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英雄联盟的“破圈”已成常态:没有一飞冲天,只有十年磨一剑

2019/11/22 15:03:00

LPL“又”夺冠了——FPX俱乐部在201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折桂,完美演绎了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主题曲《涅槃》的背后寓意。

连续两年,由两支风格截然不同的队伍分别斩获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头衔,并且连续两年在最后的冠亚军总决赛上打出3:0的横扫比分,LPL作为《英雄联盟》中国赛区,已经坐稳了世界第一赛区的位置。

当然,比起夺冠和争得世界第一赛区头衔来说,LPL整体的进步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英雄联盟》赛事在整个中国地区的持续推动,或许是更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没有什么一飞冲天,有的只是数年磨一剑

LPL赛区从过去S5-S7连续三年无一队伍进入决赛,连续七年无一冠军,到如今化身为第一赛区,连续两年斩获S赛冠军,并非是什么“一飞冲天”的剧情,而是成立七年来不断试错,不断进步,从“师夷长技”到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职业化体系并弯道超车的一个漫长过程。

2013年,LPL正式成立。尽管在成立的前两年,依靠着第一代本土天才选手的发挥,LPL队伍连续两年斩获亚军,但随后三年无缘决赛,甚至在2017年主场作战,且有两支队伍杀入半决赛的情况下,也只能面对在“鸟巢”观看两支韩国战队内战争冠的尴尬——这些,都可以说是LPL学习和追赶邻国韩国职业电竞氛围与体系过程中所结出的苦涩果实。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当然,LPL并没有因最初的不成功而轻言放弃,反而始终在跌倒后不断寻找原因,不断摸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电竞发展路径。

如今,愈加专业化的赛事体系,日益规范的联盟化制度,包括主客场制、无升降级以及运转越来越高效的商业化,以及因上述因素所获得的广泛人才基础,都是使得LPL逐渐强大起来的重要原因。同时,这也是职业竞技体育发展的必然规律——越是职业化程度高的竞技项目,就越需要完善的赛事体系和职业化制度才能拥有更长久的发展。

像今年的FPX这样第一次进入世界赛的俱乐部就能斩获最后的全球总冠军,这显然也不是单支战队的偶然爆发,而是以LPL整个赛区实力的提升,以及赛区内的激烈竞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备的后勤保障与战术分析水平为基础才能实现的——除了这两年征战世界赛并且都有过高光表现的三支队伍(FPX,iG,RNG)外,LPL赛区还拥有至少5-6支能够在联赛里与这三支队伍“掰腕子”的强队,这才是“第一赛区”真正的底气所在。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当英雄联盟的“破圈”已成常态

FPX夺得201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的消息,并不只是在《英雄联盟》圈子,电竞圈子,或是游戏圈子里传播——央视新闻、陕西共青团、人民电竞、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等大众主流媒体也都在第一时间争相报道。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当然,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关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的消息也同样席卷而来,成为不逊色于“双11”的巨大流量。加入这场流量盛筵的,既有各路非游戏或电竞圈相关的大V,也有不少自带流量的明星艺人。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而除了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刷屏外,高校校园内的狂欢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在Bilibili,可以找到一大批展现各大高校宿舍、食堂集体“狂欢”庆祝夺冠场面的视频,并且其中不乏名校。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其实,从去年季中赛RNG夺冠,到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iG首冠,再到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FPX以摧枯拉朽般的决赛表现为LPL赛区实现S赛冠军卫冕,两年来,LPL的每次大赛夺冠后都能看到上述场面的出现。

从成绩上说,LPL赛区夺得世界大赛冠军已经不再是奢望,更多的是水到渠成,而从影响力上说,伴随着LPL赛区成绩的提升,也有越来越多过去并不熟悉电竞,或者并不熟悉《英雄联盟》这一电竞项目的人,也会开始慢慢关注和了解全球总决赛这样的《英雄联盟》世界顶级赛事——《英雄联盟》的“出圈”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从“毒奶”到“下饭”,是日益“破圈”渗透大众的赛场文化

任何竞技体育赛事,都有其独特的“赛事文化”,《英雄联盟》自然也不例外。而决定一项竞技体育运动是否足够大众化的,除了赛事本身的观赏性,竞技性和话题性之外,其背后的赛事文化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大关键要素——就如同足球文化、篮球文化广泛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得这些运动的实际影响力扩散到球迷群体之外的大众圈层,也是使得这两项运动成为世界主流体育竞技运动的重要原因。

但不同于足、篮球这些有着动辄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传统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自身历史才不过二十余年,而《英雄联盟》诞生至今也不过十年光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历史更是只有九届。因此,《英雄联盟》赛场内外所呈现出的“赛事文化”,一开始无疑是稚嫩的——这一点,在体育赛事文化本就不发达的中国更是如此。

从LPL真正开始参与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争夺的S3开始,一直到成绩始终不理想的S6,LPL赛区每年在全球总决赛期间所呈现出的赛事文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喷子”二字。所谓“喷子”,并非是批评鞭策,而是枉顾事实的冷嘲热讽——这样的赛事文化显然不具备大众化的“破圈”能力。

不过,这样的现象其实也是每个新兴竞技项目最初的通病,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发展过程中的某种“必然”,就如同足球水平并不发达的中国,相应的足球文化也就缺乏包容和客观,同样也是互联网上嘲讽谩骂现象的“重灾区”之一。

