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线教育企业接连亏损,仍处于烧钱抢市场状态?

2019/11/27 12:35:00

近年来的互联网教育市场可谓是异常活跃,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96月份,国内在线教育用户人数达到2.32亿人去年销售额也高达365亿美元在线教育市场的巨大容量,促进了在线教育机构的疯狂增长。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企业超22万家。除此之外,在线教育市场也逐渐在细分化,其中包括以网易有道为代表的语言学习类项目品牌超2000个、以小猿搜题为代表的K12教育”类项目品牌近4000以小步为代表的“早教”品牌约1400随着在线教育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些企业也正在寻找融资或上市的机会。2019年是在线教育的发展年,网易有道、跟随学、新东方在线都于今年上市。但在线教育并不是表面上那么增长迅速,在此背后是企业的亏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线教育目前的格局是资本炒作的一个结果,问题很多,实际能够盈利的只有5%

W020180524376802892658.png

除了上市,多数在线企业获得了融资。2019年上半年,国内的在线教育领域就有近160起融资比如Dada英语和高思教育分别融资2.55亿美元和1.4亿美元在线家庭作业平台作业盒子融资1.5亿美元,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获得了由腾讯领投的1.5亿美元E轮融资。虽然融资情况良好,但实际上在线教育存在着盈利问题。新东方在线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显示,其2019年营收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年内亏损6410.9万元,同比下降178.12%。好未来公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归属公司的净亏损1440万美元,已经连续两季度亏损。就连刚上市不久的网易有道,从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分别1.64亿元、2.09亿元以及1.68亿元在不断增长。目前,仅有跟随学扭亏为盈,根据其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13.4%3.54亿元,总学费收款为5.99亿元,同比增长462.4%,净利润为5030万元

在线教育领域的企业亏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1122日,拥有“学历教育第一股”称号的尚德科技集团公布了2019第三季度的财报尚德机构是一家成立于2003在线职业教育平台主要提供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学历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尚德机构2014年开始转型互联网在线培训,营收也随之增长,在2015年至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1.59亿元、4.19亿元和9.7亿元2018尚德机构赴美上市,成为中国教育企业赴美上市时市值最大的教育公司。上市之后的尚德机构开始长期亏损,资产负债率也较高,20172018年分别为131.33%109.07%2019年上半年达到112.61%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营收5.273亿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达1.298亿元,同比缩减43%但仍在持续。

近五年期间,尚德机构的亏损额已经达到26.7亿元主要是销售和营销的成本。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同比减少20.8%随之新入学人数也降低了20.8%从中可以看出,尚德机构存在着销售费用和用户增长排斥的现象。在财报发布后,尚德机构股价报收2.45美元,下跌6.13%,总市值4.18亿美元,距离上市当天14.08美元的最高价,大跌82%不仅是尚德机构,在线教育企业之所以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巨大的营销成本。对于亏损,尚德机构的首席财务官李亦鹏表示:“鉴于获客成本多重影响因素和宏观经济趋势的不确定性,我们进一步调整营销策略,开源节流。”    

从行业趋势可看出,在线教育公司销售费用率在40%-50%区间并且增长明显跟谁学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842万元增至1.69亿元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扩大规模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的费用。而网易有道在2019年上半年营销费用率达33.9%,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目前,整个行业的销售费用较高,这也是受到产品定价制约以及在线教育机构需要投入资本来获取客户的影响。除此之外,现在的在线教育领域仍然处于抢占市场的阶段。而资本对于市场的抢占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企业急寻融资的原因之一。在线教育领域,获客成本高是一大问题。行业的激烈竞争让现在的在线教育企业还未看到盈利点。

中国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的第一家公司51talk到后面的流利说、新东方在线等等,目前仅有跟谁学一家盈利这些企业为了验证自身对于教育领域的观念,不断地去尝试,去运用各种方式扩大规模。在线教育给公司,前期的资本投入过大,等待的时间过长,但是一旦等到时间,互联网的规模效应能让其实现快速盈利。虽然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但需要一定的耐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是“互联网+教育”时代的重要命题。这一命题的核心是,如何解决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和在线教育资源的有效使用,在线只是形式,教育才是灵魂。从现实看,发展在线教育,存在重资源建设,夸大在线教育资源作用;轻在线教育资源使用,以及教师使用在线教育积极性不强等问题。这是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