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嘉楠:穿越区块链,养成AI芯片第一股

2019/11/24 22:36:00

11月21日,嘉楠科技(以下简称嘉楠)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CAN”,总计发行1000万股ADS,每股定价9美元,募资金额9000万美元。

上市之后,嘉楠旋即成为双料第一股: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I芯片第一股和全球区块链第一股。

时间回到2011年,当时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的张楠赓接触到了比特币,觉得它有1%的可能改变世界,一年后,他觉得区块链改变世界的可能性上升到了5%,于是毅然决定退学创业。

在学校期间他就做出了第一台基于ASIC芯片的计算设备,这台设备后来成为了嘉楠的主打产品,引领整个行业进入ASIC时代。

在快速爆发的区块链业务之下,嘉楠的主业其实是芯片,核心价值是算力。张楠赓说:“2012年9月17号左右,我决定用做芯片的方法做ASIC计算设备,当时还没有区块链这个概念。”

在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九个月中,嘉楠累计生产了1.5亿多颗ASIC芯片,2019年Q3量产数增幅15%。

上市后,嘉楠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芯片、算力和AI产品的研发以及扩大海外业务的发展,继续加强在海外内市场的领导地位。

张楠赓说:“从开始创业到现在,我们其实一直聚焦于做与计算有关的事情。一个提升了社会运行的效率,一个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场景。”

1

边缘侧市场

5G时代正在翻开“计算”的新篇章。未来十年,大规模数据的传播时间将无限缩短,算力将成为改变世界的关键因素,这意味着芯片产业将迎来一个爆发期,嘉楠在这个赛道上提前拿到了一张船票。

这张船票的票面上写着两个词:计算和场景。

2016年,嘉楠在芯片工艺制程上走到了16nm,成为国内前十量产16nm芯片的公司。边缘侧AI芯片的研发开始了。

经过两年摸索,嘉楠在2018年9月推出了一代AI芯片。为了充分考量边缘侧应用场景和IP的自主可控需求,嘉楠的AI芯片从一开始就选用了轻量级的更适用于AIoT领域的RISC-V架构,

边缘侧AI芯片的研发要求需求前置,需要在芯片研发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功能。同时,边缘侧AI芯片面临设备严格的功耗和算力条件限制,需要在计算效率和通用性之间保持平衡。

RISC-V计算架构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进行指令的拓展,灵活适配端侧设备的功耗和算力限制。嘉楠试图通过技术创新,缩短芯片的研发周期,加速迭代。这最终成就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I芯片第一股。

“我们希望通过‘计算+场景’双轮驱动的方式实现智能计算的真正落地,进而推动人们生活的改变。”

为了推动智能计算的真正落地,嘉楠探索了很多应用场景,如智能门锁、无感门禁、智慧能耗、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等领域。

5G时代,AIoT时代,技术很重要,但技术落地更重要。真正考验技术研发的是场景化的落地,所以嘉楠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专注于边缘侧AI市场的公司”。张楠赓认为,边缘侧市场还处于蓝海状态。

首先是5G技术的发展,将推动智能硬件在应用场景中的爆发,但很多产品还不够成熟,比如智能门铃,现在主流产品还不能实现对人脸的识别或精准识别。这对嘉楠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施展空间。

其次是AI芯片专用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现在流行的GPU、FPGA都不是完全针对AI设计的计算架构,这意味着AI将对传统的计算架构产生变革性冲击。在这一波冲击中,创业公司将有机会与巨头一争。

2

技术无捷径

要想与巨头“一争”,技术研发是唯一的路径。张楠赓认为,芯片行业去积累团队、技术,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就是一代一代迭代下去,靠一张一张晶圆堆出来。所以嘉楠从创业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

嘉楠一代AI芯片勘智K210的核心IP,神经网络加速器KPU就是守全自主研发的成果,下一代芯片K510也将延续前代的IP成果。

嘉楠还是国内首家实现IC上云的企业。

通过将IC研发平台、HPC集群等统一部署到AWS,嘉楠极大的缩短了研发周期,实现了芯片的快速迭代。

同时,嘉楠正在尝试引入互联网工具和方法论来做芯片的研发,比如IC后端自动化等;以及,坚持市场需求牵引的IC设计与研发。

传统芯片的使用门槛低,且与上层操作系统隔离。而边缘侧AI芯片的研发周期严格适配端侧的功耗和算力条件限制,且需要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产品模组或解决方案,所以嘉楠坚持以市场需求牵引研发。

为了满足实际落地的需求。“技术很重要,但技术落地更重要”。在芯片研发之前,嘉楠就会根据实际场景确定需要实现的功能。

“计算+场景”双轮驱动,缺一不可。为了适配更多的场景,嘉楠还为勘智K210芯片配置了机器视觉与机器听觉这两种能力,这让勘智K210成为国内不多能保持一定通用性的ASIC计算芯片。

在芯片的工艺制程上,嘉楠始始位于行业前列。

2016年就实现了16nm芯片的量产,并在2018年实现了全球首款自研7nm芯片的量产。量产能力是嘉楠与其它芯片公司重要的区别之一。技术再好,不能在具体场景落地不行,不能量产也不行。

从长远的角度看,商业文明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推动,而推动技术研发的最好方式就是实现商业化。中国芯的未来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

3

中国芯未来

嘉楠给自己的定位不是一家传统的芯片公司,而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通过高性能计算专有芯片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使命和愿景是让所有人都能使用超级计算,推动区块链和AI技术的广泛采用。

最终实现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和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目标。

嘉楠不仅提供芯片,也提供开发板、模组以及整体的解决方案,未来还将涉及数据中台服务,以及和云端企业合作,为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智能计算服务。与客户一起,全程拥抱AIoT+5G的浪潮。

在市场上,嘉楠不仅打造了POC概念性产品,帮助客户快速理解芯片的实际性能和应用,还成立了产品组,比如智能门锁模组、无感门禁系统模组、智能电表模组等,来铺助终端厂商的产品生产。

传统芯片研发后,可能只需要给用户一本开发手册就行了,但是AIoT+5G时代,技术的研发门槛在提高,这意味着很多客户自身的条件无法满足生产。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嘉楠决心同客户一起打磨产品。

张楠赓认为,中国未来一定会成为芯片设计、制造、使用的中心。但是要达成这一目标,离不开整个产业链上下的共同努力。5G时代,商业生态将发生一次“宇宙大爆炸”,这意味着广泛协作时代要来了。

站在信息化角度看过去,真正被改造的传统领域其实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电商、物流、社交以及媒体等领域;站在智能化角度看未来,需要被改造的领域更是如漫天繁星,AIoT将是有史以来最的浪潮。

5G是这波浪潮的前奏。张楠赓认为,5G让数据传送更加高效,由此有可能改变AI芯片架构。传统芯片架构受摩尔定律的限制,很难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需求,市场需要专门的人工智能芯片。

从商业化推动技术研发的角度看,机会就藏在边缘侧市场里。边缘侧市场的爆发将倒逼计算架构的突破,而早早拿到船票的嘉楠将有机会成为这一波浪潮的引领者之一。在区块链市场的爆发,只是第一战。

未来,算力将是核心的战略资源。算力之所AIoT,就像石油之所工业时代,所以嘉楠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超级算力解决方案提供商。

嘉楠将以不断提升的超级算力作为企业生产力,为客户提供AI竞争力,助力客户在智能化世界实现自我价值,迎接智能经济新时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72722
    全部文章:46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