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折叠方案不同,孰优孰劣?三星Galaxy Fold与华为Mate X一较高下

2019/11/21 12:48:00

文/张诗雨

你方唱罢我登场,继全面屏大战后,眼下手机行业最火的莫过于折叠屏。从概念到研发再到量产,可以说高端黑科技折叠屏手机的问世,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成功打破手机行业创新停滞不前的瓶颈,为用户提供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可视体验,提升人们的生活效率,真正为打造智慧生活而生。

日前,三星和华为旗下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及Mate X纷纷开售,毫无意外,开售即被抢购一空,人们对折叠屏手机的热情之高,显然目前的产量还远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那么,同为折叠屏手机,两者存在哪些异同呢?

折叠方案最优解:向内折叠or向外折叠?

提及折叠屏手机,折叠可谓是最明显的元素。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虽同为折叠屏手机,但两者的折叠方式却不同,继而带来的操作体验及对屏幕造成的影响也大不相同。华为采用的是外折叠方案,三星则采用的是内折叠方案。

要知道,任何产品的研发到投入使用最基本的核心目标是为人所用,产品服务于人,而不是要人去适应产品的特性,也就是说创新的出发点要落到用户身上,否则没有意义。首先,从用户使用习惯来说,人们更习惯于向内合上屏幕,一开一合之间,犹如翻书一样自然随意。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用户做出向内合的姿势时,主要发力点在四个手指上,彼时,双手拇指起辅助作用。而当用户做出向外折叠的姿势时,主要靠双手的拇指去用力向外推,而双手其他四个手指则起辅助作用。从力学角度来看,力一定的情况下,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反之亦然。所以,当用户折叠三星Galaxy Fold时,力被分散在双手的四个手指上,而当用户在折叠华为Mate X时,力却被分散在双手的拇指上。显然,用户在折叠三星Galaxy Fold更省心省力。

表面看似折叠方案的不同,背后却暗藏很多玄机,他甚至还要关乎用户的使用感受是否舒适。不能不惊叹,三星在设计三星Galaxy Fold时,考虑之周密。此时,技术的严谨性及先进性优势彰显无遗。

其次,从保护屏幕角度来看,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能对屏幕起保护作用的折叠方案当然更优。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的屏幕属于易碎物,折叠屏手机的屏幕属于柔性屏,理论上更娇贵。三星向内折叠的方案,为柔性显示屏提供更大的保护,轻轻一合便可装进口袋中,很大程度上避免外界物体和屏幕直接接触,大大降低刮伤、损坏、摔坏等意外伤害。而且合上时,手指的力主要作用于手机背面,手指不会对屏幕造成伤害。而华为向外折叠的方案,正如前文所讲,用户折叠手机时,拇指需要花力气按压屏幕,而这个力恰好施压在屏幕上,无形中对屏幕也会造成损害。而当手机处于折叠状态时,屏幕全部裸露在外面,用户每次放置桌子上时,屏幕会和桌子直接接触,收起来放口袋中时也需要将其装入官方保护壳中,不然,很容易被划伤,更别提意外跌落带来的碎屏伤害。换屏幕的成本又比较高,用户在使用时难免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试问,这样的心理状态在体验手机时怎能不大打折扣呢。

第三,从用户隐私安全角度来看,向外折叠方案的屏幕暴露在外面,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让旁人一览无遗。而向内折叠的三星就不会遇到这个问题,从而再一次说明三星折叠屏方案的优越性。

整体而言,三星向内的折叠方案要比华为向外的折叠方案更科技更安全。

折叠方案不同 屏幕为用户带来的体验也不同

前文我们从物理角度分析了三星和华为的折叠方案分别对用户及手机本身带来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因折叠方案不同,手机的灵魂—屏幕,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又有哪些不同。

先来看两者的屏幕,三星Galaxy Fold的主屏幕为超感官灵动折叠屏,尺寸高达7.3英寸,折叠之后的外部显示屏则是4.6英寸的Super AMOLED显示屏。而华为Mate X则采用柔性OLED折叠屏幕,折叠后正面屏幕为6.6英寸,背面为6.38英寸,展开后为一款8英寸的屏幕。

众所周知,三星在屏幕领域的专利技术称霸全球,三星Galaxy Fold为自主研发的顶级Super AMOLED显示屏,而华为则是国产京东方的柔性屏,在色彩亮丽程度及耐用性等方面远不及三星,可以说,三星Galaxy Fold为用户呈现的视觉效果要完爆华为Mate X。

此外,三星Galaxy Fold的尺寸设计则更加人性化,更适合单手操作,完美将“手机与平板”这两种形态,巧妙融于一体。就算另一只手忙于工作,一只手就可以完美操控手机。而华为Mate X则不然。

与此同时,三星Galaxy Fold向内折叠方案拥有内外双屏,能够为用户提供不同的使用体验,可以说向内折叠的方案将折叠屏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而华为的向外折叠设计方案仅有一款屏幕,折叠屏并未被充分利用。如果非要说华为这样设计带来的好处,想必就是手机看起来比较纤薄吧。

不仅如此,三星Galaxy Fold的主显示屏和外部显示屏可实现自由切换,打开之后的主显示屏支持多任务处理,可同时支持3个APP分屏显示,还支持窗口化显示,大屏不影响分屏或窗口化后的小屏体验。而在折叠之后的外部显示屏,则可以满足传统手机的日常基本操作,可以说非常高效便捷。而华为最多只支持两个APP多任务运行,效率上差很多。

如此看来,三星的向内折叠方案确实比较合乎情理,难怪三星英国负责产品、服务和商业策略的总监 Kate Beaumont曾对外表示,对比外折叠方案(如柔派、华为 Mate X 等),其折叠角度要求没有内折叠大,称两套方案的研发投入不是一个量级。

除却折叠屏 还有这些不同

除折叠方案不同外,三星Galaxy Fold与华为Mate X还有这些不同。

配置方面,三星Galaxy Fold采用的是骁龙855处理器,外加12+512GB的存储,而华为Mate X则是麒麟980处理器,外加8+512GB的存储。在核心配置上,两者虽都是目前最顶级的配置,但操作体验起来,骁龙855处理器还是占优势的,再加上12GB的运行内存,流畅性方面三星Galaxy Fold再胜一筹。

此外,在拍照方面,三星Galaxy Fold在手机的前、后、内部一共加入6颗摄像头,毫无意外摄像头数量的增加会提升拍照的实际体验,但数量并不是三星此番设计的目的。无论是打开还是合上折叠屏手机都能方便的进行拍摄,才是三星的难能可贵之处。而华为只在手机背部加入四颗摄像头,这就导致用户如果在正面折叠或者完全展开的状态下想使用摄像头时,就需要先翻到背面或者合上手机同时再翻到背面,才能使用摄像头。可以说,操作起来多少有些繁琐,更何况,拍照功能在人们的生活中使用频次非常高。所以说,还是三星Galaxy Fold的摄像头更加有诚意也更具人性化。

当然了,两者还有很多地方的差异,到底孰优孰劣?需要注意的是,三星Galaxy Fold的备货和供货能力显然要比华为强,而三星Galaxy Fold是面向全球发售的。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目前三星Galaxy Fold的整体出货量已经突破50万部,这一点就足以领先华为。

那么,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用户究竟更喜欢哪款呢?这就需要用户亲自去体验才能得出更公允的答案。

最后,不管用户选择哪款,都不能否认折叠屏的领先技术对行业造成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响以及其对用户打造的前所未有的体验。

折叠屏已经来了,折叠屏热潮还会远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