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异军突起,宠物消费时代来袭

2019/11/29 11:16:00

近日,兰州的一家撸鸭馆火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微博热搜,比如#民众体验撸鸭解压#让人感到困惑的是,撸猫、撸狗还能理解,但是撸鸭是什么。这家兰州撸鸭店的宠物焦点在于十只雪白可爱的柯尔鸭,每只进价在1.3万元。柯尔鸭是一种宠物鸭,身体长不大,其凭借外貌吸引了大量人士来此排队打卡,撸鸭减轻压力。其实,最早在八月份 ,在著名的成都就出现了国内的第一家鸭咖“冲鸭俱乐部”其也因为了撸鸭排队两小时而产生了一定的热度。这家店拥有四只网红鸭和两只小香猪。除了兰州、成都,天津、武汉等地都纷纷开启了“撸鸭”店撸鸭店也就此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型休闲场所,目前全国有十几家撸鸭店。

1553473216792.jpg

从之前的撸猫、撸狗,再到后面的撸鸭, 宠物店开始实施各种方法,来增加自身的特点,吸引客户。这样的宠物咖啡馆的商业模式最早起源于1990年,首先是在中国台湾,而后在日本爆红。现如今,整个宠物咖啡馆领先发展的还是日本,整个也发展出不同定位的品牌和门店。猫咖在日本是很常见的,此外,山羊、猫头鹰、羊驼等也曾为了宠物咖啡馆的一员。在  关西大阪猫头鹰咖啡馆的数量就达到了六七家。最初的猫咖规模是娇小的,但随着逐渐的发展,猫咖演变成有着不错装修的咖啡店。国内的宠物咖啡馆多数为猫咖或者狗咖,大多数的店面都拥有几只到几十只数量不等的宠物,包含柯基、布偶猫、柴犬、哈士奇等等,而这些也是根据年轻人的喜爱选择的。在作为网红城市的程度,猫咖和狗咖已经超过了五十家。在发展上,宠物咖啡馆也开始利用稀奇的异宠来吸引大众。

宠物咖啡馆的商业模式是高于普通咖啡馆的,基本上所有的饿宠物咖啡馆都需要消费,才能进店撸这些宠物。咖啡、饮料、甜点等产品与一般的咖啡馆无太大差异,但是价格却更胜一筹。此外,有些名气较大的网红点更是需要购买入场券或达到一定的消费额才能进入。比如成都的冲鸭俱乐部,入场费需要38元,而且限时玩耍80分钟。宠物咖啡馆除了有一定数量的宠物,还在产品上与宠物进行结合,产生了一些吸猫套餐、撸狗套餐等。一种商业模式的产品,肯定是由有一定需求的市场引起的。吸猫、撸狗等热度是从2017年开始兴起,这些宠物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然而对于生活节奏较快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想要通过宠物进行解压,也就是所谓的“云吸宠”根据CBNData发布的《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云养猫”指数在近两年间提升了10倍,“云吸宠”模式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日常。但是这些年轻人无法养宠物,这也就促进了线下宠物宠物馆的形成。

根据CBNData发布《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现实,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五年前市场规模的倍多。其中89%的养宠用户曾经在线上购买宠物商品,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增速约30%在线上宠物市场消费中,女性消费者占据近六成,而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消费中,9095后占比超过四成。一定的宠物消费形成才能促进宠物咖啡馆的产生。根据狗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同比增长18.5%2019年养宠消费市场规模城市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其中,成都的宠物咖啡馆最为丰富,这也是受到了其休闲旅游的属性影响。

宠物咖啡馆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依靠的是异宠来吸引客户,维持自身的热度。而当这些热度一旦消失,那这些宠物咖啡馆又将何去何处。相较于一般的咖啡馆,宠物咖啡馆虽然盈利高,但是成本也高。因为这些宠物都十分贵重,不仅需要购物的成本,后期还需要喂养等维护的成本。的确,维护热度的直接方法就是定期更换新鲜的宠物,比如现在的柯尔鸭。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加吸引力的动物,但是这样的方法并不是长久之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