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难思良将!今天,我想起华为任正非曾签发过的一封邮件…

2019/12/3 21:08:00

胡赛萌/文

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这个世界,或许没有绝对的真相和真理,只有你看到的真相和你相信的真理。

01

岳飞的冤案

当岳飞的先头部队抵达朱仙镇时,金军统帅完颜兀术没有丝毫犹豫便就逃出开封。

此时的岳飞,踌躇满志,准备集结大军一举收复旧都,光复河山。然而,形势很快就急转直下,宋高宗赵构在一天之内连发十二道金牌,严令岳飞班师回朝。

圣旨如天,无可奈何的岳飞只能仰头痛哭,流着眼泪说道,“十年之力,废于一旦!”

可是,岳飞再怎么不愿意也没办法。毕竟,岳飞再厉害也是王下之臣,岳家军也还是打着大宋的旗号,吃的当然是赵家的皇粮。岳飞再牛逼,也抵不过赵家人的一纸诏书。

最后,被夺去军权的岳飞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斩杀于风波亭,与岳飞一同处决的还有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行刑前,岳飞的供状上留下八字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飞傻就傻在这里,他以为自己有一腔报国热血就能天地昭昭,结果不但自己丢掉了生命,还搭上了儿子岳云和部下张宪的两条性命。

这是典型的军人思维。当金国不愿与南宋休战之时,赵构的确不敢拿岳飞怎么样,毕竟万一金军打过来了,还得岳飞顶上去。

现在岳飞这帮人已经把金人打痛了,人家愿意休战谈和,那赵构自然得压着岳飞,不让他破坏何谈局面。

在赵构眼中,收不收复中原失地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坐稳皇位。对赵构而言,让岳飞与金军干架,其实就是为了和谈,因为只有亮出了实力才有资格上谈判桌。

换言之,打仗是为了给和谈创造条件,一旦和谈的条件成熟了,打仗就必须让位于和谈。在赵构那里,和谈是总体战略,打仗是局部战术,战术必须服务于战略。

可是岳飞不明白这个道理,只知道干架。于是,当第二次和谈成功在即的时候,赵构就没办法再容忍求战心切的岳飞了,于是只好对其下狠心、施毒手。

看来,在皇帝那里,是否忠臣并无太大关系,不然忠臣岳飞为什么会被杀,而奸臣秦桧却屹立不倒?

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得再看一个人的故事。

02

严嵩的倒台

严嵩是大奸臣,却并非大权臣。

这位独揽大权几十年的大明首辅,只不过是嘉靖皇帝的提线木偶。

严嵩之所以受宠,就因为会写祭天的青词,所以深得道教信徒嘉靖的喜爱和倚重,得以在官场中平步青云,并执掌中枢二十年。

在严嵩掌权的二十年间,他培植党羽,打击异己,公然索贿,媚上欺下,结果弄得是天怒人怨,可是有皇帝撑腰,没人能把严嵩怎么样。

前任首辅夏言向嘉靖上书,说:“严嵩言是行非,像共工;谦恭下士,像王莽;奸巧弄权父子专政,像司马懿。”这封奏折不但没能扳倒严嵩,反而让67岁的夏言丢了性命

之后,又有锦衣卫的沈炼、兵部的杨继盛相继上书,但二人因此不但丢了官帽,还赔上了性命。

此时的严嵩,炙手可热,权势熏天,他的儿子严世藩甚至连皇帝的儿子都不放在眼里。

嘉靖的第三子裕王朱载垕,哪怕贵为太子第一人选,但也得讨好严嵩父子。

作为亲王,户部应该每年给裕王府岁赐,但因为没有严氏父子的命令而一连三年都没给发放。最后,裕王朱载垕凑了一千五百两银子送给严世蕃,严世蕃欣然接受,才让户部补发了岁赐。

严世蕃每每向人夸耀:“天子的儿子尚且要送给我银子,谁敢不给我送银子?”

