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模式转型初步成功 拍拍贷Q3营收同比增长35%

2019/11/20 14:05:00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关于企业转型,据美国BCG研究发现,其中有75%的公司转型失败,没有达到他们对目标价值或时机的期望。    

在75%的转型失败案例当中,拍拍贷是一个例外,他们转型成功了——在拍拍贷Q3财报面前,这证明拍拍贷转型金融科技平台模式初步成功:

2019年11月19日,金融科技平台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拍拍贷经营收入达到15.124亿元,同比增长35.0%,净利润5.985亿元;另据其财报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三季度撮合额达246亿元,同比增长66.4%,环比增长13.7%,再创历史单季新高。

对此,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平台的业务模式实现了转型和升级,由撮合个人出借人和个人借款人的模式升级为连接金融机构和个人及小微商户借款人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模式。在集团转型期间,我们的业绩表现依旧稳健,尤其是撮合金额获得持续增长,逾期率趋势相对稳定,盈利能力表现健康。”

与此同时,拍拍贷对外宣布正式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

在金融科技的下半场,拍拍贷是如何转型升级并且实现稳健增长呢?

赋能金融机构 拍拍贷成功转型金融科技平台

据BCG对全球成功转型的公司进行研究发现,全球转型成功的公司都具有如下特征:

1、公司创始人对公司现状有一个清晰客观的认识;

2、公司创始人重新定义公司的战略重点,明确产品、服务、客户细分以及地域市场的关注点(以及应规避的地方);

3、重组结构,降低成本和复杂性;

4、公司转型需要速度、创新以及接受变革的开放文化;

5、投资数字技术。

作为成功转型的公司,拍拍贷同样具有这5个特征。

比如,对行业和公司的清晰认知,包括公司的转型定位等等,拍拍贷都完全符合。

关于拍拍贷所在的金融科技行业,众所周知,整个行业正在掀起一波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成为主流商业模式——普华永道曾将这一模式称为T2B2C。

在金融科技行业内部,头部平台凭借日趋多元的业务模式和多年沉淀的技术实力转型为金融科技平台已成趋势,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48%的金融机构目前向金融科技公司购买服务,未来3至5年,68%金融机构将增加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在此背景下,拍拍贷作为头部的金融科技平台,在前期十年多年业务积累和科技技术积累的基础之上早就做好了准备,随时转型,这让拍拍贷转型成为金融科技平台顺理成章。

而从速度和组织架构上来讲,拍拍贷也并不含糊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拍拍贷决定转型金融科技平台以来,如今已经分别与20余家银行、消金、信托的合作伙伴进行了业务合作,拍拍贷输出包括风险评级模型、BI数据报表解决方案、明镜反欺诈平台等技术和整套消费信贷解决方案,深度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线上化、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转型的成果斐然——拍拍贷的撮合额及营收稳健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0月,相关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通过拍拍贷金融科技平台上完成的成交金额占当月总撮合额的80%以上。

对此,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说:“我们很高兴本季度业绩依旧稳健。同时,我们的资产负债状况表现良好,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约为人民币22亿元。在可预见的未来,作为由创新科技驱动的平台,我们将继续满足不同机构合作伙伴的需求,共同打造开放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

这让拍拍贷获得了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先机,种种资料显示,未来,在金融科技行业内,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还将长期存在:

一方面,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对金融新产品、新服务的期望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新需求被激发出来;

另一方面,与金融科技长于技术的公司不同,传统的金融企业在数据上的积累不够,技术能力也有欠缺。

在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推动下,拍拍贷的新模式还将获得更长远的发展,而转型成功之后的拍拍贷也将更加值得期待。

持续科技投入 拍拍贷增长高于预期

在模式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在此次财报发布当中,拍拍贷还同时宣布,公司升级为信也科技集团,旗下包括:针对服务和赋能的金融科技业务板块,面向海外业务拓展的国际业务板块,以及关注未来科技发展的科技生态孵化业务板块。

与此同时,改名之后的拍拍贷同时也将其发展愿景升级为“成为最受用户欢迎和最受伙伴信任的金融科技平台”,集团希望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促使金融服务不断进化和发展的愿景。

不仅仅是口号,拍拍贷还讲其落实为行动——在升级后的金融科技平台上,拍拍贷还对包括风控等各业务环节长期持续的科技投入。

据其Q3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1.08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1.7%,这在金融科技公司当中遥遥领先。

当然,其作为头部平台不断研发投入也让公司的金融科技业务持续发展。

比如,伴随拍拍贷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这让整个公司金融科技实际业务层面,整个公司业务进一步由闭环走向开放,进而与国内金融机构共同打造了一个开放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另外,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拍拍贷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全球更多国家,这些业务的增长同时也让拍拍贷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研发上面。

最终,拍拍贷不仅成功转型升级,而且其增长速度远超于预期。

据其Q3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拍拍贷当季借款用户数达353.7万,同时逾期水平依然表现稳定:

截至2019年10月30日,小微金融业务总覆盖小微企业数4万余家,累计成交额近8亿,发展势头良好;

集团场景消费业务方面,自从2019年4月上线后,累计成交额近5亿元。

2019年8月22日,央行发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诸多方面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做出指示,明确未来三年行业的重点任务。此举措在金融行业机构方和行业专家看来,《规划》的出台,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对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超预期的公司增长速度与政策利好这让拍拍贷作为金融科技平台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

“金融科技市场仍然潜力巨大,但竞争也会随之加剧,只有拥有硬实力的公司才能获得长远发展。信也及其旗下业务在金融科技这一细分领域深耕了十余年,其科技实力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未来希望能够与更多需要技术支持的机构建立合作,实现共赢。”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说,对于未来,他们充满了自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