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电视在印度排名第一 但有一个短板正在放大

2019/12/4 6:45:00

小米电视在印度排名第一,但有一个短板正在放大


撰文/蓝科技 印度报道

如果问印度消费者,哪个品牌电视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像,多数会说小米,因为价格便宜。

如果问印度消费者,购买30000卢比以上的电视品牌,会不会选择小米,超过6成以上的消费者会犹豫或者不选小米,理由是高端电视会选择其他品牌。

这是小米在印度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不是小米产品不好,而是包括小米手机、电视等在内的产品,在印度落地时引起平民更多平民欢呼,皆因小米价格便宜。这张标签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持续伴随小米。

据蓝科技查询网络消息得知,在继小米手机连续第七个季度在印度拿下销售冠军之后,小米国际副总裁、小米印度负责人Manu Kumar Jain近日在社交网站上宣布,小米电视连续第五个季度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一,印度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39%。

小米电视在印度排名第一,但有一个短板正在放大


为什么说小米电视短板被放大?

一分为二地看,小米在印度有优势,也有短板。

先说优势,小米电视能够占领印度的智能电视市场,主要原因还是小米电视初入印度市场,就高举“性价比”的大旗,推出32~40寸电视主攻中低端市场,55英寸的电视则对中高端市场进军。

背靠小米手机打出的名堂,小米电视人未到声先至,撩拨起了消费者的欲望。可以说,这是小米电视在印度市场营销成功的一面。靠着“性价比”撑起来的小米电视,对三星、索尼和LG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再看短板。由于小米低价进入印度市场,主打性价比的小米电视往高端渗透会有一些难度。原因是想买高端产品的消费者一定会进行比价或者进行场景体验,这两方面恰恰是小米电视的短板。

一是小米电视并不是真的便宜,只是在某些机型上有价格优势。和TCL电视相比,小米的价格价格优势荡然无存。一位印度资深网民通过对比TCL、三星、索尼、LG和小米同一型号的产品比价显示,小米电视一些机型价格其实高于TCL。只有通过比价以后才能一目了然。

蓝科技走访印度主要城市卖场,针对30~50英寸的TCL和小米电视做了一下对比发现,除了在40英寸TCL的电视价格比小米电视高出约2000印度卢比(1印度卢比=0.098人民币)外,在其余尺寸上,TCL的电视价格均比小米电视优惠。

二是小米高端电视上行受限。由于小米本身不具有生产能力,完全靠OEM,因此,一些成熟的消费者认为在过去没有生产经验,现在靠贴牌的小米电视在技术创新方面存疑。

在班加罗尔Croma专卖店,一位用户正计划购买55寸电视,经过体验和对比以后,最终选择了TCL55P8,价格为34990卢比。他选择TCL的理由有三:

一是TCL在全球销量第二,在中国是知名品牌而且有自己的工厂,在质量方面不用担心;二是性价比很高,如果不是通过比价还不知道TCL的价格优势;三是现场体验以后整体效果很好,和三星索尼相比,价格和售后服务优势相当明显。

现在的印度消费者,学会了比价,这对于小米可能是将其短板放大。首先是小米在多型号大尺寸电视是一个短板,无法保证型号齐全的电视参与竞争,只能在小尺寸低价位中参与;其次是比价系统更加透明便捷,消费者对上述几个品牌的价格一目了然,可能会影响参考决策。

尽管小米电视是不同厂家OEM的,但小米电视的质量并没有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小米从低价向高端拉升非常困难,二是价格优势正在弱化。

TCL在印度设立工厂一旦投产,价格还有可能会进一步下探,对小米来说,这可能更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小米电视在印度排名第一,但有一个短板正在放大


TCL有厚积薄发吗?

为何明明TCL的电视产品相较于小米电视价格更低,而在印度消费者在想到“性价比”的时候,会立刻想到小米电视呢?

其原因就是TCL营销并没有放到“性价比”这样一个噱头之上,而是通过产品创新、良好服务来打动印度消费者。

在服务方面,TCL线上与亚马逊合作,依托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影响力和强大的网络、售后服务、供应链优势以及精准的大数据营销让印度消费者认可TCL品牌;

在线下渠道,Croma,Reliance Digital和Vijay Sales等几家大型线下电子零售商进行合作,并积极的开拓TCL自营门店,让印度消费者能够更好的进行产品的体验。

在售后服务上,TCL彩电在印度质保期延长至3年,这是目前印度彩电市场上保质期最长的品牌。TCL对产品质量的自信和一流的售后服务,也赢得了大量的潜在用户群。

在产品创新方面,TCL也将印度视为全球首发最新科技的地点。2018年,TCL就在印度发布首台安卓QLED,这也是全球首台2K的安卓电视。2019年,TCL发布的AI TV是印度首个在安卓9系统的智能电视。

在价格方面,TCL不同型号能满足中高低端人群,这种全覆盖的品类经过时间的沉淀以后,优势会愈发明显。

今年Diwali销售旺季中,TCL实现了250%的销量增长,主要增长来自于中高端智能产品和大板产品的快速增长。这意味着TCL全型号的覆盖正在收获用户红利。

在低端机型上对小米产生了压力,在中高端产品方面对三星和索尼产生了压力。本身属于价格敏感型的印度消费者,通过比价系统很多人选择了TCL。

比价给印度消费者带来的启示是,在选购电视的时候,并不一定要按照广告的宣传内容来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更应该去走进店面、网络进行货物的对比,从而选择出价格最公道、性能做全面以及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