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频成媒介之王,如何掘金下半场?

2019/11/18 11:19:00

5G时代到来,视频全面入侵生活,社会正在从传统消费图文内容过渡到主要消费视频内容。全球视频消费持续增长,根据思科数据显示,至2022年视频将占全球移动数据流量的82%。移动视频将在2017年至2022年间以55%的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增长,而整体平均移动流量将实现46%的增长。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后一座增长金矿,内容生产领域最重要的新崛起势力,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视频行业的格局、态势和未来发展之路。

视频高速发展,平台竞争激烈

随着视频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大平台进行着不同维度的激烈竞争。在生态布局上,面对着短视频平台崛起,长视频、搜索、社交等各大平台布局短视频业务动作不断深入,尝试从短视频领域谋求更多流量。短视频平台的时长边界也趋向模糊化。

而在商业模式上,短视频平台经过“群雄逐鹿”的流量之争,开始对商业化变现发起了猛攻。除了传统广告,以抖音、快手为主力的短视频平台在广告、直播打赏、电商带货、游戏等领域发力,希望能进一步提升用户资产和用户价值。

长视频正式迈入亿级会员时代,今年6月22日,爱奇艺成为首个单一市场视频会员数量破亿的平台。其他平台保守估计,腾讯视频会员破9000万,优酷会员7000万,芒果TV会员1500万。在头部平台会员规模不断扩张的背后,说明了人口红利、技术红利、时间红利、应用红利、题材红利的持续利好,会员付费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

从内容方面来说,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是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各大平台通过精品化内容布局,促使用户付费意愿提升和平台黏性。爱奇艺专注原创优质内容,在优质原创剧集、综艺与电影的开发上表现出色。腾讯视频瞄准不同细分用户的需求,围绕兴趣圈层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在剧集、纪录片以及游戏、电竞、音乐等品类上拓展。而芒果TV围绕年轻群体,以芒果独播剧集、王牌口碑综艺留住铁粉。

在视频营销上,伴随视频识别技术的发展,AI场景广告可以实现程序化、自动化、广覆盖,拥有高性价比。通过AI自动识别视频场景,在最合适的场景投放最适合的广告。头部视频平台都开始应用AI自动化视频植入技术以期获得更多品牌营销的青睐,代表性产品包括爱奇艺的“Video In”,优酷的“移花接木”,极链科技的“灵悦AI广告平台”等,以期在视频行业竞争下半场中取得先发优势。

未来,视频的想象空间巨大

未来10年是视频的时代。5G全面普及后,视频的价值怎么高估都不过分。依靠5G+AI等技术,视频行业众多模式将得到更新、颠覆和创新。以下,我们谈论三点未来发展趋势。

1、视频互动化:推动新的内容市场

今年一大影视风口——互动剧成了平台宠儿,用户可自主选择结局、支线剧情和观看视角的体验。爱奇艺、B站、腾讯等头部平台竞相入局,在《黑镜》、《古董局中局》等海内外剧集作品中已经有了初步探索。关于互动剧的发展趋势褒贬不一,有人表示互动剧情缺乏吸引力、观众体验不佳,是一个伪需求。但可以判断的是,互动剧的出现意味着影视内容和观众关系的革新,这是一个新的内容市场,2020年会出现更多创新形式。

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以及VR、AR技术和应用的普及,更多创新性的内容形态与商业模式将会挑战创作者的创造力以及平台战略决策的前瞻性。视听体验的迭代优化是大势所趋,交互型产品是顺势而为。不光是互动剧的形式,用户直接参与网剧创作?线上虚拟偶像付费陪伴?更多新的玩法在技术逐步成熟后似乎不再是空想。

2、视频升级:视联网从有趣到实用

5G带来的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将极大刺激传媒业的系统变革。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后,视频将是媒介之王,各大媒介跨界融合促进视联网的发展。

视联网五大模式中,信息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视频中的信息查询服务,如明星、剧情、背景音乐等;购物模式满足消费者购买视频同款的需求;社交模式满足消费者便捷交流、分享体验的需求;游戏模式增加用户观看过程的趣味性,实现沉浸式互动;服务模式连接丰富生活相关服务,如提供订外卖、订票等。五大模式将会引爆视联网热潮,让视频从观看模式成为双向互动的媒介,视联网从有趣到实用。

3、万物皆屏:视频如“水与氧气”

随之5G时代的来临,视频入侵生活的方方面面。万物皆屏,万屏皆媒体将成为现实。家庭屏中的OTT、智能音箱屏、冰箱屏等在内。公众屏中的智能电梯广告、自提柜屏、机场屏幕、高铁屏、公交屏、出租车屏等。以及个人屏,技术让更多终端和场景成为新的增长点。视频广告的内容也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针对不同的人群为其推送适合其的内容,实现千屏千面。

以视频作为主要信息传递介质和功能载体的时代正在到来,视频作为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将会引爆新一轮的入口竞争。不同于过去门户网站、APP等功能性入口,视频作为入口更是基于内容层面,通过视频内容来吸引流量,进而从内容出发延伸出其他互联网功能。涉及到的技术,除了内容层面的吸引力、优质等各类理性和感情的标准,更是包括精准的视频识别技术、丰富的视频互动技术、高效的视频传输技术等在内的技术战力比拼。从这一点出发,技术领先的公司可能优先抢占赛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