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招聘稳居行业第一,58同城“升职记”

2019/11/23 10:51:00

“我们将逆势加大投入,服务千万级招聘企业”,58同城CEO、“良心老板”姚劲波底气十足。刚刚发布的Q3财报显示,58同城招聘、房产板块持续领先,股价当天大涨了14%左右。

去年6月,姚劲波为招聘板块挑选了新的操盘手——80后的前投资人彭佳曈。

两人相识已久,姚劲波对这位小兄弟的评价是“带宽很宽”。

过去十来年,彭佳曈不断切换职业轨道,他曾担任北京文化董事及高级副总裁,也曾任职于美林证券、赛富投资基金、IDG资本等国际知名投行及投资机构,担任管理职务。

收到老姚的橄榄枝时,彭佳曈正在经历人生的切换期。他刚有了女儿,一度潜伏的终极性拷问浮出水面,“当我80岁的时候,要给女儿讲我这一辈子干了啥,我怎么说?”

高大上的投行和投资无法再带来足够的价值满足感了,“那些都是锦上添花,工行要上市,不找我们找其他投行也行;投资也是如此,一家好公司我不投也会有别人投资。”

这时候,老姚的橄榄枝就是一付“对症良药”,打动了彭佳曈。“你刚三十三、四岁,还能再闯一下;招聘又是国计民生的行业,社会价值很大”。

1

国民招聘平台:全域的宽度

一度与赶集网缠斗数十年,如今又与链家系隔空对战,58同城全司上下狼性十足。

但操盘招聘行业的彭佳曈,看起来很是从容。

在招聘领域,58同城稳居山顶。无论是老牌招聘企业,还是新兴的垂直细分平台,规模都与稳居第一的58同城差距甚远。

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3季度》显示,今年三季度,58同城招聘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达37.7%,比二季度小幅提升,稳居行业第一。

规模第一,赖于58同城的“平台化+多APP+大流量”的漫灌效应,以及对招聘市场的全域覆盖。每年聚拢4亿人次求职需求的58同城,已经成为业内流量最大的招聘平台。

  • 作为姚劲波口中的“国民招聘大平台”,在整合赶集网资源后,58同城一共覆盖了近90%的基础用工市场;

  • 58同城还集结中华英才网,联手攻下白领求职市场;

  • 2016年上线的招才猫,主要服务中小微企业雇主的自主在线招聘;

  • 58同镇下探到乡镇后,将招聘业务也同步沉淀到此,创造了上万个站长就业岗位,站长则带动周边农村居民上行进城就业。

“其他招聘网站的用户,整体上看都是我们的子集,你服务的市场小,你的天花板就有限”,彭佳曈不显山不露水的Diss了一把友商,“你的天花板低,你抵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就差”。

覆盖全域市场,意味着可以承接全盘红利——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0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但某些细分行业未能回暖。有统计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互联网相关人才的需求仅为2017年第一季度的45%,2019年有所回升,但上半年同比也仅增长了0.71%,对于锚定上述行业的垂直网站,堪称重创。

早前几年,58同城公认的优势集中于蓝领市场。但彭佳曈认为,现在,58同城在招聘板块的优势,是基于全域市场的,“蓝领、白领、金领的界限,真有那么清晰吗?”

典型的案例是,一个普通化妆师月收入也许低至三四千元,如果技术过关,成长几年后,年收入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并不罕见。

“我们希望覆盖用户的整个职业周期,而不是把他圈在某一个行业某一级职位,他能想象到的工作,基本上我们都已经涵盖了,我们鼓励他往上走。”彭佳曈告诉《财经故事荟》。

当4亿人次的求职需求呼啸而至,大型企业也追逐流量而来。

今年夏天,58同城携手顺丰速运、京东、李宁、麦当劳联手推出了热火朝天的“超职季活动”。线下刷街刷楼刷城市,覆盖了北上广深等50多个城市的热门商圈、机杨和写字楼;线上刷屏刷网刷朋友圈,累计曝光量超过11亿次。

