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产业互联网周年记:成果显著,腾讯云成增长新引擎

2019/11/18 16:20:00

腾讯

11月13日,腾讯控股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

9月30日,也是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一周年的时间点。

产业互联网一周年,腾讯企稳发展

2018年的9月30日,腾讯宣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开始向产业互联网挺进。一年后,腾讯的产业互联网战略成果丰硕。

财报显示,腾讯本季度营收达人民币972.36亿元(137.48亿美元 ),同比增长21%;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期内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244.12亿元(3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营收、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呈稳定增长态势。

该季,腾讯ToC主力,游戏业务总收入为286.04亿元,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占比为29.4%;同时,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达267.58亿人民币,在总收入中占比达27.52%,十分接近游戏收入。

数据还说明,腾讯过去一年的发展并没有因为组织架构调整而放慢脚步。腾讯已走出架构调整阵痛期。

数据还说明,ToB类业务正成为腾讯营收的增长新引擎。Q3季度,腾讯金融科技服务方面的日活跃账户数、每名用户交易量、各行业活跃商户数等均有所增加。财富管理方面,理财通用户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驱动总客户资产的增长;企业服务方面,其云收入达到了人民币47亿元。包括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业务在内的2B业务,不但如前所述在收入占比达到27.52%,基本实现了对游戏业务的追平,而且在增长速度方面也呈现出更快的趋势。

这个转变,完全符合一年前,马化腾在腾讯员工大会上关于产业化联网转型的论述。当时马化腾指出,腾讯组织架构调整的目标,就是要促使企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而这个转型的关键,就是实现2B业务的快速增长。

腾讯向产业互联网挺进这一年,较好的完成了既定的战略目标。

产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的社会工具

产业互联网战略是腾讯主航道由ToC切换到ToB的重大举措。自该战略实施以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一直在大力推动其向前发展。

过去一年,CSIG方面结合自身优势,从行业化组织,定制化方案、专业化服务、开放化生态四个维度构建了完备的企业服务能力。行业组织化方面,腾讯一年来单独、联合成立了众多组织,如年TPV(腾讯最具价值专家计划),倍增计划,腾讯产业加速等;定制化方案方面,腾讯云目前有超过200种IaaS、PaaS、SaaS产品,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零售、医疗、教育、出行、制造、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此外腾讯云还联合微信团队推出了“小程序云开发”模式,大幅降低了小程序的开发门槛。目前,“小程序云开发”已服务超过50万开发者;专业化服务方面,腾讯产业生态平台通过投资、孵化、服务、培训等四大引擎,打通腾讯B端技术、产品、平台能力以及C端场景、流量能力,为开发者赋能;开发生态方面,腾讯生态+对外开放了“三大族群”,他们包括:1、由成千上万开发者、创业者、数字内容创业者组成的,服务个人用户的2C合作伙伴;2、在实体产业、公共服务等垂直领域拥有专业能力的,服务于机构客户的2B合作伙伴;3、腾讯十年来投资的超过700家企业合作伙伴;

此外,腾讯也积极助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服务百姓少跑路,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公务办公效率。过去一年,腾讯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为广东人节省1.7亿小时办事时间,截至目前“粤省事”用户数已经超过1900万。今年6月,由腾讯云和国务院合作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接入40多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市政府的200多项政务服务,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为老百姓公共事务的办理带来便利。

而今,产业互联网已经不只是腾讯ToB的工具,它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的社会工具。

腾讯云,腾讯的新引擎

本季,腾讯首次在财报中披露单季度的云业务收入。财报显示,2019年Q3,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91亿元)的50%。

快速成长的腾讯云,在横向对比中也呈现出独特的优势。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Canalys9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在中国云基础设施厂商中,腾讯云以88%的季度增长率,力压阿里云、亚马逊AWS等竞争对手,成为增速最快的云服务商。

在腾讯向产业互联网挺进的历程中,腾讯云已成为腾讯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而且,高速发展中的腾讯云还有巨大的潜力。腾讯云的潜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巨大的产业互联网市场,另一方面是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

众所周知,腾讯在微信生态、游戏、社交通讯、音视频、广告、金融等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当前,腾讯云与这些产业的融合才刚刚开始。一旦腾讯云与这些行业进行深度耦合,它将迸发出更加巨大的能量。换句话说,腾讯云在这些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腾讯自身业务方面。当前,腾讯还在全力推进其自身内部业务的全面上云。在过去,腾讯内部的业务呈现出垂直的“烟囱式”架构,每个业务事业群从逻辑层、数据层到后端的容器或虚机层,都是独立一套技术框架和技术体系。而且每个事业群之间的框架多数是不通用的。这就给企业带来了资源冗余、缺乏分享与合作机制等问题,在确立了以腾讯云为核心的2B转型战略后,腾讯决心通过将内部业务全部上云,来彻底解决上述的问题。这个上云的过程,涉及到分布在全国三个地点、近20万台服务器的庞大体量。如此一来,腾讯内部业务的上云,也将成为腾讯云业务的一个较大增长点。

可以预见,随着腾讯产业互联网战略的深化和推进,腾讯云还将继续维持高速发展态势,成为腾讯营收增长新的发动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