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级产品:新零售时代大门打开,京东、阿里从线上烧到线下的竞争

2019/11/29 7:27:00

比起传统零售,新零售仍是极具争议的存在,哪怕在近几年来一次又一次被资本热议,那么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是颠覆市场还是逐渐没落?


说到新零售,也算是老生常谈了,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生鲜、网易考拉推出的海淘爆品店、京东和中国石化试图让无人超市和线下加油站相结合,这些电商巨头们的操作都打着新零售的旗号进行线下开张,和新零售相关的信息一次又一次推送到用户面前。


其实新零售的出现只是马云的“随口一提”,它的出现仿佛在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线上营销及流量红利的见底让不少进入电商的企业深受其困,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也是冷暖自知,它们逐步地从电商转移到新零售,也意味着新一轮的对弈竞争即将开始。


新零售真的能为企业带来新一波的红利吗?


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分为四种。


一、新零售的宠儿


举个例子,盒马生鲜、超级物种、大润发优鲜、鲜食演义....,生鲜市场成为新零售的热门。


这是因为生鲜类产品有着特殊的属性,它们对于物流和库存有着严格的要求,无论是盒马鲜生或超级物种,它们的服务范围都是在线下3公里内的商业圈,打着新零售名义的生鲜门店目的就是为了获取用户的关注,广泛的营销和流量,在线上采用零售+配送+餐饮的模式,而在线下则扮演着仓管和把控产品的角色。


这种模式成为新零售的形态,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的疯狂扩张来看,生鲜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二、无人超市


2016年底,亚马逊宣布了一个震惊科技界的消息,那就是它们将推出一家不用排队,不用结账,拿了东西就能走的无人超市,名为Amazon Go,过了半年时间,无人超市在国内走红,出现了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多个形式的零售。


然而好景不长,“无人系列”不到几个月时间从一片叫好到转而唱衰。这是因为“无人系列”除了面临成本和技术的考验外,还夹杂着对人性的考验,要知道用户是最不可控的一个群体。


或许无人零售是个新的趋势,但目前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渡期。


三、体验店


站在新零售的角度来看,相对于线上零售渠道,它们最具优势的莫过于体验,并出现了一批以体验消费进入新零售的企业,网易考拉的“海淘爆品店”、MUJI HOTEL酒店都是如此。

这种新零售模式的目的无外乎是为了占据新零售的线下市场,最终挖掘出让企业新增长的道路。


四、自助式无人零售


这种轻体量的无人零售,在今年风靡全球,不少企业在各个商圈内放置自助售货机,并坚信它将成为新零售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也许体验店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维护企业和用户的关系,而该类的自助售货机则走着“用完即走”的路线,甚至不会在意用户是否对产品留下印象。


通过这四种新零售模式我们会发现,新零售的不同模式,直接影响着该零售的走向和格局,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性,那就是无法缺少用户。


关于新零售的未来


在电商巨头集体回归线下市场时,打造超级产品成为企业核心。


在2015年之前的手机市场中,互联网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到了2016年不少企业便进入了瓶颈期,例如,小米、魅族、OPPO、vivo等知名手机品牌,但华为却进行着“千县计划”,在许多人不曾好看的三四线城市中进行线下布局,稳定了产品的销售量,让产品受到用户的喜爱后才能使得产品成为超级产品,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相较于线上居高不下的营销和推广费,线下的渠道反而较为踏实,也许巨头们正是看中这一点,才不断地对线下进行布局。


而关于线上生态化的模式也被应用到新零售当中,不管正确与否,占据线下市场成为企业对新零售的重要布局。


如果把新零售当作一款产品,那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个模式的新零售,谁能粘住用户,谁的优势就更大,就拿体验店和自助售货机作为对比,前者偏向于用户利益大于商业利益,后者则做得是一次性买卖,相对于自助售货机而言,体验店将新零售打造成超级产品的潜力更大,而自助售货机则成了可有可无的代表。


新零售的最终业态


想要成为超级产品的新零售也许会出现越来越多种不同的模式,可新零售企业只要抓住能为用户带来最具价值的点,也并非没有成为巨头的机会。


关于新零售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在这期间仍会出现很多变数,无论是大步前行还是小步快跑,都只是战略上的选择,想要打造超级产品的战略,这一切其实不难,还是要看企业对待用户的态度如何,以用户为中心,把自己当成用户,都是激励企业能够成功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1839
    全部文章:169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