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山源科技:能否以矿灯黑匣子撬动矿山安全进入智慧新时代?

2019/11/26 16:57:00

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矿山智慧化正在成为煤矿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新热点。国家能源集团、潞安集团等煤矿巨头企业纷纷加码智慧矿山,作为煤矿物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山源科技,能否凭借目前市场如火如荼的矿灯黑匣子、井下车辆网等尖刀型品类产品撬动矿山安全进入智慧新时代呢

 

山源科技:能否以矿灯黑匣子撬动矿山安全进入智慧新时代?

文/锦坤人工智能专家团

 

 

2019年的山源科技可谓是动作频频,奋发进取,推出了一系列亮眼的大动作,从智能矿灯上市,发布矿灯黑匣子、井下车辆网,到闪耀国际煤炭采矿展,全面吹响进入智慧安全矿山领域的号角。2019年11月全国矿灯年会召开,山源科技作为特邀嘉宾做了“数字矿灯引领智慧矿山”的主旨演讲,充分向外界展示在矿灯领域深厚的领先技术,打造智能矿灯第一品牌的决心,引领智慧矿山安全建设的信心。山源科技到底有何底气,以一已之力推动国内矿山安全进入智慧时代?

 

矿难成为国家矿山安全生产的锥心之痛

2019年开年的1个月左右,就发生5起重大死亡事故,造成43人死亡。今年的6月煤矿安全月期间,发生10起矿难,造成29名矿工遇难。在刚刚过去10月份,煤矿安全也不容乐观,国务院安委办紧急印发通知,5天之内发生3起较大煤矿事故。

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煤矿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矿难的高频从根本上并没有得到很好改善,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矿难已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已经上升到社会问题,关系到矿工的最基本人权的满足,以及政府承担的基本义务。

矿难预防已经成为从矿企、地方政府到国家亟待攻关的难题,考验矿山行业内每个从业者的智慧。矿难之“难”,到底“难”在哪里?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预防难、施救难和总结经验难。

预防难:一是对井下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以及井下环境变化监测手段相当薄弱,如瓦斯探头,只是区域的点监测,反映出某个具体区域的状况,无法形成看清整个矿井瓦斯分布全貌。

施救难:矿难一旦发生,通讯中断,断水断电,井下幸存者位置、情况,一无所知,无法建立起及时有效的施救措施,往往耗费大量资源而得不到好的救援效果。

总结经验难:主要体现在,现有对煤矿事故一手资料的经验总结,都是从最终救援起来的幸存者身上总结的,死人无法说话。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还活着但最终没有救援起来的人,我们永远也无法总结这样的经验去减少伤亡。这三大因素,是造成矿难之“难”的主要原因。

 

以拓荒者的精气神打通矿山安全服务?

2000年,国内煤矿安全生产极不稳定,矿难频频发生,尤其是重大特大死亡事故。3人死亡以上的事故,平均每天发生一起多;10人死亡以上的事故,平均不到5天发生一起。当时已经在煤矿行业工作十年的景杰,认识到要缓解矿难,不从根本上治理矿难,仅靠煤矿企业自身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他决定跳出煤矿行业,基于对矿山行业的了解和对煤矿深厚的感情,景杰从矿山行业服务者的角色探索缓解矿难的方法,期望从理念、技术、产品上切实为矿山安全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2001年,景杰从山西来到上海,创办山源科技,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前五年不断调整方向,在建立了行业第一个电力监控系统后,山源从此一战成名。

到今天创办近20年的山源科技,以稳定的三大产品体系立足于行业:一是围绕智能调度打造矿井调度互联网,调度系统可支持多类型的传统终端设备,包括矿灯在内,通讯产品线涵盖了矿井调度互联网的所有终端设备和平台设备;二是围绕智能电网打造矿井能源互联网,包含井下智能电网所需的智能保护器终端等;三是围绕矿井设备互联网形成的信息化产品,包括各种功能性设备和系统,每个系统都具有多种形式的终端设备、监控节点、传感器等。通过三大产品体系,实现煤矿井下的智能物联网的互联互通。

