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干实业不如理财? TCL集团3季度增收不增利却买68.72亿理财

2019/11/20 11:54:00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4月,TCL集团(000100.SZ)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剥离终端业务,从家电股跨越到面板股,实现跨界。

作为一个1981年成立的老牌家电企业,TCL集团无论是在转型前还是转型后其发展之路一直备受关注。

业绩不尽如意人意

日前,TCL集团发出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88.18亿元,同比下滑2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77亿元,同比增长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3亿元,同比下滑68.44%。其中,TCL集团子公司TCL华星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 28.4%;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下滑28.7%。

从数据上看,TCL集团的营收和扣非净利纷纷下滑,TCL华星明显“增收不增利”。

而事实上,TCL集团这样的状况在2019年半年报发出的时候就有体现。

半年报显示,TCL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37.82亿元,同比下滑16.64%;扣非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下滑74.79%。另外,TCL华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7.83%,

由此可见,TCL集团的业绩并未见好,而有“利润奶牛”称号的TCL华星的“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也让TCL集团的处境“尴尬”。

遇行业低谷

TCL集团重组之后的主要业务架构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

然而,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面板产能集中释放等影响,半导体显示产业供过于求,受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下降影响,海外面板厂商亏损放大,行业加速重构洗牌。

有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以来,整个面板行业的状况都不理想。而TCL集团的三季报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因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低于去年同期,TCL集团大尺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5 亿元,同比下降 17.7%。

买理财、设基金要优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面板产业遭遇低谷的背景下,TCL集团却在买理财、设基金。

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TCL集团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53.02亿元,券商理财产品金额为8亿元,信托理财产品为5亿元,其他类为2.69亿元。全部理财产品金额达68.72亿元。该金额占其货币资金177.66亿元的38.68%。

另外,2019年11月18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将与小康股份(601127.SH)、荃银高科(300087.SZ)等签署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融创岭岳”。该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30亿元,首期规模为20.3亿元。其中,TCL集团认缴出资7.5亿元,占比36.95%;小康股份认缴出资1.5亿元,占比7.39%;荃银高科认缴出资1亿元,占比4.93%。

在业绩与行业均处于不利因素的的困境下,TCL集团大手笔设立基金、买理财产品的目的是为协同和运用多方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速企业战略实施,但如何扭转“增收不增利”的境况更应该是TCL集团所考虑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