不过,这泼天的富贵很快便一朝倾覆,严嵩倒台,严世藩被处以极刑。

严嵩倒台的原因很简单,嘉靖找到了一个比严嵩还会写青词的高手,他就是徐阶。

既然严嵩已经失去了利用价值,那么嘉靖当然得堂而皇之地将备胎徐阶请了出来,于是严嵩只好识相地滚出内阁。

03

皇帝的态度

墙倒众人推,意识到严嵩失宠之后,御史的奏章像雪片一样飞到了嘉靖的御前。

可是,要彻底铲除严氏父子却并不简单,毕竟严嵩的得势其实是嘉靖的纵容。

好在办法总比问题多,徐阶想到了严嵩对付沈炼和杨继盛的手段,于是决定以严之道还之严身。

徐阶与御史林润等人一起,为严世藩罗列了三条罪名:勾结倭寇,秘设武装,私建王府。

其实,这三条罪状都是扯淡,既查无实据,却又无法证伪。比如勾结倭寇一事,只要严世藩结交的一个朋友承认自己是倭寇,那就算严世藩喊冤又有什么用呢?

在刑部大狱里待上几天,严世藩的朋友就算是钢铁侠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倭寇。

既然严世藩的罪名都成立,那么嘉靖之好用他的人头给自己的新宠徐阶做个顺水人情,于是严世藩被斩,严嵩被罢官,家产被没收。

公允的说,严世藩之死当然是冤案。严世蕃固然作恶多端,但却并没有聚众谋反。御史林润的奏折也不过模糊地说:“道路皆言,两人通倭”。

所谓“道路皆言”不过就是路人所说,其实就是捕风捉影。

可是既然皇帝都不需要严嵩了,那还留严嵩的儿子严世藩干什么?于是严世藩只能成为子虚乌有的谋反案中的冤魂了。

甚至连严嵩“奸臣”的头衔都很可疑,如果严嵩当真是大奸臣,那何以能独掌帝国权力中枢二十年?难道满朝文武都是提线的木偶和纸糊的假人?

正如岳飞,如果真是忠臣,那宋高宗为什么要杀他?如果严嵩真是奸臣,那嘉靖为什么要用他?

由此看来,是忠是奸,不过在皇帝的一念之间。

皇帝需要你是忠臣的时候,你才能入驻忠烈祠,享受子孙烟火和后世的冷猪肉;皇帝需要你是奸臣的时候,你必须得被推上审判席,钉在历史的耻辱柱。

岳飞是忠臣,因为高宗的接班人孝宗要北伐,所以一朝天子一朝臣,于是主和的秦桧成为千古汉奸,而主战的岳飞则成了民族英雄。

严嵩的奸臣,因为嘉靖有了会写青词的徐阶,所以之前干的坏事必须得找一个替罪羊,于是严嵩就成了大明朝的奸党之首。

04

任正非的邮件

相比于帝制时期的帝王,商业时代的老板也是这个逻辑和套路。

老板需要你是好员工的时候你才是好员工,可以成为全集团的典型和榜样,升职加薪拿年终奖,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老板需要你成为坏员工的时候你就必须得是坏员工,于是被大批痛批,批臭了之后还要一脚踢走。

不信?就去看看华为老板任正非的邮件。

网上曾盛传任正非签发过的一封邮件,称要鼓励华为员工讲真话,“公司决定对梁山广,晋升两级 ”。

原来,华为员工梁山广因为实名举报华为内部项目NUI考核造假而被任老板升了官,职级从16C跳过16B直接升到16A,月薪从14500元上调到19500元。

一个16A员工的破格晋升,原本是不必劳任正非大驾的,可是任老板却郑重其事地拿来说事,无非是为了呼唤华为内部要有讲真话的氛围。

然而,对于这样一封呼唤讲真话的邮件,知名IT评论人阑夕却一语中的地指出:“事实上,没有真话和假话的分别,只有任总爱听的话和不爱听的话的区别,如果运气不好讲的是后者,下场就会截然不同。”

阑夕所说“任总不爱听的话”是有特指的。当年有一位新员工怀着对华为的热情写了一封万言书,其中涉及一些华为弊端和公司政治,结果任正非在邮件中批复道:“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进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当初员工讲真话写万言书结果被任老板称之为精神病,现在员工讲真话实名举报却被升职加薪,既然都是讲真话,为什么会如此天壤之别?

如知名IT评论人阑夕所言,没有所谓的真话与假话,只有老板爱听和不爱听的话。正如帝国时代一样,没有所谓的忠臣与奸臣,只有皇帝喜欢的忠臣与皇帝不喜欢的逆臣。

当权者想要的真相才是真相,老板希望看到的结果才能成为结果,至于是否说了真话,那还真不是我们这些小喽啰所考虑的。

不信的话,你问问现在的华为员工,有谁还记得当初那个热情洋溢写万言书的新员工?

不知道他被任正非辞退之后,是否找到了新的工作,也不知道他喜欢写万字长文的臭毛病有没有改正?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