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融合媒体的未来在哪里?看看企鹅号与中国青年报给出的答案

2019/11/21 21:59:00

回顾历史,传媒技术的每一次变迁,都深刻地重塑了新闻业态。智能算法和信息流的兴起,也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行业。对于主流新闻媒体来说,融合媒体已成为新的时代机遇。

国庆期间,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企鹅号)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策划、制作的融媒体精品栏目《Z世代青年说》,俨然走在行业最前列。

打造精品IP

《Z世代青年说》做对了什么?

《Z世代青年说》是一档明星微访谈视频节目,本次节目邀请到肖战、宋祖儿、钟楚曦、周震南、韩东君、陈若轩共7位Z世代青年明星代表,围绕“互联网+”、“大国重器”、“中国制造”等社会话题展开讨论,讲述他们与祖国共同成长、守护前行的故事,为大众呈上新鲜、多面、正能量的优质内容,以明星故事带动用户热情,共同为祖国打call。

自9月底开播以来,《Z世代青年说》便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讨论,社会关注度和网友话题讨论度双双猛增。截止目前,7期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5亿,吸引了大量粉丝热情点赞和转发。

为何将镜头对准Z世代青年明星,企鹅号表示:「Z世代成长有着恢弘的时代背景,正是祖国经济腾飞的重要阶段,而明星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他们本身就有大量的粉丝,通过他们的阐述,让年轻人看到祖国的强大,既有话题效应,又有社会意义,更能引发当下年轻人的共鸣,同时也可引导青少年以及广大网友正向追星」。

在传播上,这档节目在中国青年报企鹅号账号首发,同步分发至企鹅号全平台,包括腾讯新闻、看点快报、腾讯微视、看点视频等,充分发挥腾讯内容生态的流量优势。此外,企鹅号的智能算法结合多年来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可以实现用户阅读习惯的深刻洞察,这使得内容上有较强的预判能力,技术和渠道的支持也为这一优秀内容迅速传播、扩散、获取关注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企鹅号还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京报、腾讯系内容平台共同出品策划了一系列“非凡中国”主题系列活动,打造了《破茧》、《Z世代青年说》、《我是一个兵》等多档精品节目,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优质的节目内容不仅充分彰显企鹅号作为正能量平台的专业实力和社会担当,也和《Z世代青年说》节目形成有效的共振。

企鹅号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联合策划制作的《我是一个兵》

企鹅号与新京报我们视频联合策划制作的《破茧》

强强联合背后

是企鹅号与中国青年报的双赢

一个是以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的传统媒体,一个是拥有强大资源和丰富经验的内容分发平台,强强联合碰撞出的火花,让传统的媒体报道内容通过全网渗透进行融媒体传播,吸纳更多年轻用户了解祖国强大的同时,更为传统媒体产业注入新鲜活力,同时也让“爱国”这一话题更大众化,接受人群更加广泛,可以说真正意义上开启了融媒体的“大内容时代”。

任何一个合作,都是各取所需,从而达到共赢。通过和企鹅号的强强联合,中国青年报毫无疑问可以为其内容注入更多势能,腾讯新闻+看点快报的组合是内容分发行业第一,依托企鹅号的智能算法和流量,中国青年报的内容可以得到更好的曝光,并且覆盖到更多的用户群,找到更多潜在的年轻用户,获得更多品牌影响力。

企鹅号一直非常重视对优质内容的赋能,在这次的合作中,不仅采用了联合策划制作,从内容源头进行定制,还结合企鹅号多年来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对内容进行预判。与此同时,节目形式也采用了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更符合年轻人当前的触媒习惯,企鹅号的多平台分发对栏目的传播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对企鹅号来说,作为顶级的传统媒体,中国青年报具有顶级的内容制作经验。这些内容同步分发至腾讯系内容平台后,可以保证内容的稀缺性。差异化优质内容是信息流平台解决同质化、低俗内容问题的最佳手段之一,而相较UGC模式下个人创作者的痛点,MCN机构在固定渠道的维护、专业资源的投入与使用、爆款创意的产生与运用等多方面更有优势,也更加容易生产出优质内容。如今Z世代成为主流人群,借助节目中明星的影响力,也能帮助企鹅号获得更多关注。

融媒体的经典案例

给媒体行业变革带来了哪些新启示?

作为腾讯内容服务中台,企鹅号一直在探索融媒体合作。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内容生态专场活动上,企鹅号宣布了将以融势、融通、融智、融培、融投、融服6大能力助力融媒体平台。数据统计,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自入驻企鹅号以来,三大媒体的累计阅读量已经超过了70亿,今年国庆期间阅读百万以上的文章50多篇,最高单篇阅读达3000万。

此外,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也表示,“媒体融合”已走到了“下半场”, 如何让新闻创作更高效,让内容互动体验更好,让读者升级为粉丝,这是下半场里的三个关键升级,而腾讯在助力媒体融合上要做好主流声音的扩音器、做好形态创新的助推器以及做好转型升级的工具箱。

这次联合中国青年报的合作,很好地印证了腾讯作为主流媒体生态共建者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也看到腾讯和主流媒体融合后的化学反应。通过这次合作,我们还能看到一些关于融媒体未来的新启示:

其一、内容传播中话语方式的转变。这次的节目每一期3-5分钟短视频,同时按照主题剪辑多条30秒以内的短视频进行发布,非常符合年轻人的观看习惯。Z世代的崛起,他们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互联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传统媒体想要内容获得好的传播,必须改变传播过程中的话语方式,要尽可能地将主流媒体的国家话语、传统媒体的大众话语和新兴媒体的草根话语进行有机融合和有效转换,根据不同的传播对象、不同的传播内容和不同的传播渠道进行灵活自如的切换。

其二、分工是变革和创新的基础。区别于以往的内容引进,企鹅号本次采用了联合策划制作,从内容源头进行定制,结合主流媒体中国青年报优势资源,邀请明星参与。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各种生产力的最大改善,起因于分工。企鹅号和中国青年报的这次内容生产中,很好地诠释了这种趋势的到来。传统媒体垄断所形成的等客上门的运营模式要转变,一方面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要提供新内容新服务新产品;另一方面要以互联网思维来推动融合创新。借力借势,协同创新,把主流媒体的社会资源盘活用好。在做好垂直性的深耕细作之外,也可以拓展水平性的横向发展,互联网可以突破区域媒体的边界。

其三、从爆款内容到超级IP的可复制。节目通过中国青年报企鹅号账号首发,然后再进行全网分发,最终引爆话题。爆款内容过去可以复制吗?几乎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答案,但企鹅号却给行业指引了一个新的方向,那就是传统媒体提供优质内容,平台进行分发以及提供技术支持,再让大众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能看到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融媒体的未来,不仅要连接设备连接服务,更重要的是连接人,而在连接人的过程中需要思想观念的转换。

随着5G时代到来,融媒体对传统媒体来说是一场涉及内容、渠道、经营模式等诸多面向的彻底变革,企鹅号作为平台无疑将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正如麦克卢汉所说:“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塑造了我们。”媒介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更改变了传播中媒体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