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狐科技AI峰会:从理念到落地应用 AI加速赋能产业变革

2019/11/27 18:31:00

  “AI是一种计算方法,它可用在多种产品形态上,如果讨论AI服务的盈利能力和周期,就要考虑相应的产品以及应用场景。”

  2019年11月26日,在2019搜狐科技AI峰会结束后,我采访张朝阳提问了“AI如何盈利”相关的问题,张朝阳如此回答。

  透过这届搜狐科技AI峰会以及张朝阳接受笔者采访的系列回答,我们不难看出,AI概念在论证多年后,现在真正意义上由概念变成了现实。AI开始大规模的落地应用,它全面的深入到我们生活、工作、生产的方方面面,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当今社会的运行效率。

  当然,当天的2019搜狐科技AI峰会其实信息量很大,有来自IoT、零售、自动驾驶、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人士做了分享,我们很难一言半语概括大会全况。

  在这场信息量满满的大会中,我简单整理了几条我所观察到的“亮点”:

  第一:AI由概念到落地应用。

  AI与各行各业的结合已经深入肌理,已经从以往的锦上添花变成了如今的“标配品”。中国所有的大型企业,不管是传统巨头还是科技企业,都已经开始应用AI降本增效,高效运转。

  第二:AI和5G+IOT协调应用。

  AI不是一项孤立的技术,它更是多种技术和应用变革的综合承载体。在这其中,AI和5G+IOT将相辅相成,协调应用。正如邬贺铨院士所言,现在5G出现,AI+IOT成为AIoT、成为智能物联网。AIoT运用到很多技术支撑它,包括AI芯片开发工具、开发软件等等。

  第三:AI取代还是赋能人工?

  张朝阳开玩笑说AI未来将取代主持人、速记等人力工种。我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于,AI有时候何尝不也赋能这些传统的工种,使工作更高效。比如说速记人员以前需要一个个把字打出来,现在有了搜狗的速记翻译笔,可进行辅助,减少工作量。还有我这样的自媒体人,现在也用AI校对文章疏漏,AI没有取代我,而是帮助了我。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维度的话题。

  从理念到应用 场景需求驱动AI全面落地

  搜狐科技AI峰会虽然讲了很多前瞻的理念和概念,但这是一届务实的、落地的峰会。那么AI由概念到落地,AI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哪个?教育,医疗,营销,媒体还是其他?

  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就像张朝阳说的一样,AI要根据场景需要来进行,正所谓“无场景,不AI”。

  谈AI的落地一定要谈具体的场景应用案例,否则就是耍流氓。这场峰会搜狐搭台,多方唱戏。请了包括华为、苏宁、阿里巴巴、滴滴、松鼠AI等在内的一众企业嘉宾,让他们登台分享,宣讲AI的具体应用案例。

  关于AI重点场景应用,苏宁的案例让我印象深刻。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在活动上,谈及了苏宁AI在供应链、门店、金融、物流等方面应用。

  今年年初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大脑(RaaS,Retail as a Service)的概念。目前,在苏宁的零售体系中已经完成了全链路的数字化建设,构建了AI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共同构成的平台即服务(PaaS)体系,这样就实现了千人千面、无人门店、AI客服、智慧家庭等在内的AI应用,而智慧零售大脑(Raas)是这一系列数字化体系的集成。

  还有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COO孟醒,也介绍了自动驾驶的落地事宜。到了2019年和2020年,当大量场景变得真实,考核自动驾驶公司的指标由技术转换到运营,数据和运营能力的价值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这种理念推行下,滴滴的自动驾驶开启了一定规模的落地测试,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滴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上路行驶,2020年将在上海正式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松鼠AI作为教育AI领域的代表者,也在大会下午的论坛上做了分享。“松鼠AI”开发了一套智适应学习系统,将人工智能自适应技术应用于教、学、评、测、练等教学过程中,在模拟优秀教师的基础之上,给孩子一对一量身定做的教育方案,并且实施一对一教育过程。这项体系号称比传统教育效率提升5-10倍,达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的。

  从3G、4G时代抢跑到5G提前部署 搜狐做了什么?

  作为一家媒体,我记得搜狐早在3G和4G时代就做了大量提前部署,同样这次5G时代到来之际,搜狐科技率先开通了5G大扫描、5G先锋圈、5G大讲堂等等媒体栏目,广受业界关注。

  很多朋友更想知道的是,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搜狐以及搜狐体系的企业,基于5G和AI还做了哪些事情?

  之于AI,搜狐做了很多事情,举个例子,当天活动开幕后,一个红衣的美女主持人突然出现在了屏幕上,正当观众猜疑这位美女身份时,她口齿伶俐的和大家打招呼,挨个介绍行业大佬,举止端庄,毫不违和。

  事实上,这就是搜狐系的企业搜狗在AI领域的一次小试牛刀的应用,“她”是采用了“搜狗分身”技术,采集少量真人主持李雅妮的形象及语音素材后,经由系统自动学习、训练、形象模拟出来的AI主播,几乎可以达到真假难辨的程度。

  搜狗这几年逐步被业界打上“AI企业”的标签,是因为其一切的产品研发和场景落地,都在基于AI来进行。像搜狗AI输入法、搜狗知音生态体系、搜狗智能硬件产品矩阵等等,这几年如下饺子一般,深入各个方面。

  王小川在这次大会上也指出,未来将从个人互联网演变成为产业互联网,最终形态是IoT,商业逻辑也或从赋能于人变成商业智能再变成机器人。具体来说,语言AI的发展方向是自然交互+知识计算。

  还有我们经常在用的搜狐客户端,本质来说就是一款信息量化的AI产品。从内容的生产、分发,都在进行AI改革。这个产品还有图文、语音和视频等各种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这些内容和用户的匹配,都是机器学习成果。还有升级后的汇算,可以根据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由算法自动匹配,将广告投放给最适合的用户。这也都是AI在背后发力,只是我们普通用户无法感知罢了。

  我还是那句话,现在的搜狐已经全面的拥抱AI,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品矩阵的构建。

  AI盈利周期漫长 产业应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做大生态

  我们知道,AI的投入很大,而且可能短期内看不到效果,需要较长的周期来佐证其从理念到商业盈利之间的逻辑。那么,相关企业对AI的投入是否看重商业前景?一款AI产品能容忍的盈利周期多久?这些问题都应该被考虑,而且现在看来,这些问题不是单独某个企业的问题,而是行业共同应该思考的深度课题。

  百度公司作为中国最早发力AI的科技企业,为什么这几年营收、市值、利润等数据惨淡,就是因为其发力AI的过程非常漫长,难以让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短期看到成就,影响了各方信心,才有此遭遇。

  在笔者看来,面临AI产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行业就应该摒弃短视思维,拥抱合作,秉承开放共赢的思路,行业才有出路。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COO孟醒也认为,过去自动驾驶公司都是独立的,2016年开始在海外跟车厂结盟,2018年以后车厂之间也会结盟,所以变成了几个联盟相互竞争,推行自动驾驶落地,这不是一个创业公司单打独斗的方向。

  搜狐科技AI峰会,从某种程度来看,就是给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往来、互通协作、合作共赢的平台,它的意义早已经超越了大会本身。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