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转化率只有8.7% 5G商用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9/11/21 18:15:00

掐指一算,5G正式商用已经三周了。然而,从一些数据来看,5G用户规模有点羞于见人,因为三家运营商的5G套餐签约用户只有87万。

5G?1.jpg

今年10月,三家运营商开启了5G套餐预约。短短半个月的时间,三家运营商5G套餐预约用户规模突破1000万。这样算下来,三家运营商5G用户转化率只有8.7%,这个成绩确实很糟糕。对此,很多用户表示费解:5G商用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资费过高 5G商用的拦路虎

一个月前,很多用户满怀热情预约了5G套餐。5G商用三周后,只有87万人办理了5G套餐。归根结底,900多万人放弃了5G套餐预约,主要还是因为资费过高。

众所周知,三家运营商的5G套餐基本一致,只有1块钱的差异。以中国联通的5G套餐来说,入门档是129元,包含30G国内流量和500分钟国内通话。单纯从价格方面来看,5G资费比之前预测的要便宜。要知道,之前业界人士预测的起点价格是199元。不过,做一个综合对比就会发现,5G套餐比较贵。

5G?2.jpg

5G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更快,这意味着流量消耗也更快。从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使用4G手机,平时无非聊聊微信,刷刷微博,看下新闻,每天大约消耗500M左右的流量。同样的使用频率,如果用5G手机上网,每天至少要消耗2-3G的流量,这样每月至少需要50G以上的流量。

媒体的一些报道,也验证了5G流量消耗更快的事实。据一位5G用户反馈,用5G网络测速,2天消耗了3G的流量。显然,129元的5G套餐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按照每月消耗50G流量计算,每月的资费大约在190元左右,与199元的5G套餐接近。

不难看出,5G套餐看似便宜,用起来很贵。正因于此,很多预约5G套餐的用户仍然在观望。更何况,现在用4G网络,每月不到100块钱的不限流量套餐更实惠。如果仅仅单纯为了上网速度快,升级5G似乎没必要。

应用匮乏 5G商用的一大挑战

虽说过高的5G资费会让很多用户选择了观望,但应用匮乏的现状,同样是影响5G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5G刚刚商用,很多生态并不完善,应用匮乏也是情理之中。

据多位5G用户反馈,测速是5G最火爆的应用。从5G试商用那天起,很多人拿到5G手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测速一下网络速度,然后发个朋友圈或微博分享给好友。5G测速之所以会如此火爆,一定程度与前期5G的宣传有关,因为“上网速度快”已经成为5G技术的一个鲜明标签。

5G?3.jpg

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测速外,5G似乎没有杀手级的应用。目前发布的多款5G手机中,应用还是4G时代的应用。当然了,在速度更快的5G网络下,微信抢红包的速度更快,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秒杀商品的成功率也更高。据悉,深圳华强北的一位商贩,发现5G手机秒杀成功率高的秘密后,双11期间靠对外出租5G手机盈利。

与现有的4G应用生态相比,基于5G网络的应用生态还是一片未开垦的荒地。就现状而言,5G手机里的应用,还是4G应用,除了网速更流畅外,这些应用并不足以体现出5G网络的优势。由此来看,如果没有丰富的应用,仅仅是网络速度更快,很多用户不愿意去升级5G。更何况,5G的资费更高。

为此,在5G商用后,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如何推出更丰富的应用,这将成为5G商用后的头等大事。事实上,从3G到4G,很多应用仅仅是常规性的升级,成熟的4G网络也缺少杀手级的应用。从这一角度来说,应用匮乏将是5G生态面临的一大挑战。

结语:没有成熟的应用,没有低廉的资费,5G用户增长会非常艰难。更何况,升级到5G网络,用户还需要换一台支持5G网络的手机。眼下,5G手机价格相对较高,4G网络非常成熟,而且资费相对低廉。没有足够的驱动力,用户不会去升级5G网络。正因于此, 5G关注度虽然很高,但真正换5G的用户却非常稀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06076
    全部文章:796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