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岁的B站,还处于收益负增长的阶段

2019/11/25 14:29:00

1119日,哔哩哔哩发布截至20199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总营收18.6亿元预期,净亏损4.06亿元。财报发布后,B站盘后股价涨3.36%,报价16. 93 美元,目前总市值为51. 1 亿美元。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我们不断扩充的高品质内容和积极的用户增长策略引领着三季度业务的强劲增长。很高兴看到,本季度月活用户环比增长 1750 万至1. 28 亿,创B站有史以来季度净增新高。与此同时,用户活跃度也进一步提升,日活用户同比增长40%3760 万。而随着收入的不断上涨和运营效率的持续改善,本季度毛利率连续攀升至18.9%。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依托日益丰富的优质内容,健康活跃的社区生态以及不断增强的商业化能力,在多元业务上取得长足进步,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今年六月,B站举办了十周年庆典,在48小时内,微博曝光度达到2.5亿,讨论量达到22.2万,这些数据也体现出其拥有巨大的关注度。

t01296eeaf78cd38201.png

BILIBILI创办于2009年,因为其创始人是从当时的A站出来的,所以B站在最初与A站极其相似,没有自身的特点。随着发展,B站逐渐的超越了A站,将二次元内容发展成一家能够正常运转的企业。在这其中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陈睿的出现为B站带来了资本;二是二次元创作者的大量入驻为B站带来了创造性以及客户粘性,逐渐形成了其独有的社区氛围,知名度也不断提高。去年的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此之后其营收和费用都在快速增长。B站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营业费用为3.58亿元2019年第三季度的费用增长到7.74亿虽然只有2.17倍的增长,但是经营亏损却是从1.07亿增长至4.23亿。其中一般及行政开支目前达到了1.63亿,增长了0.65亿研发费用更是增长了1.15亿,达到了2.47亿。而对于企业而言,持续的负增长存在着一定的影响。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05元的每股亏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B站仍然处于收益负增长的阶段,还未达到季度自负盈亏的状态。

从收入上而言B站的经营能力是可以的,净收入总额在稳定上升。在2019年第三季度末,净收入额达到了18.60亿,环比增加了81.09%毛利从去年同期的1.95亿增长至目前的3.51亿,环比增加40.13%也是稳定增长的状态。B站的良好发展完全是得益于其四大板块:手机游戏、直播和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子商务及其他。在发展中,四个板块也在持续增长,也朝着各自的方向顺利进行中。B站的四个板块目前是相对平衡的,在未来也是有可能分离出来,独立运营。一个网站的发展是与日活息息相关的,目前B站的活跃人群为95后。根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到1. 28 亿,同比增长38%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1. 14 亿,同比增长43%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 83 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7. 25 亿次,同比增长60%月均互动数达25 亿次,同比增长122%陈睿表示:“在第三季度,我们吸引了可观的新流量,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750万个MAU,这是我们公司历史上净增数最多的一次。我们的平均DAU也达到了3760万的新高,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0%。”

B站第三季度的收入中,手机游戏占据50.2%2018年第二季度,其手机游戏收入占据77.06%这也表明虽然手机游戏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是其占比却在降低。陈睿表示目前B站的游戏渠道在从国外向国内进行回流。除此之外,财报还显示B站第三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 3 亿,大幅同比增长703%。截至10月底,本年度电商业务的GMV突破 10 亿元官方将此称为业务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现如今,直播成为了消费的新方式。B站第三季度直播和增值服务的净收入为4.52亿元成为了其第二大主营收。对于B站而言,其直播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B站的广告板块也从2018年二季度的0.96亿元增长到2019年三季度的2.47亿据其官方表示:未来会在保持广告投放量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商业转化效率地提升,从而获取广告业务地持续增长。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B站一直在完善其商业体系,而四大业务板块的营收能力直接影响其未来的盈利能力。在十年中,B站有困难,也有发展。虽然现在还是在亏本运营,但是其存在着良好的发展前景。B站的下一个十年如何,谁也未知。其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将对自身的运营成本,开源节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