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团车上市1周年考:股价只剩发行价30% 当天成交量675股

2019/11/22 10:12:00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这是一场灾难,一场涉及到全产业链的灾难。”

一个混迹多年的汽车媒体人,向旁边的“生瓜蛋子”讲述着当下车市的残酷,偶尔又自言自语说着“冬天终究会过去”。

2019年,中国车市迎来近十年最艰苦的阶段。

企业层面上,先是十大汽车经销商之一的庞大集团,在坐拥359家4S店情况下,依旧欠下247亿元债务;随后主机厂商力帆汽车、华泰汽车、众泰汽车开始频频爆雷,生死难料;就连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国威科技也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破产。

而颇为神奇的是,这些“濒危”企业总结落魄原因时,都提出这是大环境遇冷导致的客观原因,于是,2019年也被业内称为中国汽车寒冬年。

面对寒冬,有人不知所措,四处尝试;有人原地崩溃,坐地等死;还有人假作镇定,一边说着不惧寒冬,一边看着自己亏损默默流泪。

而团车网可能就是那个故作镇定的企业。

一时运非一世命

从生活起步,团车网的建立就是这么突然。

2009年,四次创业失败的团车网CEO闻伟,在思考着自己接下来的人生走向。

在这之前的十余年间,他做过上海三菱电机公司的渠道销售,成立过公司做2B的企业通讯,也尝试做2C模式的顺风车,甚至跑到人家企业里给做培训挣钱,涉及范围广泛,但也无一例外的失败。

也就是这个时候,他一个朋友的举动改变了他的人生。

据闻伟介绍,第四次创业失败后,他还没有认输,准备最后试一次,也就在那个时间点,他的一个朋友正在通过QQ群自发组团,去4S店砍价买车。于是团购汽车的想法,就成了闻伟此次创业的核心。

2010年初,团车网正式诞生,却不受市场重视。毕竟以当时车市的市场情况来看,整个行业都处于繁荣期。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0全年国内市场汽车销售量为1806万辆,同比增幅32.37%。热销汽车型号一辆难求,加价购买和现货紧缺都是行业普遍现象,导致当时呈现出一种谁手里有车,谁就是大爷的现象。而团车网想要组团低价购车,在当时纯属天方夜谭。

早期的市场形势让团车网几乎刚出生就要夭折,很多人都在质疑其经营模式是否正确,也就是闻伟多年创业失败,早已看开,准备破罐子破摔,才让团车网一直“活下去”。

在闻伟回忆,那段时期虽然艰苦,但不迷茫,他表示:“如果我觉得一件事情是对的,人也对的话,我就会去做。甚至我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即使没有人陪我一起坚持,我也会做。”

为了业务拓展,闻伟不得已带着刚成立的小班子,从卖的不好或者位置偏远的4S店入寻找突破口,最终搞定的第一家4S店还是熟人,看在情面上勉强答应。

也是命好,不到一年,北京实行限购政策,4S店的客户数量骤降,原来的“大爷”没了大量的客户群,开始主动找到团车网。

2011年,团车网在北京地区实现了盈利,但其余的部分城市仍在亏损。为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团车网开始下重金运营其余城市,这也让公司资金链相形见绌,加上当时出现很多和团车网运营模式相仿的企业与之竞争,团车网日子越过越紧,于是开始了融资之路。

而且,他们那个时候还赶上了千团大战,很多融过资的资本也加入到了这个竞争当中,这让团车网一时压力极大。

2012年1月1日,团车网获得险峰长青的70万美元的A轮投资,暂时缓解了资金流的问题。

同年,他们引入如家前CIO邓树洪担任COO一职,从而控制团车网的运营,这让团车网开始了发展的高速通道。

接来的事情,正如大家所料,在2014年前,中国车市虽整体向上,但增速不高,4S店为了更高的销售额,纷纷与团车网达成合作,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2018年11月20日,经历4轮融资的团车网赴美上市。这看似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事实上,却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必然选择:

融资多年,团车网要给资本方的股东一个交代;

当时的团车网需要上市融资一笔钱持续运营下去。

在当时的整个汽车行业当中,由于受电商和2014-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高速上涨影响,这让团车网的业务发展的并不好,而且,由于疯狂扩张,这让团车网一时烧钱过快,需要紧急补血。

 (数据来源:雪球)

 

然而,为了上市而上市必然没有一个太好的结果,最终造车了团车网的尴尬结局——团车网在美上市的发行价为7.80美元/股,然而截至2019年11月20日收盘,团车网报价仅为2.49美元/股。

