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家又一重点规划!要点分析,迅速了解发展新趋势!

2019/12/2 18:47:00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今日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总面积达35.8万平方公里。

 0.jpg


《规划纲要》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基本原则,将从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举措,多方面同步进行一体化改革。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目标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一体化体制机制更加有效;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

 1.jpg


七大一体化规划目标

一、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提升上海服务功能,发挥苏浙皖比较优势,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加快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等5个都市圈同城化水平。

 

二、加强协同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建设。“科创+产业”道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产业升级版和实体经济发展高地。重点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技术、新能源、智能交通等领域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三、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建设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善区域油气设施布局,推进油气管网互联互通;加强以长江为纽带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

 

四、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治,强化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和修;强化省际统筹,加强森林、河湖、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促进跨界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推动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切实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强化源头防控,加大区域环境治理联动,提升区域污染防治的科学化、精细化、一体化水平。

 

五、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协同扩大优质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持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六、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在国际合作领域,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七、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重点领域制度规则和重大政策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共建统一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完善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地方立法、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形成有效的合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重点战略目标1:创新产业体系建设

规划纲要》在创新产业体系重点布局,在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方面,明确指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重点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技术、新能源、智能交通等领域科技创新;在产业分工方面,要按照集群化发展方向,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坚持市场机制主导和产业政策引导相结合,完善区域产业政策,强化中心区产业集聚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和统筹发展。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8%。

 

重点战略目标2: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际通道,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加快省际高速公路建设,形成便捷通达的公路网络。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支持电信运营、制造、IT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开展技术、设备、产品研发、服务创新及综合应用示范。到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

 

重点战略目标3: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规划纲要的重要目标之一。规划纲要表明,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区域协作联动,确保覆盖全体居民;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作,推动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推动大学大院大所全面合作、协同创新,联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聚焦公共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管理、全域旅游、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失信行为标准互认、信息共享互动、惩戒措施路径互通的跨区域信用联合惩戒制度。

 

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

规划纲要》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建设,要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同时要探索并实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还要建立健全的风险安全监管体系,守住“一线”国门安全、“二线”经济社会安全。将以高标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