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2019/11/20 12:18:00

撰写 | 鲜宝

日前,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山智尚”)的创业板IPO申请获得了证监会受理,并公布了招股书。此次南山智尚拟公开发行9000万股,拟募集资金6.90亿元。

而且公司的控股股东南山集团,旗下已经有一家上市公司南山铝业。一旦南山智尚冲刺成功,南山集团将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南山智尚主营精纺呢绒及正装职业装的产销,旗下拥有精纺呢绒品牌“南山”和职业装品牌“缔尔玛”。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南山智尚的营收分别为15.59亿元、16.64亿元、19.97亿元和8.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3亿元、0.92亿元、1.21亿元和0.68亿元。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截至上市前,南山智尚的实际控制人为南山村委会,后者通过南山集团持股90%。南山集团由南山村委会持股51%,宋作文持股49%。但值得一提的是,宋作文还是南山村委会的村主任和法定代表人。

精纺呢绒知名企业

南山智尚成立于2007年4月,前身是国内最大的紧密纺面料生产企业——山东南山纺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底改制为股份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档精纺呢绒及正装职业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拥有完整的毛纺织服饰产业链,以及集成衣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运营于一体的服装业务体系。公司先后运营了“南山”、“Dino Filarte”(菲拉特)等精纺呢绒品牌,以及“缔尔玛”、“织尚”等服装品牌。公司还开展 ODM 业务,为意大利BOGGI、美国 Theory 等国内外品牌客户设计开发和加工制造西服、大衣、衬衫、单上衣、裤子、休闲装等产品。

过去数年,随着毛纺织行业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市场对精纺呢绒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高端精纺呢绒需求旺盛。而且精纺呢绒在毛纺行业中又是生产工艺技术比较复杂的,经过多年市场的优胜劣汰,层次化已经十分明显,高档的毛精纺纱线、毛精纺面料在毛纺产品中占据主流位置,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历年财报

作为精纺呢绒的龙头企业,南山智尚对研发投入较大,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形成技术层次全面的研发团队。截至 2019 年 6 月底,研发人员 271 人,占员工总数的 4.37%;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 4313 万元、4902万元、6093万元及 2777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2.77%、2.95%、3.05%及3.14%。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目前公司已形成专利71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参与制定了多项纺织领域技术标准,其中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加工贸易单耗标准5项、CNTAC团体标准7项。

核心财务指标存隐忧

在报告期内(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5.59亿元、16.64亿元、19.97亿元、8.84亿元,2017年较2016年增长了6.74%,2018年较2017年增长20.03%;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262.24万元、9204.89万元、1.21亿元、6807.73万元。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数据显示,精纺呢绒与服装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 97%,其中,精纺呢绒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46.94%、46.57%、45.93%及 48.87%,服装收入占比分别为 53.06%、53.43%、54.07%及 51.13%。公司利润也主要来源于业务经营,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均在98%以上。

但仔细研究招股书会发现,公司的一些核心财务指标并不理想。

首先是各项费用快速增加。随着销售量的增长,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增长很快,导致营业成本持续上升。在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9年6月末),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7亿、1.9亿2.2亿、1亿,管理费用分别为0.73亿、0.86亿、0.82亿、0.3亿,而且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合计超过了15%。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费用分别为2亿、2.4亿、3.6亿、1.6亿,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0.96%、1.28%、1.49%及 1.49%,财务费用及其占比均呈上升趋势。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加,直接推动了营业总成本上升,报告期内分别达到14亿、14.8亿、17.8亿、7.7亿。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其次,毛利作为另一个核心财务指标增速明显放缓。

2017年,主营业务之一的精纺呢绒产品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6.57%,高于营业成本的增长率,毛利增加了18.6%。到2018年,精纺呢绒的营业收入虽然比2017年增长了17.5%,但营业成本(特别是羊毛采购成本)增长得更快达到24%,导致2018年纺呢绒的毛利仅比2017年增长了2.88%。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作为公司主业,精纺呢绒产品的毛利率维持在27%左右,高于中江苏阳光、如意集团、鹿港文化等经营纺织面料的同行;而公司服装业务33%左右的毛利率在,则明显低于九牧王、海澜之家、七匹狼、报喜鸟等服装专营企业。

受限于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筹集资金,净资产的增长主要依靠盈利累积,导致资产负债率偏高。2016年-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15%、64.6%、58.73%,明显高于江苏阳光、新澳股份、希努尔、九牧王、七匹狼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第四,2017 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较2016年增长了49%,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由 14.8%大幅增加至 20.7%。虽然2018年应收账款与前一年基本持平,但2019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应收账款净额达到3.6亿元,占总资产的 17.5%,发生坏账风险的可能性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 8.11、5.79、5.86 及 4.94,呈逐渐恶化之势。

南山智尚冲刺科创板:毛利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藏风险


资料来源:招股书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除了财务状况存在隐忧,南山智尚还面临其他一些潜在风险,这些风险都有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公司所处的纺织服装业是一个对环境比较敏感的行业,很容易受外部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承受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2020年增速大概率会低于6%,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物价快速上涨,经济面临滞涨的风险,可能导致中高端服装消费减少,进而导致中高端面料需求下滑。

其次,公司出口收入对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了30%,海外订单量直接影响公司的营收。以美国为例,2019年上半年,美国自全球累计进口纺织品服装592亿美元,同比增长4.1%,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却同比下降1.4%(186.7亿美元)。美国列出的2000亿关税清单中涉及大部分纺织品,3000亿清单涉及全部服装和小部分纺织品,若未来美国加征关税的范围继续扩大,势必会公司出口创收。

最后,纺织行业的主要污染环节为原毛洗毛及毛条改性处理环节、染整环节,主要污染物为废水,虽然公司已建立了一整套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条例、控制污染物排放的环保体系,但社会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国家今后有可能出台更为严格的环保政策,公司因此增加更多环保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没有为全体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虽然公司员工大多是农村户籍,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意愿不强,但随着国家不断要求企业完善人事用工制度,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主管部门可能对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补缴社保及住房公积金。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注意到,据企查查显示,南山尚智关联风险超230条。值得一提的是,宋作文曾牵涉高官受贿案。受此影响,2015年宋作文辞去了南山集团的董事长、法人代表等职务。

有分析认为,公司上市后,融资渠道变宽,债务成本将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开展和生产流程优化,其精纺呢绒及服装产品的产能和技术含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拓展利润空间。但另一方面,能否降低整体营业成本,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毛利率水平,缩短与同业上市公司的差距,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上市后的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