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京东成为一家“技术公司”了吗?

2019/11/20 17:40:00

这两天在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传达出了很多“技术公司”的声音,精简些总结,用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Keynote的一句话就够了——“京东已经成为典型的以技术驱动为主的零售公司”。

其实京东到底是零售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的声音一直都有,作为自营电商起家的京东恰好是这两者的结合,所以无论说的互联网公司还是零售公司,都站得住脚,这个并没太多标准,而“技术公司”的判定,相对来说还是有着一定门槛。

比如瑞幸咖啡,你可以说是家典型的新零售公司,毕竟是开店卖咖啡奶茶为主,没问题;说是个互联网公司,似乎也问题不大,毕竟都是所有订单都是线上完成,还有很高比例外单订单,如果说美团靠数据来驱动外卖成为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头羊,那么瑞幸依靠着线上数据、自有生产力以及外部履约能力完成订单,定位互联网公司,也站得住脚——但如果你非说瑞幸是家技术公司,估计老板都是一脸懵X的。

说远了,回到京东。

那么如何判断京东的“技术含量”呢?粗略的看有两个维度,一方面是量化的财务数据上,技术公司或者技术公司转型中,有些指标是可以直接反馈到财报上的;另一方面则技术对于公司的贡献,这些很大程度上还没有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反馈到公司财务上,但对于未来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

先说说直观数据上,直接在雪球自选股里财务数据的采集,用最新的Q3季报(前三季度累计数据)来对比同期的变化:

  • 毛利率上,近3年为:14.88%(19Q3)、14.30%(18Q3)、14.46%(17Q3)

  • 净利率上,近3年为:2.05%,0.63%,0.38%

  • 净利润增速,近3年为:301.37%,118.04%,152.71%

  • ROE,近3年为:12.60%,3.99%,1.77%

  • 累计研发费用占比,近3年为:3.2%,2.62%,1.82%

从这些指标里,可以看到京东的毛利率相对稳定,今年有所提升,但基于京东单季度千亿以上的净收入规模,毛利润变化显得并不明显;净利率则从0.38%提升到了2.05%,履约的成本费用占比减小,盈利能力显著加强;而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净收入增速,今年的年对年增速超过300%;ROE反映净资产(股东权益)收益水平的提升,使用钱的效率与回报更高了;研发费用占比也同样提升明显,在巨大的收入体量下从不到2%提升到了超过3%,根据京东财报,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已经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含非上市体系),刘强东在分析师会上说,“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大大超出收入增幅”

最新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单季度运营利润率达到了3.3%,都是上市来最高。

这些数据变化说明财务和运营水准的提升,技术因素在这里占据了不小的权重,但说具体多少,恐怕任何人都难以量化,因为技术的投入并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只能在定好大战略目标的前提下,一点一点来“养”,别朝令夕改瞎折腾,同时尽可能多的落地不同场景,快速验证,有效变现。

好在战略上京东早就定下了大框架,在2017年京东创立12周年会上,刘强东描述京东愿景时候反复三遍重复了同一个词——“技术”。所以在JDD今日的大会上,京东的定位也成为了“典型的以技术驱动为主的零售公司”。

这两年来京东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技术导向大导向的大战略并没有什么变化,践行技术实践,人才必然是第一位的,根据徐雷的演讲,今年前三个几个京东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尽管相对于京东超过20万员工还是“小众”群体,但京东毕竟是个“卖货”公司,如果只算平台而非履约端的人力,研发应该占据着相当高比例。

在技术框架上,京东的的定位是“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技术体系”。

比如在零售技术体系中,京东有中台组件能力群、智能供应链、全域交易、智能营销、门店科技等技术;在物流技术中,京东以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构建起智能物流体系;在数字科技中,京东已形成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据技术等体系;在云计算、AI、IoT等领域,京东均有成熟布局。

具体到零售业务上,徐雷讲了三个用技术变革成本、效率与体验的案例。

一是反向定制的C2M模式,背后基于京东的大数据结合用户需求,通过C2M模式京东推动了清扬运动等众多新品,还带来了带鱼屏、游戏本,高性能轻薄本等品类。未来3年,京东预计累计发布1亿种新品及C2M产品。

二是是智能低价系统,用大数据和AI管控,保持价格最优,双11里这个该系统每天全面监控所有自营商品实时处理1000多万条价格数据,以确保能够给到消费者最具竞争力的价格,这也是不少新闻说京东“吐槽其他家价格高”的背景。

三是智能客服深度学习和智能履约系统,双11里面智能客服处理了3416万次相应,除了直接回答用户问题外,还通过用户订单、商品链接、历史咨询等信息来匹配解决方案,并给到人工客服提示,而智能履约系统通过大数据和AI输出了万亿级订单的生产和履约路径,这些是让消费者快速解决问题和快速收货的价值。

在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商,也有相当多的落地案例,不过鉴于篇幅有限,不一一写了,毕竟零售业务还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2019年JDD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的相关资料。

刘强东在2年前时曾说,“相信未来5年,我们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会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幅度,成为我们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从这两年的数据来看,无论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带来的收益,都已经体现出了技术转型的价值,某种程度上的确是“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但还是那句话,京东是一家年收入几千亿体量的零售公司,每优化的小数点的一位财务比例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而技术变革也并非一蹴而就,在京东现在模式下,定位技术公司绝对正确,即使它还是一家典型的零售公司,也在用技术来驱动进一步零售效率,至少在向“技术公司”飞奔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