“大企业,好职位”的转化率惊人,9月第一周的前三个工作日,58同城招聘简历日均投递量同比增长34%。

李宁的简历投递量飙增至活动前的22倍;麦当劳的简历投递峰值是活动前一周均值的25倍;顺丰速运收到的简历遍及510个城市,几乎覆盖除边远山区外的所有城市;京东收到的简历遍及191个城市、72个职类,也涵盖了京东几乎所有职类。

供需两端同步强大之后,企业、人力招聘部门、求职者,最终形成了稳固的多边网络,连接速度、匹配精度也随之提升,这是彭佳曈认定的“护城河”。

关于网络效应的优势,以太网的发明人麦特卡夫曾提出一个广受认可的著名论断,被称为麦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网络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即N个连结能创造N的平方量级的效益,这也解释了平台模式为何总能实现指数型增长。

易观的招聘报告显示,从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七个季度中,58同城的市场份额从25.5%一路上行,直到37.7%。网络效应已经显现。

2

钉子战略:垂直的深度

彭佳曈喜欢喝茶,办公室的茶几上,放了四套风格材质迥异的茶具。

咖啡让人兴奋,茶饮让人清醒。

投资人喜欢谈风口、谈爆点,速度就是让他们兴奋的肾上腺素。而做企业,更需要潜移默化的持久力。

“经济增速放缓,或者说经济成熟之后,拼的是实力和内功”,彭佳曈说,“现在没那么多弯道超车的机会了。”

来到58同城后,彭佳曈花了小半年熟悉业务,他和姚劲波每周起码深聊一次,在北京时就一起吃午饭,不在就通个电话。俩人很少谈业务细节,更多谈大方向。

在姚劲波的支持下,“差异”、“专业化”成了他上任后打出的第一枪——品牌上做强,技术上做新,规模上做大,用户上做多,服务上做优,但定位上要做“小”。

所谓小,指的是对大公司大客户,提供个性的定制化服务;对特定行业一插到底,提供精准的差异化服务。

差异化服务,始于了解。“要把大企业和他们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当作我们的产品经理”,彭佳曈告诫属下。

每次出差到外地,彭佳曈都要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去拜访当地的大企业。

在上海,某家主要配送大件货物的快递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彭佳曈,他们更偏爱30岁之上的快递员,来自贫困地区能吃苦也是加分项。

这些论调,彭佳曈听起来很是新鲜,“不去聊的话,不会知道不同快递公司的需求差异也这么大”。

这些饭桌上的建议和意见,只要有价值,就会快速反哺到业务部门,成为产品优化的线索。

比如,上述企业有招聘需求时,58同城就会优先为其推荐30岁以上的求职者。企业的需求也会体现在求职者的在线简历模版中,“我们会鼓励他们填写企业关注的信息,内容越丰富,匹配的效率和精度会越高”。

前述的“超职季”活动,就是精准服务特定大公司,四个公司职位对应的快递员、餐饮服务、零售导购等,恰好也是彭佳曈圈定的重点行业。

58同城招聘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19中国卓越雇主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招聘需求活跃,分别占需求总量的30.19%,14.85%,10.91%。

对于重点行业,彭佳曈的战术是“五步走”:召集人马深入行业研究;构建企业库,对大客户中长尾客户尽量一网打尽;精准勾画行业人才的用户画像和用户需求;建立针对特定行业的营销、销售体系;服务体系也同步搭建。

根据彭佳曈的规划,未来两年内,招聘板块要击穿吃透四个重点行业,比如市场需求度排名第一的销售行业。

这一战略落定后,意味着58同城招聘板块服务的颗粒度和精准度,有望优于新兴的垂直类招聘网站。

服务上进阶,价格上要拼性价比。

考虑到今年行业集体过冬,姚劲波决定“让利”,“今年流量增速会大于我们的收入增速,牺牲一些利润,帮助企业好好过冬,让企业长远和我们呆一起”。

今年,58同城升级了会员成长体系,企业可以按需下单招聘服务。与过去行业的打包套餐类招聘产品相比,新升级的会员产品省成本、重效果、更自主、更便捷。

而在内部,彭佳曈正在推动内部整合,“要强调我们是个大招聘板块”。

过去,58同城的招聘业务散落于各大产品板块中,未来多端多APP的体验和服务要彻底打通,比如,58同镇的招聘服务明年有望和主站彻底打通,“你在任何一个端口,体验的服务都会完全一致”。