以三大产品体系为基础,山源成功进入矿山安全服务第一阵营:其服务煤矿企业突破1000家,规模客户达到500家,积累丰富的行业资源;获得煤企、行业协会、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形成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竞争优势强,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拥有专利58项,其中6项为发明专利,矿灯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拥有一支在煤炭行业具有多年经验的研发及销售队伍,在国内建立11个销售大区;公司各种经营资质、行业认证资质齐全,拥有煤矿安全标志证书80个。

目前,坐落于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的山源科技,已经成为行业首个煤矿安全生产、智能物联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虽然近些年来随着技术和监管的进步矿难事故的发生率较山源创业初期以经大幅下降。但是对于追求“安全至上”的科技企业,彻底消灭矿难,成为不断驱使山源科技在新科技、新环境下,寻找到合适的产品、合适的模式,以适应未来矿山安全建设的需求的动力。

 

矿灯黑匣子能否成为缓解矿难的新方向?

山源对于安全的坚持和追求和对产品的不断创新最终带来了有益的结果。近5年来,山源科技处在高速成长期,为了保持公司整体方向准确性,吸收前瞻、多元化的思维,提升公司在行业内影响力,两次与全国顶级的品牌营销咨询公司锦坤达成品牌战略合作,这也成为煤矿行业内典型的借力外脑完成公司品牌转型升级的标杆。

锦坤作为全国知名营销与品牌战略服务集团,多年来在战略、品牌、渠道、产品等方面集聚强大的品牌咨询和品牌传播服务能力。截止目前,锦坤成功助力了近500多家品牌和200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跨越并迈入十亿、百亿、千亿和万亿,包括阿里、宝洁、联想、东方美谷、安踏、方太、上海电气等。此次锦坤与山源二次牵手,核心目标在于协助山源科技成为智能矿灯行业第一品牌,助推矿山安全领域的产业化、智慧化和平台化。

在近半年的时间,双方经过数次讨论、修改,并听取煤企、学者等行业各方力量,最终确定山源品牌战略的突破之路,其中的核心在于山源智能矿灯升级为矿灯黑匣子。矿灯黑匣子的思路源于飞机黑匣子,飞机黑匣子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在空难发生时,纪录空难发生时的各种数据;在空难发生前,根据以往纪录的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预防;在空难发生后,开展定位施救、总结经验。

锦坤团队通过对飞机黑匣子的价值缜密判断,参考飞机黑匣子使用后对飞机安全影响的数据。数据显示,自二战后,黑匣子开始在民用飞机上使用,空难发生的概率大幅度缩小,空难之后营救大幅度提升,对空难的分析更加精确,全球空难平均概率降低至百万分之一。在山源科技的行业经验、样本试用的支持下,双方一致认为矿灯黑匣子具备飞机黑匣子同样的功效。

根据深入研究总结,矿灯黑匣子的核心在于:事故之前通过数据采集,以大数据化的建模分析建立起预防事故发生的系统,打破进行生产与安全监管的信息不对称;在事故发生之后,通过通讯,定位,音视频采集,及时了解井下状况,从而为制定最佳的救援方案提供依据。并且通过事故复盘,对矿灯黑匣子采集到的矿难数据的分析,进一步优化井下监管和预防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

双方对矿灯黑匣子的自信,源于山源的技术实力。全新的矿灯黑匣子,又被称为单兵智能设备,集安全生产必备的照明、调度通信、定位、有害气体监测、视频协助为一体,真正实现了矿灯的智能化。而且山源矿灯黑匣子已经得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行业专家鉴定,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毫无疑问,矿灯黑匣子将从根本上提升矿山安全生产,再现矿难发生的前前后后,有助于在施救过程中目标明确,支持在矿难过后的学习,破解矿难的原因,找到相应的负责人,严格惩戒,使防范措施更好落地执行。

2011年开始研发矿灯到矿灯黑匣子的横空出世,经过八年的打磨和持续创新,山源矿灯黑匣子终于从简单的矿灯成长为世界领先水平的智能物联网产品。带给整个煤矿安全服务领域两大启示,一是,矿山行业要突破现有困境,借用外脑是必经之路,通过外脑吸收其他行业的经验,借用其他领域的资源,弥补短板,包装优势。二是,矿山行业跳出所在行业,看待自身问题,打开视野,用跨界思维破局,以四两拨千斤的气势,颠覆行业内的固化认识,以持续的创新引领行业走向新的未来。

