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未来刷脸支付必然走向聚合

2019/11/15 17:01:00

一个新技术的应用将会催生一个新产业,这两年,人工智能话题被众人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特别是人脸识别这一技术,延申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关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


人脸识别



2018年,支付宝正式推出“刷脸支付”的设备第一代“蜻蜓”,“刷脸付”的商用生态链正式打开,硬件厂商、软件企业、服务商、代理商以及商户共同支撑起中国刷脸支付生态圈。

2019年3月份,微信也推出刷脸设备“青蛙”,此后,两大巨头就刷脸市场激烈竞争,抢占线下商户占有率。但是今年年底,银联商务发布了刷脸支付终端产品“蓝鲸”,该产品同时支持微信和银联刷脸支付,从此打破此前刷脸支付市场终端设备单一支付功能,为刷脸支付的商用推广带来聚合概念。

回头看二维码兴盛的时期,前期发展时,也是单一的支付渠道,也就是支付宝对应支付宝的二维码,微信对应微信的二维码,所以我们不难见到有些商家的收银台上贴着几个不同的二维码。而发展中期,借助了聚合才能形成线下全面覆盖的市场生态。而最近兴起的刷脸支付,相对比于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终端设备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并且成本更高、体积更大,这也就意味着刷脸支付比扫码支付更需要聚合。

而银联商户的“蓝鲸”产品,打开了聚合支付的大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是微信与银联、银行携手打造,一场符合金融行业标准的刷脸支付聚合推广模式将要爆发。

刷脸支付重磅利器

银联商务出品的“蓝鲸”可以说在当前刷脸支付市场关键节点出现的重磅利器,这款设备上只搭载了一个摄像头,但是却能同时让消费者使用银联或者微信来刷脸,而且同时支持多家支付机构的扫码支付通道。

消费者在使用“蓝鲸”时,只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银联或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功能,但是因为两个通道的不同,消费者刷脸成功后,需要进行双重认证,微信采用的是输入手机号码验证,而银联是输入支付口令来验证。

对于商家此前对刷脸设备只能单一支付而言,打消了其顾虑。一台设备能支持扫码与刷脸,而且刷脸功能也能支持多个通道,能大大减低商户

采购刷脸机器的成本,也解决了多台设备占用空间的难题。
但是对于支付宝与微信的刷脸支付通道的聚合,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还很难实现,因为不仅是处于竞争关系,更大的原因在于其使用的摄像头和算法不同。
受制于刷脸支付行业各自为战的状态,“蓝鲸”的问世实则为刷脸支付推广撕开了一个较为可行的口子。在这个支付方式改革的时代背景以及二维码在市场已经饱和的状态下,“蓝鲸”模式可能会获得更多由支付变革所带来的红利加持。

本文转自:www.zgjiuzhou.c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