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0年双十一如何获取增量用户?这三个渠道很重要!

2019/11/26 9:40:00

2020年双十一如何获取增量用户?这三个渠道很重要


撰文/蓝科技

2020年双十一,如果主打电商渠道,也许你就错过了线下增量用户的机会;如果你主攻线下渠道,也许你就错过了线上的流量。2020年双十一怎么做,这三个方法或许是必不可少的。

一是渠道下沉需要创新,全家一起逛线下双十一或成新玩法。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天猫、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其中天猫家电爆款、美妆爆款、家具爆款有60%的订单来自下沉市场;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在下沉市场的销售增长同比达到1032.9%;

渠道下沉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渠道下沉所取得的成绩超出很多人的预计。一方面是三四线以及县镇市场的消费潜力逐渐释放,另一方面,当电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以后,商业零售逐渐回归本质。

这种本质即实体店的存在感再次浮出水面。渠道下沉一定需要伴随实体店,而不仅仅是线上渠道的下沉,否则就会失衡。尤其是随着电商成本不断提升,网上价格优势逐渐减少时,实体店的作用则正在放大。

一是线下场景体验正在引流,通过场景体验,消费者对产品更好的感性认知,有助于提振购买欲望。

二是线下实体店除购物以外,还能提供很多增值服务。以社区小店为主,可以帮助消费者收发快递、帮助社区居民免费送货上门等服务,成为增加用户粘性的主要渠道之一。除此以外,商业中心的综合体,除购物以外,更是亲子活动的重要场所,比如电影院、儿童益智游乐园、餐饮、商超、儿童培训等一应俱全,这种全方位满足需求的优势是无法在线上实现的。

三是实体店一旦与线上价格同步,线下的优势则会进一步放大。消费者在同等条件下,愿意购买看得到、摸得清的实物,这是实体店带来的优势。

以苏宁为例,今年双十一苏宁主打场景概念,有超13000家门店参战。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广场在11日当天客流突破千万,苏宁易购PLAZA的客流也同比增长136%。可见,实体店正成为电商强劲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

2020年双十一如何获取增量用户?这三个渠道很重要


二是电商直播再次加码,专业人士或是未来趋势。

今年双十一,淘宝直播率先发力,双十一开场仅1小时3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8小时55分成交破百亿元。

最近两年的市场变化表明,名人及网红直播、社交场景卖货正成为年轻消费者的主导力量之一。一方面是年轻人受到偶像或者网红的影响,对他们有明显的信任度,同一款产品,有网红直播与无网红直播效果千差万别;另一方面,拥有丰富的、多功能社交场景对于刺激购物有绝对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交互互动中,消费者可以了解产品功能和属性,还可能找到有共同爱好的消费者,这是社交场景电商带来的直接利好。

电商直播的作用绝非简单的卖货功能,而是聚焦人气、吸引粉丝流量,尤其是反向定制起到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电商将会向着更加专业化的角度,而不仅仅是网红、名人直播卖货。相信随着直播市场的发展,专业人士参与的直播卖货现象会越来越多,这种趋势已经明朗。

2020年双十一如何获取增量用户?这三个渠道很重要


三是电商脱贫爆发强劲 双十一或成主战场

今年双十一期间,拼多多平台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增速同比超过220%;而天猫狂欢夜则顺势带火了21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伴随着电商的兴起,电商扶贫成为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有效方法之一。基于电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在充分了解用户偏好、食品偏好时,电商可以透过精准的扶贫方式,既能满足消费终端的需求,又同保证生产终端的收益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以苏宁为例,截至2018年7月底,苏宁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直营店342家,线上中华特色馆作为苏宁精准扶贫的主要载体,目前总计开馆349家,在全国238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开馆运作。

双十一只是电商扶贫的常态内容之一,但借助双十一电商狂欢盛典,电商扶贫取得的成效不断突破历史,而且给农民带来的实际收益越来越高。

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未来双十一电商扶贫,或有可能在线下形成规模宏大的线下双十一电商扶贫专场.如同双十一庙会,让消费者在看得到、摸得到的场景中,切实感受到电商扶贫的双向反哺。

双十一年年有,但如何吸引增量用户、增加用户粘性,已经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多业态、多场景、多融合、多体验的系统工程。这种预期之下,双十一的线下实体店优势会愈发明朗。把握好上述三个渠道,或许每年的双十一都能够玩得儿精彩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