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腾讯视频付费会员相继破亿,优酷这下尴尬了

2019/11/15 12:06:00

1.jpg

作者:龚进辉

6月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突破1亿大关后,腾讯视频紧随其后迈入付费会员亿级俱乐部,这下背靠阿里的优酷尴尬了。

最近,BAT先后公布2019Q3财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最新运营情况得以披露。其中,在付费会员规模上,爱奇艺一马当先,达到1.06亿,同比增长31%;腾讯视频位列第二,付费会员同比增长22%1.002亿;至于优酷,则一如既往不公开具体付费会员数量,只晒出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

优酷付费会员增速第一固然值得肯定,但也无形中暴露其基数低这一残酷的事实。明眼人都看得出,优酷对具体付费会员数量讳莫如深是不自信的表现,才会想方设法藏着掖着,如果真的实力强劲,其自然会大大方方、大张旗鼓地公布,且生怕别人不知道。

因此,可以确定的是,优酷付费会员绝对没达到1亿,落后于爱奇艺、腾讯视频,而且很有可能距离1亿还有不小的差距。换个角度看,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是由月活转化而来,优酷付费会员规模排名第三,月活自然也就落后于爱奇艺、腾讯视频。

 2.png

Trustdata报告显示,20196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位居行业前三,其中爱奇艺、腾讯视频月活较为接近,领先优势明显,优酷与两大巨头相差甚远,甚至不及爱奇艺的一半。更为尴尬的是,优酷月活同比下降,而爱奇艺月活则呈现同比小幅增长。

不难看出,优酷在在线视频激烈竞争中掉队明显,只能非常勉强地归为第一阵营,准确来说属于第二阵营。要知道,目前,在线视频呈现双雄争霸的发展态势,由爱奇艺、腾讯视频两大巨头强势主导。

在我看来,优酷掉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除了迟迟不敢公布付费会员数量,另一个细节也足以说明问题。近年来,随着视频网站不断加码自制内容,网络综艺日渐盛行,优爱腾纷纷加大对自制网综的投入,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态势。

数据显示,2019年优爱腾三家将共计推出131档综艺节目,其中爱奇艺54档、腾讯视频40档、优酷37档。由此可见,优酷在这场军备竞赛中吊车尾,现实处境非常尴尬。

今年4月初,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罕见承认优酷与腾讯视频、爱奇艺存在差距,称它们在视频行业的竞争中暂时领先。他还表示,现在还不是单打竞争对手的时候,优酷起码需要2年时间进行内容沉淀。

至于视频三巨头谁将最终胜出,樊路远认为,答案需要5年才能真正沉淀下来。换言之,未来5年视频大战结果将见分晓,对于落后的优酷而言至关重要,前两年重点发力内容体系的建设,版权采购、自制内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后三年则奋起直追,努力缩小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的差距,甚至实现赶超。

 3.jpeg

依稀记得20179月,时任阿里大文娱一把手俞永福放下豪言,优酷怎么从第一的位置上被拉下来的,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到第一。”如今,2年过去,优酷还是那个落后于爱奇艺腾讯视频、“稳坐”行业老三的优酷,想要缩小与第一阵营的差距谈何容易。

至于樊路远定下的5年之约”,届时优酷肯定比现在强,但未必能赶超爱奇艺、腾讯视频。换言之,5年后的视频大战,我并不看好优酷会成为最终赢家。原因很简单,即便进步速度一样,体量相对较小的优酷怎么可能赢爱奇艺、腾讯视频,更何况优酷进步速度未必有爱奇艺、腾讯视频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