团车网“1S”说白了就是一个攒局者

团车自从上市之后其股价跌跌不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本并不看好团车网,而资本不看好的理由也非常简单,那就是盈利模式实在太单一了。

2014年,这是团车颇为尴尬的一年,早期因限购政策而带来的红利逐渐见底,中国车市的销量开始大幅上涨,而这都源于消费者购车需求的加强。

受此影响,之前失去“话语权”的4S店们又开始逐年拿回主导地位,团车网又将沦为市场弃儿。

”穷则变,变则通”。

2014年,随着优信、瓜子、人人车在市面上大红大紫,团车网觉得这可能是个机遇,于是上线二手车业务,帮助消费者卖车。

紧接着,2015年汽车后市场有受到很多资本家关注,探得消息的团车网于是又在汽车后市场发力,推出养车服务,希望通过搭建买车、用车、卖车的闭环服务体系,盘活正在逐渐失去地位的团车网。

不过团车网把这些业务都想简单了,二手车及养车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团车网进军时间又太晚,所以这两年团车网进展不大。

于是,团车网又需要再次转型。

2016年,在经历几次尝试新模式开拓在失败后,团车网开始选择选型为汽车展销会OMO的新零售模式,通过“攒局”挣钱。

看起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

于是,团车网说干就干。

2016年第四季度,团车网开始将单一品牌汽车团购业务转为多品牌汽车展销会业务,并在2017年将汽车展销会上,将业务扩展到三线及以下城市。

2018年第二季度,团车启动了基于三线及以下城市渠道下沉的虚拟经销商交易业务和基于大数据运营的DSP业务。

这让团车网终于获得了包括汽车展览,虚拟经销商、需求端平台和其他的营收。

2019年,团车网在其汽车展览活动终中加入了特殊的促销活动,以满足用户线下的营销需求,来自汽车展览和特殊促销活动的营收被计入“线下营销服务”科目中。此外,团车网还将需求端平台服务升级至综合线上营销服务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分析来解决用户的需求。

团车网对外界表示,他们当初业务变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它可以成为交易结构中的万金油,对于这种模式,他们内部称之为“1S”模式。

据团车网2019年8月20日发布的Q2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共举办了522个车展,同比增长65.0%;净收入为3.264亿元,同比增长21.2%;汽车销售交易数量为17.50万辆,同比增长18.4%,看起来转型很是成功。

然而果真如此吗?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

以团车网当下的节奏来看,这种办车展挣钱的事情很难实现。

在2019年Q2财报中得知,团车网在第二季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亏损为1.09亿元,与2018年同期亏损的652.4万元相比,上涨167.17%。

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2.17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096亿元增长了98.5%;一般和管理费用为人民币281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2290万元增长了23.0%;研发费用为人民币99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390万元增长了155.0%。

亏损继续加大的现实这让团车网感受到了转型的压力。

而且,随着业务的拓展,团车网的资金也在加速消耗,这让其未来的日子更加艰难。

锁定下沉 却谁也做不成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鲁迅

随着原业务模式在营收上的相形见绌,团车网也同时开始转变思路,开始拓展新的业务范围。

当整个社会开始告别人口红利,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及升级的时候,甚至BAT都在流量焦虑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团车网要么升级,要么降级。

对此,闻伟曾表示:“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和这么大的市场,有的地方是消费升级,有的是消费降级,如今豪华品牌在增长,合资品牌稳定,自主品牌低端的下滑最严重,甚至于腰斩。但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当经济好转,国农村这些低保有量的可能会迎来大的转变。”

在他看来,下沉市场就是等待团车网的“香饽饽”,一旦团车网介入,便可立刻得到回响。

说做就做,闻伟联合众多股东商议之后,便迅速开启布局,截至2019年6月30日,团车网以覆盖了1-4线的200多个城市。且还在向中国338个地级市、两千多个县级行政区域中人口密度、人口基数和经济发展都符合预期的县城都覆盖,企图占领国内三分之二市场。

可以说,团车网这次在下沉市场的投入之大着实让人吃惊,但是投入大就能成功吗?下沉市场真的会成为该公司的下一个支柱吗?

团车网对下沉市场布局的度也很难把控,中高端品牌很难有人消费,概率低,低端品牌在县城里也大多都有,这影响着团车网的渗透。

就连闻伟自己都表示,这块的市场虽然目前是蓝海,但是资源各方面的缺失性严重,存在很多的挑战,而这种挑战不是来自于同质化竞争,而在于如何去整合,如何将这个模式弄好。

时代是在进步的,今日的成功不代表明日的成功,团车网如果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想好如何正确的开拓下沉市场,将自己从仅靠车展营收中拉出来。

即便上市了,然而团车网的未来真的很不好确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