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之外,是什么造就了消费升级的转变?

2019/11/27 15:24:00

/孟永辉

 

人们的毫无感知并未真正掩盖消费升级已然发生深刻变化的现实,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行为与习惯已然发生了深刻变化。当线上购物成为家常便饭、当在线支付造就无现金城市、当边看直播边购物成为一种时尚,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人们的消费升级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以线下为主转移到了现在的以线上为主。

 

了解并分析当下人们消费升级正在发生的变化,不仅可以让我们对当下的市场动向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把控,同样可以让我们找到未来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对于正在处于寒冬期的行业来讲,找到人们消费升级的变化,并且分析背后的原因,无疑可以找到破解当下发展的困境的方式和方法。

 

其实,我们当下看到的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等诸多新物种的出现和发展,其实背后都是人们消费升级变化使然。当我们真正了解并把握了消费升级的变化以及背后的原因,才能真正明白当下行业发展的变化并非偶然。

 

互联网影响加剧,消费升级俨然被颠覆

 

在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当下,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或多或少地与互联网产生了联系,在这种背景下,人们的吃穿住用行等环节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升级俨然已经被颠覆。

 

当线上成为主流,线上线下的统一同样不可忽视。互联网对于人们影响的逐步深入所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人们的吃穿住用行等相关流程和环节几乎都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不断刷新的双十一成交额就是一个最为直接的证明。诚然,电商的火爆让我们看到了人们消费升级从线下向线上的转移,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以线上为代表的消费模式依然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

 

各大电商平台日渐沉寂的流量,人们对于传统电商营销套路的司空见惯便是一个最为直接的明证。正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平台开始将线上和线下的统一看成是满足用户消费升级变化的全新方式,并且开始布局“新零售”。

 

从传统时代的以线下为主,到互联网时代的以线上为主,再到新零售时代的线上和线下的统一,其实都在反映着人们消费升级的不断变化。可以预见的是,当新零售布局的完成以及不断落地,未来,线上和线下统一的消费方式方式将会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

 

从简单的“买得到”到当下的“买得好”,用户需求正在不断变化。以往,人们在消费的时候往往追求的是“买得到”商品,对于商品相关的服务、体验等要求较少。随着用户的不断成熟,人们不再仅仅只是一味地追求买到商品,而是更加关注商品的质量、购买体验以及后续的服务。

 

在这个趋势下,仅仅只是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商品,但是却忽略了相关的体验、服务,开始越来越无法激起用户的兴趣。我们看到的当下各大电商平台传统模式的疲软以及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概念的崛起,正是这种趋势的直接体现。

 

我们现在看到的诸多爆款产品,其实背后都是针对用户需求的变化生产出来的。随着未来新技术的逐步成熟与落地,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新方式的不断出现。或许,未来,人们不再为购买到不合心意的商品而困扰,而是真正将自身的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消费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消费本身,而是拓展到了更多的领域里。传统情境下,人们消费仅仅只是局限在商品买卖本身,并不会过多地关注消费相关的领域。随着人们消费升级的改变,消费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消费本身,而是开始关注更多与消费相关的环节。

 

新消费的概念开始兴起。所谓的新消费其实更多地代表的是消费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的买卖,而是更多地关注的是与买卖相关的生态链条的关联方。比如,我们在消费过程当中产生的数据、我们在消费过程中应用到的技术等诸多方面。对于人们这一消费新趋势的关注和满足,不仅可以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同样可以为我们破解当下的行业发展困境提供解决方案。

 

由此,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其实已经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新消费。另外,新消费同样不再是单向的用户购买商品,而是一种双向的上下游的良性互动。这种良性互动最终让产业的上下游实现了打通,最终让整个行业的运作更加有效率,更加富有活力。

 

互联网影响的逐步深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人们的消费本身,于是,消费升级开始潜移默化地变化。然而,真正导致消费升级变化的,或许并不仅仅只是互联网本身,而是有着很多更深层次的原因,找到这些原因,我们才能真正弄清消费升级变化的内在逻辑。

 

互联网之外,是什么造就了消费升级的转变?

 

的确,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消费升级的转变,但是,在互联网之外,其实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影响到了人们的消费升级。那么,在互联网之外,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人们消费升级的转变呢?

 

新技术的兴起让满足人们消费升级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人们的消费升级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但是,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互联网的影响力正在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以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时代的来临,当这些新技术不断落地和成熟,它们开始落地到行业当中,并且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转变提供了可能性。

 

当下,我们看到的以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为代表的新物种的出现,其实都是在新技术对于行业影响的逐步深度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因此,我们在寻找导致人们的消费行为发生改变的原因之际,同样不能仅仅只是将目光聚焦在互联网身上,而是要从扩展到新技术身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更多诱发人们消费升级转变的因素。

 

行业的变革引发的供给端口的深刻变化。当下,一场以供给侧改革为代表的深度变革正在发生,传统意义上的供给体制正在发生深度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盲目的供给方式正在被当下有目的、有方向的供给方式所代替,行业开始从简单粗放转变成为集约有序。

 

随着行业变革的不断深度,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与商品对接的方式同样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传统时代,用户与商品产生联系是通过经销商来实现的,而现在,以F2C为代表的工厂直供的模式将会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这无疑将会影响到人们传统意义上的以经销商为代表的消费模式,从而给人们当下的消费带来新的元素。

 

消费者角色定位的转变带来的消费升级的改变。传统时代和电商时代,消费者的定位就是需求方和购买者。而到了新零售时代后,消费者的角色定位不再仅仅只是传统的概念,而是有了更多其他的标签。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消费者更多地具备了“反哺者”的角色,通过购买习惯、偏好等数据,消费者可以为上游的制造行业提供数据的支撑。这个时候,消费者不再仅仅只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开始回馈给上游产业,从而让自身的消费以及相关的流程更加舒心与便利。

 

当互联网影响逐步深入,人们的消费升级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但是,现在又处于互联网时代落幕,新技术时代方兴未艾的时刻,因此,我们在看待消费升级转变的时候并不能够简单地从互联网的角度来思考。找到人们消费升级正在发生的新变化以及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才能真正明白当下市场的本质,从而为未来的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