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费者“刷脸”时更需要一颗“安心丸”

2019/11/22 17:52:00

今年10月份底,中国银联商务推出了刷脸支付设备“蓝鲸”,打破了原先支付行业两大巨头竞争的状态,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场无硝烟的支付改革,因为突然加入了“国家队”成员而变得白热化。刷脸支付时代已经来临,但是人们比起支付方式的便捷,更加注重的是刷脸支付的数据隐私安全。


银联刷脸付


支付行业新宠上线

原先的扫码支付市场已经饱和,各大巨头早就对新的支付方式蓄势待发。正因为刷脸支付的出现可能会让支付行业重新洗牌,所以大大小小的支付行业都想通过这个机会吸引消费者。刷脸支付改变的不只是支付的方式,更是引领科技、金融等多个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最近发布的《2019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大巨头共占支付市场份额高达91%,银联云闪付则只占了5%。而支付方式的改变,很可能会影响市场份额的占比。

刷脸支付这一话题其实很早之前就被人们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2015年的时候,马云在德国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过刷脸来购物。随后的三年,支付宝潜心研究刷脸支付,终于在2018年12月推出了第一代刷脸支付设备,并命名为“蜻蜓”,宣布刷脸支付正式应用于金融商务的阶段。

微信是支付宝的强有力的对手,于2019年3月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刷脸支付设备“青蛙”,两大巨头又在支付市场上掀起了新一轮的竞争。而今年10月底,随着中国银联云闪付“刷脸付”的加入,刷脸支付市场尽管还未成熟,却已呈现出“三国鼎立”的局面,火药味十足。

随着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社交还是支付,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的使用,如果能变成“无端”,即使对手机功能不熟悉的年长消费者,也能通过技术变革成为移动支付的新增量。虽然我们一直说市场的份额早已饱和,但其实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国内的第三方信用支付市场目前其实根本还没有到达天花板。

从《2019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可以看出,银联在市场份额的数据上被甩了很远很远,但是机会还是有的。如果能抓住本次刷脸支付的机会,或许是一个超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契机。所以由“刷脸付”以及刷脸终端“蓝鲸”的推出可以看出,银联对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一直很积极。目前,各大银行已相继推出了刷脸取款、刷脸转账、刷脸支付等功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还将刷脸技术应用到了ATM上,实现 “刷脸取款”。

安全性理应一马当先


刷脸支付在今年已经大规模落地应用,在各大商超都能看见刷脸支付的自助结账区,刷脸支付发展和扩大趋势已不可阻挡。然而经过调查,消费者对刷脸支付还保持观望,甚至顾虑颇多。

原因是因为人脸具有不可复制的特性,一但泄露出去后果将不敢设想,有些消费者认为刷脸支付的“克隆”与利用也会变得更加容易,所以使用刷脸支付的风险也就更高。

目前的刷脸支付终端都采用了3D结构光与活体检测系统,也具备数据加密脱敏的功能,数据库也是连接的公安后台。在刷脸支付过程中还具备双重检验功能,即支付宝在消费者刷脸使用的同时,会要求消费者输入手机号码的后四位;微信则是要求消费者输入11位手机号码进行检验;在银联“蓝鲸”的使用上,需要消费者输入支付口令以保证资金的安全。从现有的技术看来,刷脸支付是十分安全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针对刷脸支付,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加强监管。此外,企业也应当自律,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减少刷脸支付的安全隐患,给消费者一颗“安心丸”。

九州集团作为微信和支付宝首批官方刷脸支付服务商,旗下的小易掌柜以商家系统为切入点,通过AI智能和移动支付大数据为商家提供刷脸支付应用案例,发挥刷脸支付优势,涵盖了智能收银系统、刷脸支付,POS机器,支付盒子,聚合二维码卡台,支付会员、卡券核销等一整套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看好刷脸支付发展前景,想参与微信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代理加盟项目,欢迎咨询www.zgjiuzhou.cn,拨打020-31147529热线咨询。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侵权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