扎实的罗永浩也无能为力,传播效果注定无法达到预期,我还是怀念当年那个疯狂吹牛、拼命怼友商的罗永浩。

既然“老人与海”发布会表现平平,那不妨来重温下罗永浩当年引发热议的吹牛语录:

1、这几天又买了十几台安卓手机试玩儿,包括三星摩托罗拉索尼HTC小米魅族的热门机型(大都是我们前期的安卓定制版将要支持的机型)......怎么说呢?只能说越看越放心吧。还是那句话,这个行业只有一个聪明人,可他已经死了,剩下的是一群选错了行业、即将再次被虐杀的倒霉蛋......

2、把车停到公司楼下,我摸了摸,给同事买的几盒炒面依然滚烫。去时的大雪完全停了,我打开天窗,车顶残留的雪落了我一头,能看到很多星星,凉凉的空气好得不像话,喇叭里的音乐也从重金属变成了钢琴曲...突然我就伤感起来了:你只是勤奋工作,努力做好自己,结果很多你的同行就要倒闭了...生命真残酷啊。

3、自打我公布要做手机以来,已经有无数朋友给我支招了,大部分主意集中在如何填补市场空白......唉,我要做的是最大最热最帅,竞争最残酷激烈的那块核心地带啊,填补市场空白还是留给那些没有雄心壮志,只想赚点儿小钱的企业吧。

4、是,所以我也没打算一下就灭了苹果,先是三星、LG、索尼、HTCOPPO、魅族...

5、嗯,觉得自己可以接乔布斯班的笨蛋很多,我看好的只有这一个 ,苹果之所以成功,除商业模式创新之外,最重要的是乔布斯不仅是顶级艺术家,还拥有光芒万丈的商业智慧,于是苹果成为独一无二的苹果。国内的@罗永浩可爱多 有艺术家的气质,也有非凡的商业智慧,个人品牌传播力也非常强悍,或许会成为中国的乔布斯,也未尝不可能。

6、我们很有可能成为上千亿美元市值的企业,而我之前总是低调地用人民币去估它。

7、安卓这个烂摊子,只能靠我们做出些品质了。

8、我认为智能手机这个领域里全是笨蛋(乔去世后),我的胜算简直不能更大了。

9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肯定已经是很耐看的了,我回短信说,我们一定会接过乔老的大旗,用伟大的产品改善人类的生活品质的!有那么一会儿,我的眼眶有点红了... ...我就调整了一下呼吸

10、今天听到业界大佬说,老罗他们做得再差,也能做到一到两个魅族那么大。我觉得这跟骂人差不多,一些同事却感到很欣慰......

 2.jpg

时隔多年,当罗永浩看到网友整理的他当年的吹牛语录,不禁感慨道,重看这些,相当感动呢,真不敢相信,在这一拨中国的创业浪潮中,竟然有过这么一个内心猖狂,脚下坚实的中年人,克服了那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又吹又干,且学且战,一路血淋淋、笑眯眯地走到了今天。那些已经实现的,不用再吹了,那些尚未实现的,是继续战斗时最好的动力。

有人看不惯罗永浩那副本事不大、口气不小的德行,我完全理解,但我个人感觉还好,他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不仅能满足自己,也能愉悦他人,起码能为这个杀红眼、无比残酷的行业起到一定调剂作用,吃瓜群众权当笑话听听就好,不用当真。当然,真正有志于在手机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人从来就不会把他的话当真。

如今,罗永浩为了还债而暂时挥别自己热爱的手机梦,从追求理想到活得现实,未尝不是一种进步。只不过,看似玄乎的Sharklet技术未必能助力他走向成功,丁香园给它的商用前景浇了盆冷水。

丁香园发文指出:一、抑菌和杀菌不同,抑菌并不一定意味着无菌;二、微生物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直接传播、间接传播、空气传播、粪-口传播、载体传播和母婴传播等,Sharklet主要阻断的是间接传播,并不能够阻挡病原体的其他传播途径;三、就算筷子、儿童背包等是抑菌的,生活中还能接触到太多表面存在细菌的物品,依然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是微生物的环境中。

换言之,丁香园意在强调不要盲目高估Sharklet技术的商业价值,各行各业的商家是否认可、接受还是个未知数,大规模商用普及之路注定道阻且长。退一步讲,即便Sharklet技术取得成功,罗永浩还清债、重回手机行业,此时手机行业已变天,他二次杀入未必能做得比第一次好,毕竟中小厂商突围的机会越来越渺茫。

或许,坚信打翻身仗没那么难,只是罗永浩一厢情愿。创业保持乐观心态是好事,但过于乐观就容易闹出笑话。试问,创业多年下来,被外界调侃为“风口杀手”的罗永浩哪次真正走向成功?

并没有,他只是个哗众取宠、傲娇嘴硬,把创业当成吸引注意力的演员而已,优点和缺点都非常突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合格的创业者,更不是企业家。与其说罗永浩欠锤友一次成功,倒不如说他根本就没能力、也不想给锤友一次成功。创业(表演)不易,且创(演)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