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云大逆转

2019/11/14 20:50:00


文 | 周天财经

腾讯云的增速再次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11 月 13 日,腾讯发布 2019 年第三季度财报,首次在财报中披露了单季度的云业务收入。

2019 年 Q3,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 80%,达到 47 亿元人民币,单季度营收相当于 2018 年营收的 51.6%,增长显著。

与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对比来看,二者的差距正在缩小。

互联网从来不缺乏后来居上的故事,云计算市场可能也不例外,所有的老牌巨头都面临着新生劲旅的挑战。

CSIG 本身的进展是腾讯的产业互联网进度条。2018 年 9 月,腾讯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开始了面向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升级。作为 CSIG 的旗舰业务,毫无疑问,腾讯云是腾讯 to B 进展最重要的「风向标」。

如果从这层意义上看,一年时间,腾讯云的刚猛精进,也显示出大象转身的速度仍然维持着青春期水平,更说明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渗透力度超出预期。

剧变先从组织内部发生,腾讯云在第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说明,腾讯在一年时间,已经逐步完成组织磨合与资源整合,开始进入业绩释放期。

对此,投资机构杰富瑞认为,在云服务方面,腾讯的数据中心使用率较高,并期望可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予客户,相信未来数年可继续留意公司在云服务方面市占率的增长。

01 成绩面面观

腾讯云的成绩单并不止是财报数据显示的那么简单。

根据 IDC 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 上半年)跟踪》报告,2019 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 54.2 亿美元。从 IaaS 市场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位居前五,占据总体 75.3% 的市场份额。


其中,腾讯云更是前三大厂商中增速最快的云服务提供商。

这一点在第三方研究机构 Canalys 的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据其在 9 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2019 年第二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增长迅猛,市场规模达到 23 亿美元,同比增长 58%,而腾讯云的季度增长率达到 88%,阿里云为 47%,亚马逊 AWS 为 48%。

对于云计算产业,周天财经此前也做过多次报道与分析,云计算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于,它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场景化技术产品。企业上云,不是点点按钮,拷贝一段代码就结束了,而是需要复杂的对接、部署与调试。

这种场景化就决定了,各家云服务厂商都需要依靠自身的优势来开展云计算业务,先把几个垂直行业的云做厚、做扎实。

腾讯开展云业务最开始的两个抓手,正是其自身生态就有巨大领先优势的游戏云和直播(视频)云。

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曾做出过解释,「我们在游戏方面有大量积累,很了解这个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云服务。不仅给你一个主机,包括怎么做手机测评,怎么做数值体系和游戏评级,都会打包进来提供给你。尤其是语音通话系统,从《王者荣耀》开始,已经逐步成为标配的服务,每个战队玩起来都肯定要用。」

两年前,腾讯云就已经是这两个细分领域的行业第一。

在自身熟悉的领域推广云计算,腾讯自身就是最佳实践,因此攻城拔寨毫不费力,而在那些不甚熟悉的领域,腾讯需要先打造标杆案例,再进行扩大推广,显然,这需要时间。那么,经过几年的耕耘,今天的成绩,实际上就是往前数年的积累的一种效果集中显现。

腾讯云的策略是,直接攻占最高的山头。

02 攻占最高的山头

政务和金融,就是众多山峰中最高的两座。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政务和金融涉及民生和财产,数据安全和系统稳定性兹事体大,不容懈怠。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重大事故。举个例子,也许游戏和直播丢失一些数据,并不会对用户有实质性损害,顶多让用户觉得体验不好,被游戏用户痛骂一顿,但如果把一个省的居民医保数据都丢失了,那就是完全不同等级的事件了。

换一种说法就是:如果能把最硬的骨头都啃下来,其标杆意义势必也能助推腾讯云拿下其他行业的客户。

不妨先来看看腾讯云在政务和金融的成绩。

政务方面,数字广东的「粤省事」小程序成为全国争相效仿的标杆项目,腾讯云的加持之下,广东的全国省级政府网上能力从 2016 年的全国第 9 一举提升到了 2018 年的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多,腾讯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实名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 2000 万。在「粤省事」模式跑通后,腾讯云和国务院合作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也在今年 6 月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接入 40 多个国务院部门、31 个省市政府的 200 多项政务服务,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为老百姓公共事务的办理带来便利。

据 IDC 预测,2023 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到 1894.6 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 389.2 亿美元。有了粤省事这些标杆项目,腾讯云能从中切到的蛋糕,应该会非常可观。