 

“四新”模式建设未来智慧安全矿山生态

作为服务于矿山安全近20年的山源科技,在锦坤专家团队的顶层设计指导下,2019年重新定义自身角色,以“智慧矿井运营商”立足于行业,利用软件、物联网、生产数据分析、信息传输、安全监测等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矿用信息化类及矿用安全类产品,专注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在煤炭行业的推广应用,为客户提供成套的井下安全产品和信息化产品,并提供系统级的解决方案。

运营商的新定位为缓解矿难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思路,要求矿山安全服务行业,从更高层次上整合了公司的产品体系,并将给用户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网络通道,信息流管理等服务。在运营商新角色的支撑下,山源科技接连推出重磅产品。先是被山源科技誉称为“元产品”的智能矿灯,矿灯黑匣子的载体。“元产品”建立在三个正反馈:用户与用户相互增强;产品与产品相互增强;用户越多,产品离用户越近,越能积累用户的数据和信息。

以矿灯为载体的矿灯黑匣子,在不改变矿灯形态,大小和携带方便性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高度集成音视频通信、人员定位、有害气体移动检测、人体生命体征的实时检测等功能,是矿灯成为一个音视频通信工具、移动检测工具,实现了人的数字化,不仅提高了生产调度效率、提高了个人安全度,成为建设智慧矿山必须的智能装备。

在2019年的全国矿灯行业年会上,山源科技董事长景杰特别强调智能矿灯的精确定位,通过几次展会,精确定位技术已经获得业内认可。“智能矿灯+定位卡”的组合在功能配置、方便性、价格彰显出在行业中的优势。这种组合式创新的背后,是山源科技致力于打造的“四新”生态。以矿灯黑匣子为代表的新品类、精准定位等新技术,通过企业自身“智慧矿井运营商”的新定位以及新的合作生态。从而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颠覆性的行业发展模式创新,并以此为依托“体系化”的撬动智慧矿山的产业升级。

随着矿灯黑匣子获得市场认可,技术成熟,山源科技加快升级产品。2019年11月推出“井下车联网”智能调度终端。“井下车联网”既是矿车的“行车记录仪”,又是矿车群的“随身督查”和“可视化调度”实施者,集定位测速、语音调度、视频调度、倒车影像、雷达测距、行车记录、防碰撞、井下叫车及黑匣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调度装置。

“井下车联网”的运行关键之处,利用Wi-Fi、4G、定位等无线网络将机车各类信息实时上传到调度室,对井下矿车生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以及异常状态的实时上报,为井下精准化调度提供了可视化支撑,通过数据可视化将井下矿车和矿井安全状态实时上传到调度平台、集团、矿务局等监管机构。同时,对煤矿安全生产中个体行为风险提供有效管控手段,减少违规操作。

 

随着技术变革智慧矿山的热潮的来临,山源从一个井下物联网设备生产商,通过清晰的顶层设计之后,形成了自己的纵横立体的“四新”生态圈,并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产品发展追求的核心价值,以领先市场的创新型“元产品”为支点,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杠杆。加大对产业链的和渠道的整合,在以此基础之上不断往智慧矿山运营商延伸,山源在智慧矿山建设中定能扮演起独一无二的角色,实现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的初心和大愿。

 

 

(本文原载于锦坤石章强公众微信。石章强系锦坤创始人、上海品牌委创始秘书长、上海市政府品牌专家委员。锦坤是全国知名的品牌营销服务机构,连锁与互联网营销领导品牌,锦坤人工智能专家团系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顶级咨询实战团队,先后辅导和服务了上海电气、永艺股份、华平股份、元六鸿远、山源科技、飞依诺医疗、小熊尼奥、易科美等知名人工智能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石章强

    总访问量:289855
    全部文章:158
石章强:高级经济师、硕士生导师。连锁与互联网品牌营销专家、锦坤文化发展集团创始人、上海市政府品牌专家委员、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有《软传播》《热产品》《新坐商》《易模式》《对标》《混合理论》《企业过冬》《企业下乡》等畅销专著。电邮:shizhangqiang@sohu.com。微博:@锦坤石章强。客服:400-6622-356。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