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打造超级产品的初创型企业逐渐逆袭,巨头企业如何接招?

2019/11/23 7:17:00

近几年来,在市场上生存的初创型企业中,但凡大有成就的初创型企业,一定具备着一款超级产品。

超级产品:参考

举个例子,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网站中,新浪微博算是一款超级产品,但在它成为超级产品前,它的创始人王志东提供了不少的方法供初创型企业来参考如何让一款产品成为超级产品:


平常心:面对巨头企业的竞争,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


学习创新:在产品创新时,为了找出用户的痛点,而不断地进行数据调查及注重用户反馈


提出假设:在产品创新时,一定要假设自己是用户,才能以用户的角度去看待自身的产品


不仅如此,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对待巨头企业的武器就在于:为用户而思考。


不少初创型企业最头痛的莫过于,自己在行业内正在进行的产品创新,结果发现巨头企业也在做同一件事。

超级产品:思考

在我们中国商业历史中,大家对打造超级产品还没有太大的概念,就像小孩子打架,你打我一拳,我打回去,今天你让我吃亏了,明天我也让你亏本,绝大多数的企业还没有真正开始考虑怎样才能让市场变得更加繁荣,考虑用户的利益,怎样才能达到共赢,在这里有几条打造超级产品的建议:


1)作为初创型企业在打造产品的过程中,一定要低调行事,减少营销。


如果自身的产品还不够好,或者企业只是暂时找到了一个较好的产品创新方向时,一定要留给企业较长的生存期,先等产品到达一定口碑和规模再持续发力,否则会有更多企业盯上你的产品,导致初创型企业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遭遇更大的困难。


举个例子,YY语音之所以能崛起,就是因为它在早期并未引起腾讯的注意,由此获得了成长的机会。

它们在创业初期就立下了将YY语音打造成超级产品的目标,甚至制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不参加任何评奖,谁给它评奖,YY语音这边就跟谁急。


这是因为它们要给企业留下充足的发展时间,在互联网竞争的赛道上,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产品的好口碑,是很难打造出超级产品的。

超级产品:放手

2)放开对手,做自己

如果企业天天盯着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么你将一辈子都会跟它纠缠在一起。


其实企业之间互相捆绑,互相推广产品的优势,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但这并不代表推广就能决定一切,谁能相信一家小企业在依靠大企业进行推广时,大企业愿意将自己的部分用户转给这家小企业呢?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做得到的,最后流失用户的只能是小企业。


打造超级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要忘记自己的竞争对手,这是因为竞争对手不会告诉企业该市场未来五年的趋势,相反,只有用户才能告诉企业答案。


3)明确打造超级产品的目标,竞争不是企业的目标

为什么许多企业在竞争当中都会拼个鱼死网破,这是因为他们缺少远见,只顾着看眼前的利益,要么打价格战吸引用户,要么就是你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互相模仿着,看谁耗得过谁。

超级产品:眼界

企业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就不能揪着眼前的小利益不放,一定要有眼界。


举个例子,谷歌创始人开始折腾无人驾驶汽车时,许多人都不能理解,甚至有一些媒体发出了嘲笑的声音,时至今日,那些曾经不看好的人,他们的脸逐渐被打肿,原来谷歌早已在不知不觉统治了汽车行业。


市场中的竞争和碾压固然可怕,但只要打造出超级产品,熬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就能看到千山万水。


关于产品创新

说到产品创新,基本上大家想到的就是乔布斯,他创造了iPhone,一时之间轰动世界。


那么企业该如何进行产品创新呢?

1)产品创新方向不对的企业都会死在半路上

在那些已经创新失败的企业或者在创新过程中陷入困境的企业,并不代表他们是没有价值的存在,他们的价值就是告诉其它企业,这个领域有机会,你们可以试试看


2)大企业的创新风险太大,创新是小企业完成的事儿

时代总是在进步,总有一些旧的企业倒下,新的企业崛起,这里面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呢?那是因为创新对于大企业来说风险太大,这就是为什么微软很少创新,而是选择收购那些创新的小企业。

超级产品:目的

3)产品创新的目的

企业之所以会进行产品创新就是为了打造出超级产品,打造出超级产品的企业,就会成为行业内的领头羊甚至是颠覆者,重新建立这个该行业内的规则,成为能跟腾讯等巨头公司并肩的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挫折也要坚持继续挺下去,只要产品创新的方向明确,终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关于打造超级产品


首先要从用户痛点开始,不要一上来就试图一顿操作猛如虎的进行很创新的事,那么什么叫做痛点呢?


痛点就是:对于用户来说很苦恼的事情,毕竟雪中送炭是创新企业该做的事,而锦上添花才是大企业的专利。


举个例子,有些用户被某个问题困扰了许久,却没有企业帮他解决,但是一旦你的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那么这个用户就会被你所吸引,哪怕只有一小批这样的人群存在,这对于小企业而言,也是个机会。


掌握到用户的痛点,抓住用户痛点后再进行产品创新,放弃过度营销的产品,听到用户真实的反馈声音。


积累口碑


通过产品来积累口碑是造就超级产品的最佳方法,而事实也在证明,通过口碑的积累确实比企业投入大量推广费的效果来得更好。


这个时代不断地发生着改变,以前用户追求的是方便,而现在除了追求便捷外,用户还需要参与感,于是企业所创新的产品不能让用户有距离感

打造出超级产品

关于打造超级产品的三点建议

打造超级产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所以当你决定打造超级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在这里还有几个小方法可以进行辅助:


1)超级产品的诞生一定在企业相匹配的行业中,因为只有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企业才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打造超级产品。


2)要打造超级产品,最好是找专业的团队来协助

俗话说得好,术业有专攻,企业虽然了解市场,知道用户的需求,但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定的难题,与其自个儿瞎琢磨,不如求助专业人士来得方便。


3)明确打造超级产品的目标

很多时候企业想要获得高利润,就需要明确目标来作为推动企业前进的一个动力,如果无法明确目标,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22028
    全部文章:172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