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降低创新成本,增强传统企业成就超级产品的发展动力

2019/12/3 7:07:00

打造超级产品,并非一日之功,这需要企业从用户着眼,从产品创新入手,塑造企业影响力,认识超级产品对企业的巨大作用,从根本上推动企业发展,打造出能被用户所喜爱的超级产品。


塑造企业影响力


很多企业在做产品时,总在推广和营销当中煞费苦心,花费许多的心血,最终结果却差强人意,甚至是有些企业,手中明明有口碑较好的产品,却一味地大量营销,让用户心生厌恶。


这种难堪的局面很常见,举个例子,某个医美平台,铺天盖地的进行营销,不管你是在电梯、电视机、还是手机上都能看到它的洗脑广告,长此以往只会让用户觉得该企业的产品档次过于低端,对于该企业的印象也会随之扣分。


是的,对于超级产品而言,适当的营销只是对于产品的助力,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成为超级产品,有了超级产品,企业可以实现与用户深层次的互动,而超级产品,则来自于两大方面:


1)你得解决用户的需求


2)你得挖掘到用户最痛的点


以上两点,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难就难在,哪怕企业铁了心要以用户为导向去进行产品创新,但在创新过程中总会跑偏,逐渐变成以企业利益为着重点,其背后原因是由企业的惯性思维导致的局面。


一款超级产品,光是方便用户使用远远不够,还需要形成影响力,就得具备以下特征:


1)容易传播


2)能让用户自发传播


3)增进用户和企业的距离


有些产品虽然很好,但没能直接触动用户的价值点,让用户很难去主动关注到你的产品,产品也会因为没有足够清晰的定位而迷失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想让用户主动的向身边朋友传播这款产品,简直是痴人说梦。


只有精准切入目标用户的痛点,产品简单易懂且有用,用户才会热衷于推荐给身边的好友,帮助企业传播产品。


拥有影响力的超级产品,具有这三大特征:参与感、画面感、具体化


参与感


举个例子,小米在推出新产品时,非常注重用户的参与感,通过网站的建立与维护,让用户从产品创新到迭代的过程中全程参与,从而产生让不少巨头羡慕不已的影响力,用户会主动帮助小米企业宣传产品,小米企业也用着较低的成本完成了对新产品的推广。


画面感


举个例子,我们平常在餐厅内会听到餐厅播放着关于该餐厅食物的描述,例如,香喷喷、油滋滋、原汁原味、以及暖心浓汤.....


看到这些描述,用户脑海中就会闪现出画面感,一旦画面感出现,用户想到类似的描述时都会想起该餐厅,这就是竞争力的根本。


具体化

具体化指的是,产品的定位一定要明确,一针见血,让用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对产品有最直观的认知。


场景影响


想要打造出超级产品,除了具备以上三大特征外,企业还要意识到产品在怎样的场景下会被用户使用,使用该产品的用户人群有多少,用户为什么会在该场景下使用产品,这些我们所忽略的外在环境,对企业能否打造出超级产品起着重大的作用。


为什么打造超级产品会成为企业的目标,就是因为如今的产品无法满足每个用户的需求,更多的产品走得是锁定核心用户的道路,满足核心用户的小众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创新精益求精,逐渐壮大用户群体。


举个例子,Facebook只是哈佛学生查看女生照片并进行投票的网站,最后却变成了一款社交类的超级产品,因此,企业会知道,一款好的产品到特定的时期内,满足了指定群体的需求,才有机会在后期得到成长储蓄足够后并成为超级产品。

正如艾永亮老师所说:无论做什么产品,买单的永远都是用户,在互联网时代中,用户尤为重要,唯有清晰的产品定位,为用户提供价值及足够的市场调查,聚焦产品,从实际出发,掌握细节,造就为企业带来大规模增长的超级产品。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z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2020
    全部文章:17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