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港股融资200亿美元,打算怎么花?

2019/11/28 23:58:00

回归港股,操盘手张勇的高兴之情是实实在在写在脸上的,阿里巴巴也再次证明了中国互联网老大哥的实力——王者归来便一举超过腾讯拿下港股“股王”称号,4万亿的市值,也上了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头条。

但问题来了,阿里巴巴融资的近200亿美元,对中国互联网影响有多大?阿里又打算怎么花呢?

首先说,这笔融资在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讲,已经非常可观了,要知道2018年中国互联网整体的投融资总额也才697亿美元,阿里巴巴一下就从港股融了200亿美元,达到2018年互联网全年投融资额的近三成,阿里巴巴有了这笔钱,就等于掌握了未来两年互联网投资圈地的主动权。

要想知道阿里会怎么花这笔钱,还是要看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环境,我们可以从四个角度去看:

一是资本市场大环境。现在各路神仙都在呼吁2020年降息,甚至还要降三次,所以市场其实很缺钱,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互联网公司也缺钱,前两年融到钱都已经烧的差不多的,就连明星企业的蔚来都已经嗷嗷叫了,现金流告急。所以,阿里在“大旱”的年头里,自己有这么一个200亿美元的丰沛“水库”,就算是放贷也能赚得盆满钵满,当然相信阿里巴巴不会用这笔钱来放贷用。

二是互联网行业大环境。前有形势大好的华为,拥有着5G、算力、国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后有咄咄逼人的腾讯,要在产业互联网上比武打擂,阿里可是被夹在了中间非常难受的,稍有不慎,马失前蹄,就可能在未来五年里被HT两大巨头甩在身后,所以这200亿美元就是跟HT同场竞技的弹药,大家心里明白,电商时代已经是过去式了,产业互联网和智慧物联网才是阿里巴巴不能输的战场。

三是国际市场的大生态。现在HAT已经不把眼光只放在国内了,实行的是大市场或者说世界市场战略,连小米都能在印度风生水起,字节跳动成了Facebook的强劲对手,美团也进军澳大利亚,所以,马老师去非洲可不是去“作秀”的,大家其实都在瞄准更大的市场,阿里巴巴当然也不例外,尤其对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目标,200亿美元资金可能还远远不够,所以不用担心阿里的钱花不出去。

四是基础技术的大格局。虽然云计算、AI芯片喊的震天响,但其实阿里巴巴的创新业务并没有赢利,还是在持续投入的状态,技术的投入其实是个无底洞,尤其在腾讯、华为都在基础科学领域大举招兵买马的当下,阿里巴巴也不能有丝毫松懈,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可能需要急起直追,比如谷歌领先的量子计算机领域,如果用200亿美元能把量子计算机搞定,达到量子霸权的水平,也不算亏。

总之,阿里巴巴虽然融资了200亿美元,数目不小,但这笔钱也得精打细算着花,因为要想保住自己的领先优势,阿里可能还需要更多的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商业创见

    总访问量:2788
    全部文章:35
《商业向心力》《末端爆发》作者,商业向心力实验室官方自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