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日本东芝重金打造手机IOT物联网 背后的推手是软银?

2019/11/18 8:45:00

日本东芝重金打造手机IOT物联网 背后的推手是软银?


撰文/蓝科技 日本报道

软银一出手,行家就知有没有。

这句略带调侃的话表明了资本市场对软银的态度,也表明更多的投资者希望能得到软银这类资本大佬的青睐。很多成功的案例,证明了软银的实力和战略眼光是非常独到的。

在日本,有消息称软银有意牵手东芝。近日,日本电子巨头东芝宣布将在明年春季推出一个全新的物联网平台,并且东芝拟成立一个名为“IfLink 开放社区”的企业联盟,开放自家的物联网系统,建立使日本国内外的大企业、初创企业、大学和个体户能够灵活参与开发等的物联网平台。

软银集团、KDDI和东京燃气等一些日本知名企业有意加入该联盟,预计在明年3月底该项目将以100家企业的体量启动。IfLink社区中的公司和组织将根据其规模和其他因素,每年支付30000日元至360万日元之间的年费。

日本东芝重金打造手机IOT物联网 背后的推手是软银?


日本东芝全力打造手机IOT

从2019世界物联网公司排行来看,亚马逊、ARM、AT&T等公司,短时间内在物联网方面还是遥遥领先,这些公司都拥有自己专门的一套专利系统运作。因此,东芝涉足物联网平台短时间内从技术上是否有可行性不得而知,但是东芝搭建这个全新的平台主打的是“手机IOT,简单,手机就能做得到”,瞬间降低了用户使用的门槛,只要有一个IOT网关和利用东芝的“If-Then”引擎就可以轻松体验物联网生活。从官方的文件来看,高度的可操作性和入门简单可能是这次东芝物联网服务的主打招牌。

正因如此,如果企业加入,企业将不必从头开始设计自己的系统,很容易利用已有样本开发出公司专用原型,从而减少了商业化所需的时间。除此之外,东芝还将为建立一个网站,专门用来展示由成员开发的产品,可以使得个人开发者即使不具备编程知识,也可以简单完成操作。

近些年,物联网无疑是在科技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名词,根据美国研究机构IDC的数据分析,预计2019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7450亿美元,即便如此,物联网仍然是一个相当新兴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究其原因就是可以涵盖极为多样化的技术:从传感器到人工智能,从机器人到无人机。物联网已被公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动力,可极大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业务模式的转变,并且重新定义客户和供应商的连结方式。全球最大,最受信任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和PWC都预测,到2025年,物联网行业的年收入将达到万亿美元。

日本东芝重金打造手机IOT物联网 背后的推手是软银?


东芝IfLink需要市场检验

这样大胆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随着市场变得越来越成熟,物联网投资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理想,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加入投资物联网的行列,有几个原因不得不提:

首先,技术成本逐年降低,尤其是传感器成本降低,设备的质量和性能不断提高;其次,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据支持越来越强大,物联网所依赖的连接性越来越好。如同东芝等公司建立企业联盟共同开发物联网一样,很多企业都开始运用物联网技术到生产和销售当中,投资回报率良好,这让他们投资信心倍增。最后就是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不断涌现,新兴公司投资物联网得到的支持更多,投资需求不断增长。

软银作为一个投资的风向标,此次与东芝的合作也是在向市场暗示看好东芝物联网服务。虽然在日本有世界物联网排行第八的富士通和第十一的日立,但是由于东芝与这两家的战略方向不相同,也因此更有可能在物联网市场里分一杯羹。IfLink能否首先现在日本市场站住脚,还有待观望。

(图片来源:东芝if Link白皮书)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