产品在升级,组织架构也在调整。

过去,58同城一线人员过去接受KPI考核,可量化的管理措施,保证了凶悍的战斗力,但协同性不够。

未来,虽然仍要继续考核业绩,但组织结构要从分割的条块式,向具有协作效应的网络化组织转型。

换句话说,过去,更强调一个人要像一支部队那般凶悍;未来,也要强调上下对齐,一支部队要向一个人那般整齐。

如今,彭佳曈的管理半径已经超过30个核心负责人。每周五上午9:30,他会召集几十个业务负责人,来一场“Roadmap”,“我习惯码好未来三年的目标,一年一个节奏,再拆解到几个月,每周都要往前走”,小型会议一天可能有十个。

一个涉及到数千名员工的组织革新,必然是难度重重的,但彭佳曈面无焦躁之色。遇到业务交叉部门意见不一时,彭佳曈绝不拖泥带水,果断拍板。

投资人的经历,让彭佳曈可以从日常的琐碎中超脱出来,瞭望整体,“我拿到的信息更丰富,双方都站在各自立场,而我站在更高的视角”。

这种坚定,源于彭佳曈认为,驱动企业持续健康运行,长期来看不靠人、靠组织靠机制,“我有句话很糙,就是做管理一定要先把自己干废,所谓的干废就是说,让这个机制一定是要能够自循环,平稳的转起来,不能说人一走,就转不动了,接不住了。”

3

AI筑底:技术的锐度

当整个行业的广告投放都在缩水之时,不差钱的58同城却是例外。今天,姚劲波在“2019中国雇主品牌盛典”上放言,”我们在2020年将会逆势加大广告投入”。

广告是必要的,但基于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增长,才是良性的。“智能化”就是姚进波敲定的长期增长路径,“如果说上一个10年是互联网的10年,接下来10年、20年可能是智能化的时代。”

招聘板块,看起来似乎是人力密集型行业,58同城招聘部门的员工超过了几千人,地面部队庞大。

但姚劲波认为,越是人力成本占比高的企业,越应该拥抱人工智能。

彭佳曈主导的“提升连接和匹配效率”的招聘目标,离不开AI的辅助——如何在每年几千万企业的海量招聘和每年4亿人次的海量求职之间,为彼此找到“心有所属”?

《2019中国卓越雇主报告》显示,如今的求职者对于理想工作的考量元素越发复杂了。《报告》显示,有接近4成求职者,对工作环境是否安全舒适相当关注。

过去,求职者要想了解真实工作环境,必须到企业实地探访一盘,才能窥探一二。

现在58同城同步推出的“企业视频”功能,可以一揽子的将公司介绍、工作环境、福利培训等内容直观呈现给用户。而优质企业也可借机展现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吸引应聘者。

“求职者在线看完了视频,再去异地,安全感就会高很多”,彭佳曈说。

此外,基于微聊、智能求职助手—小聘、58直面等智能化服务,58同城打造了宛如线下面谈的线上服务,帮助双方节省成本、提升效率。

在普工市场,从乡镇向一二线城市的异地化迁移依然是大趋势,在线连接尤为重要。如今,58同城的招聘业务每天能够完成千万次的“全连接”,实现平台效率的最大化。

从去年年底开始,58同城的招聘服务已经逐步实现“千人千面”。

比如对于求职需求明确的用户,58同城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最优职位,快速满足;对于没有清晰求职目标的用户,则通过资讯、社区等内容产品,引导用户明确需求,等等。

“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持续投入,不会一簇而就”,彭佳曈很清醒。

招聘业务的智能化,由58同城的技术中台来支持。今年第三季度,58同城的产品和技术人员数量同比增加了10%,将会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姚劲波又一次强调,“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这句论断不虚。去年下半年,中央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就业居“六稳”之首,58同城成为“稳就业”的在线主力。

而彭佳曈也在逐步实现其看似有点“矫情”的“初心”。彭佳曈的爷爷是扛过枪打过仗的老红军,“我爷爷教导了我整整十年,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国家有贡献的人。

这一年,彭佳曈第一次清晰感知,“好像开始往我爷爷的轨道上走了”,而将来要讲给女儿的人生故事,也开场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