而如今,在LPL成绩逐步上升的同时,LPL赛区的“赛事文化”也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并且越来越趋于成熟和理性。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从培养赛事文化的“硬件”条件——观赛体验上说,近几年的《英雄联盟》赛事观赛方式,特别是全球总决赛,已经从单一的现场观赛、直播观赛两周常规手段,发展到了线上各平台收看,线下观赛也从之前只能现场观战或在家庭环境、网吧里观看,延伸到了现在酒吧、餐厅、影院、电竞馆、户外、学校等更多不同场景可供观众自由选择的阶段。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而从培养赛事文化的“软件”条件——赛事舆论氛围上说,不论是此前几年流行的“毒奶”梗,包括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的肯德基KI上校,还是今年可以说是所有《英雄联盟》赛事观众无人不知,并且渐有席卷整个中国电竞圈趋势的“下饭”文化,都是一种摈弃了无端谩骂的糟粕成分后逐渐形成的一种集黑色幽默、合理批评和善意调侃于一体的特殊话语体系,是值得鼓励的合理现象。

上述两方面条件的改善,带来的是专属于《英雄联盟》的独特赛事文化,并且这种赛事文化越来越具备向大众圈层扩散的能力,也是《英雄联盟》这一电竞项目自身影响力提升的重要佐证。

从“电竞”到“体育”,电竞发展已获“官方认证”

201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当晚播放的一则短片,一度引起了社交媒体的沸腾——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女士在短片当中,代表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举办地上海,欢迎全球“召唤师”和《英雄联盟》电竞选手的到来。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这是迄今为止,《英雄联盟》赛事在国内受到的最高礼遇,而从更深远的层面上来说,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来自官方的态度。

电子竞技脱胎于游戏,却由于其竞技性而注定将归于体育。只是落实到现实的发展当中,电子竞技从被主流社会误解,被频频和“网游”、“沉迷游戏”等概念混为一谈,到独立成为一个被官方真正认可的体育竞技项目,甚至以表演项目的身份登上2018年亚运会的舞台,着实经过了一段漫长而艰辛的历程。当然,对于《英雄联盟》及其背后的无数从业者来说,数年如一日的辛劳,为的也正是电子竞技真正步入主流视野,成为从官方到大众都完全认可的一项竞技体育项目。

而从官方政策角度来看,对于电子竞技运动发展的支持已经逐步明朗化。

国家层面上看,从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鼓励举办全国性、国际性电子竞技赛事活动,到2017年文化部发文提出支持发展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再到统计局公布《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明确从统计角度将电子竞技赛事归为体育竞赛项目,各相关部门对于电子竞技的体育属性,以及对促进发展电竞产业的态度已经相当明确。

再看各地方政府——上海从2018年推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明确提出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到今年5月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提出更具体详尽的规划要求,再到今年7月开放首批电子竞技项目运动员身份注册,每一步都展现出了中国电竞“首善之都”的决心。除此之外,如海南推动建设“电竞港”,专项支持当地电竞产业发展的“海6条”,四川、重庆、北京等省市,以及银川、西安、杭州、太仓等城市相继出台的相关政策,也都足以表明地方政府对支持电竞产业及相关文创产业发展的清晰思路。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显而易见,LPL赛区的崛起,《英雄联盟》电竞事业在国内的发展,除了从业者自身的努力外,背后也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层面上的支持。

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再战主场,中国电竞或翻开历史新一页

有很多人认为,今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对于LPL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上承LPL七年来的不断磨砺和2018年全球总决赛的首冠荣耀,下启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重回中国主场后,对当前“第一赛区”地位的捍卫。

而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这种“承上启下”,其实不仅仅只是成绩和赛区世界地位上的,更是关系到整个《英雄联盟》在中国地区的电竞化发展,乃至整个中国电竞产业总体进步的。

从《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在中国的发展维度上看,产业化,体系化,联盟化,商业化……这些为LPL赛区和《英雄联盟》电竞在中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发展路径的正确性,已经通过去年和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连续夺冠被证实,而倘若LPL赛区接下来要做的,不仅能是在S10的主场作战中再次夺魁,展现出统治力,同时更是要通过超出历史上任何一届的赛事组织、举办水平来展现中国电竞的软硬件实力。

上一次在中国举办的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已经令世界瞩目,鸟巢上空盘旋而下的“远古巨龙”更是一举获得艾美奖,而中国观众的高素养也获得国内外一致盛赞。这一次,S赛再回中国,又恰逢S赛步入第10个年头的重要时刻,S10将如何震撼世界,无疑也令所有《英雄联盟》赛事观众都对此充满期待。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再者,从电竞产业发展的维度上看,《英雄联盟》作为电竞业当前赛事体系最完善、最严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电竞项目,其在赛事氛围营造,电竞文化传播上的种种尝试,也同样使得即将到来的S10会给予外界以相当多的想象空间。

如在今年,从LPL2019年夏季赛决赛落幕当日开始,一直到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进行期间,《英雄联盟》中国区官方组织举办了“无畏出征”系列活动。该活动辗转上海、杭州、北京、成都、重庆、西安、莫斯科、斯图加特和柏林等九座城市,并且每到一地,都会在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或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景区上演一场集表演、助威仪式、粉丝见面会等内容于一体的线下助威活动,并且在国内六座城市所举办的活动中,还融入了国画、京剧、秦腔等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写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后:上承LPL七载砥砺,下启电竞崭新一页-Gamewower

这种从未有过的电竞文创活动,对于《英雄联盟》来说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也是LPL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阶段,理应迈出的一步。同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明年将在中国举办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必定将从软、硬件上让全球观众全面了解中国电竞当前的发展水平,以及独具一格的中国电竞文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