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五年营收增长33倍,陌陌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凭什么?

2019/11/28 11:26:00

文/李东楼


近日,陌陌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三财季营业收入为44.52亿元(6.228亿美元),同比增长730.58%;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8.94亿元,同比增长949.72%。对于陌陌而言,又是一个丰收的财季。

上市五年:营收增长33倍,陌陌成功穿越经济周期

而下个月,陌陌即将迎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上市五周年。回首五年前,创立才三年多的陌陌,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当时最快成功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时风头无两。

上市五年营收增长33倍,陌陌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凭什么?


不过,与此同时也伴随着质疑。因为陌陌上市时仍未实现盈利,所以业界并不看好,市值一度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但是,谁又能料想到,五年后的陌陌却成为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少数特别能赚钱的企业。 

特别是对比五年前陌陌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3月5日,陌陌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陌陌在2014年第四季度总净营收 1860 万美元。

从单季度1860万美元营收到如今的单季度6.228亿美元,营收增长超过33倍。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单季度营收增长情况而言,陌陌几乎跑赢了所有同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并且,就市值的增长情况来看,陌陌也领跑绝大多数所有同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五年前陌陌上市时市值为31.74亿美元,如今市值近80亿美金,翻了近三倍。

回顾五年前的2014年,作为一个新的互联网公司上市窗口期,据统计,2014全年共有31家公司IPO上市。但是,如今陌陌、阿里、京东等少数企业还在维持增长外,其他同年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生存境遇都不容乐观,有的市值跌到了不足上市时市值的十分之一,有的更是选择退市。 

纵观陌陌近五年的财报还可以发现,陌陌在上市后的第二次财报即实现了单季度盈利,随后五年内,连续19个季度实现了盈利。陌陌最新发布的财报更是显示,2019财年第三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8.9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49.72%。

特别是近几年以来,业内普遍认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了一个下降的经济周期,但是陌陌却在这几年里不仅在营收规模和盈利水平方面连创新高,更经受住了资本市场的残酷考验。仅就今年来看,由于中美贸摩擦的原因,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绝大多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陌陌则成为了今年以来少数几家股票上涨超过50%的企业。

不难看出,陌陌可谓是行业当中少数几家能够成功穿越经济周期的企业。

成功穿越经济周期,陌陌是如何做到的?

从上市初的不被看好,但如今的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实现逆势增长。陌陌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在我看来,过去五年,陌陌主要做对了三件事。

第一, 积极进行商业化探索,进入直播市场。

纵观陌陌上市五年以来的财报表现,使得陌陌最近三年营收持续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直播业务营收对平台整体营收的巨大贡献。

拥有一个现金牛业务,这是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所渴求的。

幸运的是,陌陌在最佳时机切入直播行业,凭借着自身坚实的用户基础,以及在直播产品方面的创新,成功的占据行业头名位置,也吃到了直播行业的最大红利。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32.8亿元,占到整体营收的73.6%。而纵观陌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显示,陌陌直播业务营收就近百亿。

不过,虽然陌陌近几年在直播领域风生水起,赚的盆满钵满,但陌陌却从来不是一家守成的企业。除了直播业务之外,陌陌一直都在开拓新业务,围绕着陌生人社交这一赛道,陌陌还推出了点点、合拍、群组、短视频等产品,这些产品一方面使得陌陌平台上的用户更加活跃,另一方面也为陌陌未来在商业化方面的探索和营收持续增长埋下了伏笔。

第二,收购探探,巩固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2018年年初,全资收购探探可谓是陌陌上市后的第二个“妙笔”。

上市五年营收增长33倍,陌陌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凭什么?



探探是近几年为数不多从陌生人社交赛道杀出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在2017年,探探增长势头迅猛,注册用户破亿,日活达到六七百万。但是,由于资本寒冬的原因,探探获得融资并不容易。

而陌陌看准机会出手全资收购,一方面巩固了自身在陌生人社交赛道的绝对优势,形成了“双保险”,另一方面也让陌陌找到了另一个增长来源。纵观近几个季度财报表现不难看出,陌陌在增值业务方面的营收比重不断上升。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探探的成功商业化。

第三,坚守移动社交赛道,不盲目扩张。

上市五年,陌陌虽然一直拥有别的企业艳羡的赚钱能力,但却坚守住了自己的本分,一直在移动社交这一大赛道里深耕,并没有盲目扩张,大肆烧钱。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为136.699亿元(约19.125亿美元)。

相对聚焦的赛道和健康充足的现金流,一方面让陌陌能够在移动社交领域不断深挖用户需求,及时洞察到用户的需求和变化,从而能够及时推出直播、短视频等更满足需求的新功能和新产品。

另一方面也使得陌陌能够在巩固陌生人社交领先地位的同时,有资本和有底气向更广泛的人群当中渗透。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陌陌App月活跃用户达到1.14亿。

陌陌的增长故事还能持续吗?

回顾过去五年,陌陌创造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增长奇迹。那么,未来几年,陌陌的增长故事还能持续吗?

在我看来,陌陌接下来几年大概率仍能维持较为稳健的增长。理由如下: 

第一,陌生人社交赛道,陌陌没有竞争对手。

尽管直播是陌陌最大的营收来源,但社交始终是陌陌的根本。不难预测,只要陌陌仍然是陌生人社交领域的绝对王者,其企业持续增长的基本面就不会变。这点与腾讯有点类似,我们知道,腾讯主要营收来自于游戏,但支撑其营收的核心还是社交。

特别是目前来看,陌陌在陌生人社交这一赛道,可谓是一枝独秀。特别是全资并购探探之后,更使得陌陌又增加了一道护城河。一方面,陌陌加探探的“黄金组合”几乎足以覆盖年轻人所有的社交需求。匹配快速交友用探探,看视频直播,玩视频社交则用陌陌;另一方面,陌陌加探探的组合,牢牢占据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主要赛道,短期内后来者难以超越,长期来看也不易超越。

第二,作为直播领域头部企业,仍有增长红利。

纵观陌陌近五年的财报表现,直播业务对于陌陌的营收拉动有目共睹。放眼整个直播行业来看,经历了几次洗牌之后,头部企业仅剩下几家上市公司。而其中,陌陌无疑是创收能力和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家。

从陌陌最新的发布的财报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32.754亿元(约4.5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7.692亿元相比增长了18%。这意味着,陌陌在直播业务的营收增长仍然保持领先于行业的增长水平。

另一方面,直播行业的红利仍有,比如当前直播电商兴起,很多电商企业纷纷加入直播功能,来带动平台的卖货。对于陌陌来说,这也同样是一个可以探索的机会。

第三,探探已经试水海外,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探探CEO王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第三季度探探继续深耕亚洲市场。在用户方面,目前已经在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地位。随着探探开始更加侧重于商业变现,这些市场第三季度的收入也开始提升。

实际上,探探在海外市场已经小有斩获。根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总营收方面,探探在2019年10月最畅销的社交约会应用排名全球第三。随着探探在海外市场的加速,其付费用户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必将推动陌陌在增值业务方面再创新高,从而进一步优化陌陌的收入结构。

上市五年营收增长33倍,陌陌成功穿越经济周期凭什么?


总体来看,上市五年,陌陌可能是最让人意外的中概股公司。不同于很多上市即巅峰的公司,最快上市的陌陌,在用户、营收、盈利以及市值等诸多指标的增长方面都跑赢了大盘,成功穿越了经济周期,因此未来也更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东楼

    总访问量:2723726
    全部文章:705
创业思考沙龙发起人,互联网资深观察者和新媒体营销实践者。洞察热点事件,麻辣分析点评。个人微信号:lidonglou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