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泡面进入黄金时代?每年进口一亿美元,为啥韩国人那么开心?

2019/12/2 22:07:00

如果问中国人最有名的即食食品是什么?相信所有人肯定会不约而同的说出一个名字:方便面,诚然,中国是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不过最近一个消息已经成功刷屏整个互联网,这就是中国从韩国大批量进口方便面,韩国泡面如此走红,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一、韩国泡面大规模走红

11月30日,韩联社引述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当天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从韩国进口方便面1515万美元,去年增至6.6倍,到达1亿美元,韩国在中国进口方便面市场份额居首。

分析认为,中国方便面进口激增是因为方便面市场产品提档升级,快速走向高端化。去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高端产品增长超过30%。KOTRA表示,多样化、高端化和小包化成为近几年中国方便面发展的主流趋势,随着中产阶层消费增多,高端方便面产品比重持续扩大。

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去年全球方便面销出1036亿包,其中中国消费占比38.9%。从人均方便面消费量来看,韩国以74.6包排名第一,越南(53.9包)、尼泊尔(53.0包)排名第二和第三。韩国去年方便面销量为38亿包,排名世界第八。

KOTRA指出,韩国方便面厂商应该多关注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趋势,加速开拓高端方便面市场。除了流行趋势之外,还应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拓宽流通渠道,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由于韩国较中国更早开发方便食品,可以主打年轻消费群体,在中国市场发掘新的商机。

那么,很多人都在问,中国人那么喜欢韩国泡面,我们当前的消费趋势到底如何?

二、中国当前的消费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韩国泡面在中国卖的好并不让人意外,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经济现象,我们不妨来做一个细致的分析:

首先,韩国的泡面创新和产品的确厉害。其实,韩国并不是方便面的主产国,上个世纪60年代,韩国从泡面的发明国日本引进了泡面,当时引进泡面的目的纯粹因为韩国本身多山耕地面积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希望通过引进泡面实现面条对米饭的替代,从而降低韩国政府的米饭压力,却没想到一经推广,达到了风靡的程度。经过时间的累积,由于韩国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所以快餐往往成了他们更愿意选择的东西,吃泡面的便捷更是受到了韩国的热衷。韩国人对泡面的热爱还在持续升温,人均年消耗量从2012年的71袋上升到了2015年的76袋,相当于每周就要吃1-2袋,是世界上人均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在韩国街头,到处可以见到专门吃方便面的“拉面专门店”,店面甚至打出“有拉面就能活下去”的口号。杂烩拉面、蔬菜清汤拉面、奶酪拉面都是韩国人常吃的拉面品种。且这种火热程度还在持续升温,他们称泡面为“拉面”,街头也是随处可见拉面店。

而且韩国的泡面品种也在整体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丰富,说起中国的泡面我们能够想到的品牌肯定是康师傅,还有统一,其他的最多再能想到白象、今麦郎之流,但是韩国的泡面品种之多有些超乎大家的想象,这个品种达到了150种之多,这也就导致了韩国泡面能够拥有非常多的选择余地。

那么,中国当前的泡面消费到底体现着怎么样的消费趋势呢?其实,中国大量进口韩国泡面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消费趋势变革和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不妨做一些比较分析:

一是中国消费市场正在给泡面等即时食品提供市场空间。曾几何时,我们会觉得外卖市场的崛起正在全面消灭泡面等传统即时食物,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逐渐发现,外卖市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无所不能。中国外卖之所以红火建立的基础是中国风险投资用海量的资金补贴外卖市场,再加上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优势,让外卖配送可以保证极为低廉的市场价格,但是补贴和人口红利都不是无限的,随着外卖市场逐渐成熟,我们发现原先的外卖补贴正在呈现出日益衰退的趋势,人口红利的消失让配送成本日益高昂,配送服务水平越来越难以满足大家日常的生活需求,在这个时候,外卖市场的短板就开始出现了。一方面,外卖的价格开始上涨,逐渐涨到了和一般堂食齐平甚至略高于堂食的水平之上,另一方面,配送的成本越来越高,配送小哥的服务时间越来越长,在这个时候,外卖逐渐把市场空间特别是30元之下的中低端市场空间还给了即时食品,这才是方便面日益红火的根源。

二是消费升级的趋势还在继续。虽然,外卖市场逐渐让出了市场空间,但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并没有停歇,原先两三块一包的泡面,或者五六块一桶的方便面对于我们来说越来越显得食之无味,这个时候我们就想有更多的泡面选择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以康师傅为代表的国内泡面巨头的高端泡面大批量崛起的重要原因,但是毕竟选择余地还没那么多,所以韩国的泡面市场开始逐渐被我们所发现,大量品种众多,品质更好的韩国泡面逐渐成为了中高端泡面市场的新贵,大家越来越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韩国的高端泡面,来满足自己日益挑剔的胃,这就是韩国进口泡面市场在中这么火的原因。

三是韩国文化的影响力增强。其实,韩国泡面在中国这么火的原因还有一个,这就是韩剧的影响,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基本上只要是韩国有点名气的韩剧,基本上在他们的剧情当中都有泡面的类似剧情,比如说《太阳的后裔》《我的总裁大人为什么那样》,这种普及程度基本上到了只要是描述现代生活的韩剧中必有泡面的身影,甚至大多数韩剧的吃饭镜头都会有泡面,看着韩剧里面各位俊男靓女明星在大快朵颐泡面,相信任谁都没什么抵抗能力。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韩国的泡面如此红火其实有很明确的启示,这就是中国企业应该更加重视产品的创新,发明更多品类的国产泡面来满足大家的需求,毕竟中国可是一个饮食文化比韩国多元的多的国家,相信只要我们好好做,泡面上不会输于韩国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09715
    全部文章:388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