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圆桌论坛落幕 聚焦七大议题共探新经济发展

2019/12/2 12:34:00

近年来,大力发展新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命题。与此同时,伴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依托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等新动能,以及政策利好,谋求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探寻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城市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11月29日,由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工信局承办,鲸准合作执行的“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在厦门成功举办。当天,厦门市相关领导、各区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自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与瞪羚企业精英、知名投资机构和业界专家学者、厦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金融机构代表、多家主流媒体代表等约600人齐聚鹭岛,共探新经济发展趋势,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

大咖云集,聚焦新经济七大领域献智献策

在11月29日上午的大会现场,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陈小雨、优刻得CEO季昕华等嘉宾,还围绕新经济政策方向和新经济发展形势等话题,分别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各自对新经济发展的系列观点,解析新经济发展趋势。

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表示:“2019年趣店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9亿元,与2018年前三季度相比,保持了76%的增长。事实证明,企业在厦门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罗敏表示, 其从去年8月来到这里,10月份就拿到了厦门身份证,他非常愿意为厦门代言。他认为,厦门以后有可能变成“中国的西雅图”,并拥有像微软、星巴克那样的企业。此外,厦门市新经济落地项目签约仪式亦在29日当天上午举行,29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70亿元。标志着今后厦门将与广大新经济企业在新经济的大潮中携手并进,勠力共赢,共建新经济、实现新发展、建设新厦门。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先行地,厦门积极顺应时代潮流,以深厚的商业文明积淀、独特的产业和政策优势,以及对标国际最高营商环境标准的气魄,大力助力新经济企业发展。当政策的好风吹来,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新经济企业如何紧抓机遇更上一层楼?又该如何更好地与厦门同频共振携手发展?

记者了解到,面对新课题新挑战,11月29日当天下午的“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40多位新经济领域大咖、行业翘楚齐聚一堂,围绕新经济企业重点涉猎的文化娱乐、生活家居、AI大数据、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生物医疗、资本金融七大领域展开精彩论剑,共同碰撞思想的火花。

其中,36氪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在“新方式”主题圆桌论坛中表示,从2016年开始进入公司的下半场,无论是氪空间还是鲸准,均以深度挖掘客户资源为发力点,因为36氪的优势即对于新经济企业及投资机构的影响力。在用户规模还在提升的基础上挖掘新的商业模式,为企业与投资机构提供更多的价值。

而在随后的“新需求”主题圆桌论坛中,嘉宾们就新经济时代下用户的需求变化展开了探讨。辣妈帮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安静表示,如果一个企业如果能够跟着市场变化不停调整,就是一个常青企业。事实上90%、95%企业最终都会死掉,原因就是因为终有一天你的团队,你的产品,你的固有思维会被市场所淘汰。我们作为创始团队和把握公司命脉的人,要做的就是延长我们企业的寿命。

途虎养车合伙人王泰琳在“新交通”主题圆桌论坛中表示,新技术一定在于模式创新或者技术创新,对于一个新企业来说,这些创新至关重要。“可能到最后,你不是做一个纯技术的公司,但是你的出发点一定是要靠技术的”,王泰琳如是说。

借助新经济政策“好风” 新经济企业寻求发展之道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加之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以厦门为代表的诸多城市正在积极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发展跃进的沃土,新经济企业的创新驱动效应得以不断积极释放,增长潜力旺盛,效果显著。

数据显示,2017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年报中,披露2017年年报的10764家公司中,新经济企业共4782家,占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产业以及新文化等业态。其中,半数以上新经济企业已发展成为成长潜力较高的“瞪羚企业”。

可以显见的是,当前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之下,新经济企业依然大有可为。但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当产业发展插上创新的翅膀,市场新一轮竞争加剧,无疑将更加考验企业的内生动力。如何积极求变,主动求变,将成弯道超车的关键。

有专家表示,自带“科技密码”,将满足消费者需求放在首位,着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平台,这是众多新经济企业的代表路径。但想要基业长青,不断领跑新一轮竞争,就必须考虑更多非技术因素:如教育科研、产权规则、行为规范、政策改革和人才要素、金融要素等。

另有分析称,随着时代和市场的不断发展,新经济企业开始由早期快速冲刺奔跑跨入高质量稳步增长阶段,更需比拼持久耐力,尤为需要依靠产业优势、政策和环境支持,与在新经济发展领域成果显著、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和鸣共进,携手发展。如何破解其中密码?广大新经济企业或可通过此次“2019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得到一二启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3319
    全部文章:47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