金融领域,腾讯云更是凭借自身在微众银行和微保上面的成功实践,拿下了国有五大行中的四家(建行、农行、交行和中行)。

国有大行关乎国计民生,通常风险偏好都较为保守审慎,能拿下他们的订单,都并非易事。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对钛媒体回忆,腾讯金融云与中行双方「看了很久,谈了很久,双方都很谨慎。」可以想见,拿下这四家重磅客户,会有多少的艰辛在其中。

不仅是对巨头的覆盖,在初创公司和中小型企业上,腾讯云同样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力度,目前,腾讯云支持了 90% 以上的新筹保险公司的云端业务构建,对头部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覆盖率已经超过 80%。

广覆盖只是一个方面,合作的深度还在加深。

不久前,腾讯云 TDSQL 落地张家港农商银行,银行传统核心数据库首次国产化,具体来说,张家港农商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采用腾讯云 TDSQL 来承载核心业务数据,这也是业界第一次在传统核心领域实现全面自主可控,标志着腾讯云 TDSQL 成为了首款应用于银行传统核心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这样一来,硬件成本,只有传统架构成本的 1/5 甚至更低。

成本降低只是一方面,效率提升更为明显。国产化的核心数据库,可以让张家港农商行的高频账户类交易耗时在 300 毫秒之内,查询类交易耗时在 100 毫秒之内,20 秒内可以完成 1 万笔批量代发代扣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这样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其实,对于复杂度极高、容错率极低的政务和金融行业,腾讯云其实早在 2014 年到 2016 年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局,3-5 年时间的投入期后,现在已经密集进入了收获期,自然也就反映在了 Q3 的财报当中。

腾讯云已经在这些行业里站稳了脚跟,再从这些行业俯冲复杂度和风险系数不那么高的其他行业,也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效果显著,目前,在行业落地上,腾讯云已经陆续推出从超过 200 种 IaaS、PaaS、SaaS 产品,以及超过 90 种行业解决方案。腾讯 Q3 财报中的表述也指出,云收入的增长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沿着这样的路径,攻占其他的山头,越发顺利。在文旅领域,腾讯云「一部手机游云南」效果明显,并逐步推广复制。可以说,云南省把自己的命脉——旅游托付给了腾讯云。而腾讯云也凭借越来越多的成熟经验,看护好越来越多不同类型主体的命脉,支持好他们的运行。

03 C2B 中的集团军作战

腾讯云的成绩背后,体现的是腾讯正在成为一个紧密的整体。C2B 的效应也正是在这种整体中得到强化。

什么是 C2B?就是凭借服务 C 端用户的能力和经验,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帮助 B 端商家更好地服务用户。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比拼互联网公司的综合能力,需要做到力出一孔。腾讯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理解也在加深。汤道生对此总结到,「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

在这种情况下,打包式、集成式的服务,就成为必然。

不论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大家需要的能力并不止一种。或者说,大家因为其他功能被腾讯所吸引而来的,最终都会产生包括云服务在内的其他需求,反之亦然。

腾讯过去是联邦制,「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但是在当前,也在变成一个紧密的组织。

外部环境变化,也让腾讯自身改变了管理机制,从赛马机制到集中力量办大事,部门墙在破除。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汤道生说,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跟 CSIG 沟通,探讨如何释放更多的 to B 能力。

这也正符合企业服务的特点,企业级大客户最开始产生的是云存储这样的简单需求,当用户和更多功能,迁移到云端,进而,他们会产生越来越多比如人脸识别、语音客服,以及防欺诈和抵御羊毛党等功能的需求。

CSIG 是腾讯 to B 的唯一窗口,但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是整个腾讯,也必须是整个。


比如说前面提到的腾讯与广东省政府联合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以及和国务院合作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

这些政务小程序,后台,是腾讯云帮助、协调数十个政府部门上云,让业务与数据跑在云端,前台,正是依托微信小程序轻松触达到海量用户,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触达成本。对于老百姓来说,也不需要单独下载 App,在微信上就可以用完即走,并且推荐给朋友。

腾讯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发现,传统 ISV 厂商的思路往往是自下而上,先把云建好,再打造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而腾讯是自上而下,从用户需求出发,再去寻找底层支撑。

「C2B 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也是腾讯的独特优势。」不久前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成都峰会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这样表示。

有人说 to C 的企业转向 to B,难度无异于「基因突变」。

和其他云服务厂商相比,我们或许无法判断腾讯云是不是「更好的云」,但可以肯定的是,腾讯云一定是「不同的云」。而它所取得的增长成绩,也证明了,做企业服务并不与做用户产品矛盾冲突,过去积累的经验,可以成为新业务的养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周天财经

    总访问量:11514
    全部文章:123
站在互联网与新金融的十字路口,专注商业深度报道、人物专访与战略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