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未来科学大奖王贻芳捐50万建对撞机,杨振宁极力反对,你支持谁?

2019/11/19 18:26:00

  大型对撞机项目已经在网上闹的沸沸扬扬,在学术界,存在两种观点,主张建的一方以中科院院士、2019未来科学大奖得主王贻芳为主,他认为:兴建大型对撞机,是中国引领世界基础物理研究的最好机会,同时,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社会意义、技术发展意义等。而反对建大型对撞机的一方主要以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杨振宁为首,杨老的观点则认为,360亿并不是个小数目,我国还有其他很多地方更需要用到这笔钱。

1.jpg

王贻芳、杨振宁、丘成桐

  是否建设大型对撞机的争论并不是最近才成为网络热点的,早在2016年,多名世界一流物理学家、数学家参加了这一问题的辩论,正方代表为数学家丘成桐、中科院院士王贻芳等,反方代表为杨振宁等,双方分别把建与不建的利弊观点鲜明的摆了出来,让每一位大众都能了解到是否建设大型对撞机的利与弊。

  自此,关于建设大型对撞机的争论一刻也没停止过。

  王院士由于发现了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分享教授陆锦标共同获得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100万美元奖金,在颁奖典礼上,王院士宣布,把50万奖金全部捐出来,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促进基金”。王院士的高风亮节可见一斑,作为我国高能物理学界的牛人,56岁的王院士研究成果硕果累累,就拿其发现的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来说,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发现前两种振荡模式的科学家都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在物理学界有这样一个共识,在未来几十年,王院士获得诺贝尔奖的几率非常大。

  而杨振宁的观点也是合情合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360亿只是大型对撞机第一期的启动经费,即使项目进展顺利,也要花1200多亿,历经二十余年,后期的运行与维护经费更是高的吓人;

  1、我们还有其他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1200亿的资金投入,必然会挤压其他学科科研经费;

  2、大型对撞机已经是西方玩剩下的东西,我们应该寻找更高端的设备和更新颖的科研方向。

  无论是王贻芳院士还是杨振宁院士,都是对科学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学者,他们对待科学的态度无疑是非常严谨的,就好比凝趣做翻译机方案,一个断句符号都马虎不得。

  认真分析过两位院士的观点后,笔者不知道该支持谁了,那么屏幕前的你,认为我国到底应该建大型对撞机吗?面对杨振宁院士和王贻芳院士的观点,你支持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