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呆萝卜不断关闭,生鲜电商危机频发

2019/12/3 13:07:00

近日,被称为“生鲜电商黑马平台”的呆萝卜,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在1122日,呆萝卜官方表示因经营不善,随即引发关店危机以及加盟商撤资无门拖欠供应商货款消费者充值金额无法使用等一系列问题。对此些问题的爆发,呆萝卜官方表示其是因为扩张过快,融资未跟上,以及信息不对称所致,并表示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将尽最大努力妥善处理当前出现的各类问题。而后在1123日和24日,呆萝卜官方微博表示其将在1125日逐步恢复办公,为早日运营做准备。但事实上,这场危机并不是呆萝卜所表示的那么简单。在遭遇总部被供应商围堵后,其又被爆出拖欠300多位杭州及部分合肥员工工资。1128日,呆萝卜合伙人兼CTO刘峰在朋友圈中表示,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并表示已安置完杭州中心的“所有同学”,并表示相信生鲜电商的模式及需求。

a0e30c86dac7e7ec_2.jpg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呆萝卜运营主体为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10月,注册资本为500万,法定代表人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阳,同时也是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包含初级农产品、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保健食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呆萝卜利用“线上订线下取,今日订明日取”的预售模式以及APP与线下社区门店相结合、设置前置仓,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短短发展的几年内,就不断的获得资本的青睐。根据资料显示,其在20188月获得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在20196月获得由晨兴资本、高瓴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截止20199月,呆萝卜也已占据安徽、江苏等19座城市,门店也已经突破1000家。根据2019第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显示,呆萝卜也位列其中。在近期猪肉价格飙升的时期,呆萝卜还表示投入五千万来补贴猪肉销售这让其形象在消费者的心中更上一层。然而发展顺利的呆萝卜突然出现了资金断裂的情况,有加盟商表示其除了无法继续运营门店外,所缴纳的15万元保证金和房租也无法追回。

生鲜电商的突然倒下,呆萝卜并不是唯一。2019年的生鲜电商行业的确是一个巨大的风口,规模将近一万亿元,这也让多数企业进行扩张。在今年4月,首家1000平米的盒马菜场在上海开业,紧接其后的是苏宁菜场、美团买菜功能的推出,新入局者、旧入局者纷纷开始布局。但正是因为发展迅速之快,才导致资金链的断开,最终以关闭告终。在2019年下半年,生鲜电商频繁关店,比如“鲜生友请”管理层张知豪、吴明明等人因欠巨额被捕明星公司松鼠拼拼邻邻壹开始退出部分城市、易果生鲜下属企业安鲜达被传与天猫、菜鸟共建的生鲜冷链业务合作已经终止“迷你生鲜”因经营不善暂停运营等。这些生鲜电商企业都存在着资金紧张、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

根据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四千多家生鲜电商入局者中,其中4%持平,88%亏损,7%是巨额亏损,只有1%实现了盈利。这让业界人士不得不去思考到底是何原因导致生鲜电商一批接着一批倒下。生鲜需求量大,市场潜力也是存在着,因此有很多投资人较为关注。生鲜电商整个产品链是需要经过无数环节没比如物流、包装等,这也让其成本占比大,毛利小。品质和成本的问题是生鲜电商最值得关注的问题。随着发展,生鲜电商不仅仅是入局者的竞争,还是各大资本之间的较量。但是显而易见,资本并不能带来绝对的胜利,比如顺丰优选、每日优鲜、盒马生鲜等。这些备靠巨头的生鲜电商,都存在着管理等问题。生鲜电商领域的投入较大并且等待盈利的时间也较长。目前的生鲜电商发展为四个模式: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自建店模式,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前置仓模式,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平台模式,以超级物种为代表的商超联动模式。不管是什么样的模式,重点都围绕在产品、用户以及物流三方面。即使生鲜电商不断倒下,但这并没有阻止各个资本方对生鲜领域的探索。目前行业的问题是高成本、高消耗,但低盈利,这也是急需解决的。

对于目前的呆萝卜而言,如何解决人员赔偿问题是重点。呆萝卜杭州中心的300名离职员工已组建维权群,即将分批进行劳动仲裁此前,刘峰也表示:这么好的赛道、团队、投资人,模型计算完全验证,盈利已经触手可得,却自己跌倒,对于辜负了很多人的期望而感到难受”除此之外,他依旧坚信,5GIoTAI的加持下,供应链、社区化、小型门店的分布式需求供给模式是未来最好的模式。目前,呆萝卜已经在和一些有零售布局的大公司进行接洽,有意出售,但这并不能否决其会继续独立发展的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