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北汽新能源十年,造就“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2019/12/3 11:18:00

2018年9月27日,北汽蓝谷在上海证交所进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宣布停牌两年的SST前锋更名为“北汽蓝谷”,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敲响了复牌交易的钟声。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借壳重组上市的计划正式完成。


对北汽新能源而言,通过资产重组完成上市,一定是从2009年成立至今,这十年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节点。不仅造就出北汽蓝谷(600733.SH)这一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更突出了北汽新能源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的优势地位,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动能。


从首家股份制改革新能源车企到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2009年,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正式开启了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而率先布局新能源业务,也让北汽集团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驱者”,并且成功地站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头部地位。


2014年,随着北汽集团在新能源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北汽集团将其新能源业务剥离出北汽股份,“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此,北汽新能源成为国内首家挂牌的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国内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的新能源车企。


北汽新能源十年,造就“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2016年4月,北汽新能源开始了A轮融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3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22名新增投资者以货币资金认缴,增资价为2.56元/注册资本。增资机构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产业外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财务投资人,其中就包括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头部企业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孚能科技。


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启动B轮融资,公司注册资本由32亿元增加至52.98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7名新增投资者、以及北汽集团等7名原公司股东共同认缴。


随着公司的融资需求不断提升,北汽新能源在完成了两轮融资之后,开始运作上市计划。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2月,北汽集团成为SST前锋的控股股东;北汽集团随即宣布,借助对SST前锋的资产重组,旗下已经完成国企混改和B轮融资的北汽新能源将正式在A 股上市。2月初,北京市国资委批复了SST前锋的股权分置改革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2018年6月,完成双过会(证监会和重组委员会的通过)之后,北汽新能源对前锋股份的重组方案进入实施阶段。北汽新能源的借壳重组上市进入实施阶段。8月27日,SST前锋发布更名公告,由于北汽新能源全部股权已注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


2018年9月27日,北汽蓝谷在上海证交所进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敲响了复牌交易的钟声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借壳重组上市的计划正式完成,北汽新能源成为北汽蓝谷的全资子公司。


北汽新能源作为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力军,从完成股份制改革到以“北汽蓝谷”的名称成为登陆A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不仅巩固了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地位;更是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灵活的融资方式,为公司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使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向上动能。


独立上市为公司提供向上新动能

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一方面,能够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以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作为专注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能够更加凸显其核心业务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同时,独立上市能够有效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向上动能。


作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完整的服务链、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新能源车企,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技术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一直是北汽新能源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关键因素。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过程中必然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加大研发力度、产品推广、生产线建设等环节。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成本控制仍然是目前整车制造企业需要攻克的一个难关。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大幅拓宽公司融资的融资渠道,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公开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自2010年至今,研发投入总额达到54亿元,其中2010年至2017年底研发投入39.79亿元,2018年至2019年三季度末研发投入14.21亿元,约占2010年至今研发投入的26.3%。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一方面体现出北汽新能源对核心技术研发创新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凸显出上市后,融资渠道的拓宽对公司在缓解现金流压力、提高研发投入等方面产生的正面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相较于传统燃油车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北汽新能源的核心业务处于成长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北汽集团将北汽新能源拆分进行股改以及上市,能够有效提升北汽新能源的独立品牌价值,同时提高北汽新能源在资本市场中的声誉。


北汽新能源作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的“排头兵”,其独立上市一方面极大的提高了其作为独立品牌的品牌价值。在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报告中,北汽新能源以372.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榜单第174位,入围车企中排名第17位,连续两年成为唯一入榜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同时,作为独立的品牌,北汽新能源品牌价值提升为公司的产品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量15.8万辆,成为当年纯电动领域销量冠军,主要产品为“国民级”纯电动车EC系列;2019年1-10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106983辆,其中主力中高端产品EU系列自5月起连续6个月蝉联纯电动细分领域月度销量冠军。


独立上市能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认可度。今年9月,北汽蓝谷入选上证180指数,上证180指数,是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80只股票组成,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一批蓝筹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体现了北汽蓝谷出色的基本面和良好的流动性。


从融资渠道拓展、公司整体竞争力提升、资本市场认可度等方面,独立拆分上市都为北汽新能源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提供了足够的向上动力。


结语

北汽新能源作为第一例登陆A股市场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公司不仅成为传统车企分拆新能源业务上市的成功案例,为北汽新能源在资本运作中开创了一条全新道路,更为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提升经营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独立上市为北汽新能源带来了发展资金,通过合理的划分资金用途并且严格执行资金计划,改善产品矩阵,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销售渠道,从而提升了公司的营收能力,提高了公司整体竞争实力。而北汽新能源根据政策变化、行业特点和自身情况制定了合适的发展战略,将有效巩固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展现向上势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