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为手机加速赶顶,OV小米痛苦期将过

2019/11/17 16:17:00

mmexport1573976835156.jpg


IDC新近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调查报告中显示,华为手机(含荣耀)在中国市场份额同比增长64.6%,达到了创纪录的42%。三季度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4150万台,是前五名榜单中除苹果外唯一实现增长的品牌,oppo、vivo、小米这三个品牌均出现了30.5%到18.9%不等的同比跌幅。2019年Q3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达到了-3.6%,跌幅收窄。

 

三季度全球市场前五名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除前三强仍保持增长外,其余品牌均出现下跌。三季度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共出货6660万台,根据国内市场情况,可以推算出华为及荣耀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出货量在2510万台左右。今年二季度华为在全球出货量为5870万台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为3630万台,在海外市场出货量约为2240万台。一季度华为手机在全球出货量为5910万台,据Canalys数据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为2990万台,可推算出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出货量为2920万台。

 

可以看到的是,受到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华为手机在国内和海外的市场份额比例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出现了倒挂。2019年三季度,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出货量较一季度下滑了390万台,但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则暴增了一倍多。其实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华为手机的总出货量增减不大,三季度仅比一季度增长15%左右,华为成功地用在国内新增的市场份额,弥补了因海外市场受阻而造成的市场份额损失。


 mmexport1573977002063.jpg


这些数据首先证明了,其实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真正的困难还未到来,实体清单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仍需经历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发酵,华为对国内市场的猛攻,部分可视作对不确定未来所做的提前准备,以提升自身的安全边际。华为出货量在今年超越三星已基本不太可能,若未来几个月实体清单不能撤销或部分解禁,尤其是让华为重新获得安卓系统和GMS,华为的2020年或许不容乐观,因为华为在国内42%的市场份额,已离顶部不远。

 

单一智能手机市场目前最大的市场份额来自于韩国,三星占据了该市场55%的份额,这个数据里面有市场因素,也有非市场因素。而在另一个单一市场美国,苹果的市场份额仅有39%,在日本,份额最大的苹果也仅有35%,欧洲作为一个单一市场的话,三星以32%的份额位列第一。55%的份额应该是智能手机目前在单一市场占有率的极限,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前三个季度销量的环比增幅为21%和13%,据预估第四季度增幅将更为迅猛,这么增长下去的话华为手机将在两三个季度内失去来自国内的增长动力。预估华为最终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极限在50%左右。

 

目前华为持续的高增长,已无法用产品和创新来加以解释了,更多来自于国内民意对于华为遭受非市场行为打压的反弹,但这股力量减缓的趋势目前看相当明显,是难以指望持续长久的。后续如果不加大非市场因素的介入程度,华为当前在国内市场的上升势头就会被遏制,或许华为手机在国内的份额最多仅能触及45%到48%左右的份额,之后进入另一个周期。但中国对于非市场因素的控制还是相当注重的,一方面在于维护开放的形象,另一方面在于鼓励竞争和外来投资,因此华为手机后续预计从这方面获得的支持并不会多。


 mmexport1573977005287.jpg


作为一个世界排名第二的手机巨头,很难想象在面对一个萎缩的海外市场及一个虽然短期内蓬勃发展但后劲不足的国内市场时,还有任何条件去竞逐全球第一。华为手机若想登顶,唯一的条件是打开海外市场,仅在国内市场称霸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但现实情况是,海外手机高度依赖谷歌的安卓系统和应用市场服务GMS,失去了这两样基本没机会将手机卖出去,因为大量刚需应用无处安装。即便华为开发并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并成功搭载,也还要看主要的服务提供商是否有兴趣加入生态,为其开发出应用满足用户需求。

 

事态的演变将有多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实体清单限制在几个月内解除,这是最为符合华为手机利益的一件事,结果是华为兵不血刃地将国内市场拿下,与此同时重新获得了进入海外市场的资格。另一种可能性是,实体清单还将继续下去,华为在国内市场继续赶顶,获得过半市场份额后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围绕此迅速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逐步获得重新进入国际市场的资格。这种可能性未免过于残酷,因为无论是时间还是时机,其实都并不掌握在华为手里,仍要交给难以驾驭的市场去做决定。

 

不管怎么说,华为目前猛攻国内市场都是为这些可能性预做准备,限制解除的话,华为也用了比寻常大大缩短的时间和成本拿下了国内市场,限制继续的话,华为也可以有一定的资本来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这也是华为为何过去几个月不顾一切猛攻国内的原因,因为留给华为的时间和机会并不多,从长远来看可以说是稍纵即逝,华为必须付出很多倍的努力来利用这些时间和机会,以从中获取最大的利益。中国手机市场是世界上竞争环境最复杂,竞争难度最高的,华为这几个月时间所获得的市场份额,也许需要耗费很多大牌厂商几年的时间。

 

华为目前必须做另一项准备,那就是如何应对国内市场增长放缓的挑战。其实手机市场份额的激增在另一个层面也会造成一些问题,那就是如何避免随大起而来的大落,缓步高增长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相关的用户和市场培育,也可以在此期间得以发展,面临的后续问题也会更少一些,具备相当程度的发展质量。手机市场除非出现革命性创新,在市场份额上的任何快速激增,都是需要在获得兴奋感的同时引起相当警惕的。

 

对于国内的oppo、vivo、小米这三家主要厂商来说,过去的半年多时间或许是煎熬,但这种煎熬也许不会持续太久了。虽然这三家主要是用高通芯片和安卓系统,也不能改变其中国企业的身份,所有的手机设计和生产也都在中国进行,没有理由该遭到任何非市场因素的限制。华为虽然在国内市场份额猛增,但这三家厂商也在积极进行着国际化,甚至在印度、印尼等市场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更关键的是,即便经历了过去半年的腥风血雨,目前三家份额相加仍与华为和荣耀份额相加旗鼓相当甚至略有胜出,也不能说就是一败涂地。

 

未来不管华为手机是重新拥抱安卓系统或是推出自己的鸿蒙系统,对于OV和小米来说都是巨大机会,市场也许会根据具体条件出现一些修正,更可能为这三家关上一扇门,却又打开一扇窗。这某种程度上有着一种跷跷板效应,华为猛攻国内,OV小米可以猛攻国外,等到华为能够回到海外了,那么华为的国内市场又会出现机会。做企业总是要拥有变通和寻找生机能力的,强势力量出现之后只会坐以待毙那就不配将企业做下去。其实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可以一统天下的势力,看看市场份额曾经令人无法理解的诺基亚、摩托罗拉,再看看曾经的苹果和三星,自然也就理解了目前的状况,一切都会过去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24474
    全部文章:1286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