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喜中带忧

2019/11/26 11:05:00

近期,各大企业纷纷发布了自身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美团亦是如此。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为274.94亿元,同比增长44.1%,创下单季新高这也是在第二季度实现整体盈利之后,再次实现盈利,净利润为 13.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9亿元,这样的数据也是超出市场预期。而在关键经营指标上,平台总交易额为1946亿元,同比增长33.6%。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4.3亿,同比增长14.0%除此之外,每位用户每年平均交易笔数由同期的22.7笔增长到26.5笔。这样的财报数据,也让美团在1122日的股价上涨近7%今年第二季度的首次盈利也让美团被资本市场寄予了厚望,在上个月初,其市值也曾突破5000亿港元甚至一度超过百度,达到了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位置。

t01eb02171b0a07263e.jpg

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是美团点评的三大业务板块2019年第三季度分别占据总收入的58.6%23.3% 18.1%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在第三季度再次实现盈利,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0.0%达到1119亿元订单量同比增加38.1%达到25亿笔收入同比增长39.4%156亿而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也由去年同期的19亿元增长至30亿元,毛利率由16.6%上升至19.5%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第三季度收入62亿元,同比增加39.3%酒店夜量首次超过1亿间,同比增长44.4%根据财报显示,新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35亿元增长至本季度的57亿元,增长率为65.4%毛利率为18.7%新业务及其他销售成本为47亿元,比第二季度的42亿元要有所增加,但较去年同期48亿元减少2.1%对于新业务,美团表示:新业务效率虽有改善,但从业务长期发展来看,未来仍需加大投入力度,此外,主体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为新业务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和灵活空间

美团的盈利也受到了众多质疑,很多人认为这样的盈利是靠降本得来的。这一次的财报发布,表面上十分完美,实际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虽然美团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增长状态,但是其毛利、营业利润、净利增速却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从财报中仔细查看,不难看出美团的净利润等盈利指标的增速正在下滑,其毛利的增速从今年第一季度的56.64%下降至第三季度的20.80%而营业利润增速185.34%下降至30.06%净利润由161.10%下降至52.24%除此之外,财报还显示出,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也从第二季度的22.30%下降至第三季度19.50%而主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正是能够反映出其盈利的能力毛利率的下降也预示着美团正在想成熟迈步,这样将为其带来一定的增长瓶颈期。根据CNNIC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据量8.54亿而美团财报显示其用户数为4.36亿如此之高的市场占有率,也成为了其增长的局限。王兴在第三季度分析会议中表示:餐饮外卖业务已获得市场大部分份额,要进一步拿市场份额,要花更长的时间,未来将降低投入对餐饮外卖的投入,增加其经济规模,并不期望它会有加速性的增长。

美团的第三季度财报还显示出,其第三季度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分別为151亿461亿。但这并不表明美团的未来是一片光明,其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旅游业务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携程、饿了么等冲击。但目前而言,美团暂时领先。根据Trstdata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的品牌交易额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占据了整个市场的65.1%饿了么为27.4%美团存在着一大困扰,那就是共享单车。当年王兴认为摩拜的收购能够为美团带来一部分的流量,但实为连续不断的亏损。这也让美团外卖业务的盈利都投入了共享单车中。

目前,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是美团的增长业务,而新业务则是其未来。虽然现在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多,但是其增长趋势却是十分良好。与另两大业务毛利率下降不同的是,新业务及其他的毛利率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也就是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11.1%增长至第三季度18.7%在此之前,美团也针对B 端餐饮商家布局了 RMS 和餐饮供应链业务

王兴一直给美团点评的定位是平台级公司,也就是想将美团点评打造成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的平台。从整个环境状况而言,美团点评是有机会的,这也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本身就是足够大,有发展愿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