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职场,“35岁歧视”真的好吗?

2019/11/21 17:46:00

  前不久,“阿里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要求公司内部P8级别尽快实现全员35周岁(85年后)”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阿里方面火速辟谣,但依然引发了“互联网职场35岁歧视”的大讨论。

  35岁,这个本该属于职业黄金期的年龄,但在实际求职中,不少35岁以上人士人应聘工作感到困难重重;员工结构年轻化,是否为企业一刀切的盲目设卡? 相当一部分招聘要求清晰标注“35岁以下”,是否涉嫌“年龄歧视”? 身为家庭顶梁柱的中年职场人,其“年龄焦虑”又该如何化解?

  就此,有问记者平台,在上周召集了一场由企业主、大学教授、人力资源专家、媒体人等共同参与的大讨论:职场35岁歧视!

  我作为受邀分享嘉宾,就“35岁歧视”引发的讨论,谈了我的一些简单看法,今天分享出来核心的几条。

  1、我通过智联招聘,查看了百度、腾讯、阿里、美团等企业的招牌岗位,几乎都没有看到对年龄的限制。

  不过虽然招聘要求中没有明确说明,但不可否认,在实际的人力录用时,年轻人的机会肯定更多一些。到了今天,互联网行业的年轻化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

  2、一些企业,尤其是巨头型企业,为了“团队年轻化”的政治正确,短期内裁撤了大量的老人,让大批的年轻人走上了核心管理岗位。这犯了“为了奋斗而奋斗”和“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的形式主义错误,大批只有激情但缺乏经验和的年轻人蒙眼狂奔,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这对于团队的稳定性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来看,弊大于利。

  新时期,企业人事层面的关键不在于“新司机走老路”,而在于“老司机走新路”。

  老员工和老领导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他们虽然思想上可能比较滞后,但拥有丰富的经验,以及年轻用户所欠缺的业务和管理的专业性。重新焕发老员工、老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让他们接触新鲜的业务和岗位,在新的赛道中为企业创造价值。

  以BAT这三家公司为例,当阿里和腾讯的老人继续发挥价值的时候(甚至离开腾讯的张志东,还在帮腾讯构建“科技向善”的价值体系),百度的老人除了李彦宏本人,核心高管已被多次清洗,全部离百度而去。

  百度多年来一直让年轻人走在前列,扶持了大量没有经验但有思想的年轻人进入核心管理岗位,甚至收购了一家公司,安排其90后的创始人担任了副总裁,负责重要业务。而这几年招募进来的陆奇等老司机又没能留下,一次次在调整和动荡中完善所谓的组织架构,白白浪费了有生力量。

  3、对于用人的“年龄问题”上,企业不应该一刀切,年轻有年轻的优缺点,老人有老人的优缺点。

  如何互补,新老搭配,找到双方的最大公约数,才是企业人力资源甚至核心高管要考虑的工作。

  4、大部分的时候,年龄焦虑都是一些伪焦虑,把手机里的罗辑思维、樊登读书会之类的公号或者APP取关、卸载,焦虑能缓解一大半。

  今天的就业环境,其实比过去十年好了太多太多。尤其自媒体、微商、灵活就业等等模式的出现,让任何人只要有一技之长、肯付出,就能通过新兴的互联网渠道(社交网络、短视频、新媒体平台)等,获得一定的收入,缓解焦虑。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