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大讯飞双十一6冠背后:B+C双战略进入高效发展期

2019/11/14 20:26:00

  “10、9、8、7、6.....”

  随着时间的指针来到2019年11月12日00点00分,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的双11狂欢节正式落下帷幕。天猫双11最终交易额达2684亿元,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044亿元,两大平台成绩均创造历史最佳成绩。

  在京东和天猫两大平台上,一直被誉为AI国货代表的科大讯飞,产品阵营大放异彩,从狂欢开始一直到落幕,持续领跑行业,最终斩获双平台六大品类六组第一,双11期间(11月1日-11日)销售额同比增长128%,创历史新高。

  讯飞翻译机连续三年获得天猫&京东双平台翻译机品类和单品销售额双冠军,同比增长100%以上,市场份额超过80%;讯飞智能录音笔登顶成为天猫&京东双平台录音笔品类和单品销售额双冠军,11.11当日成交金额指数超过其他品牌之和;就连新品科大讯飞办公本,也获得京东电纸书品类国内品牌和天猫智能语音转译设备类销售额双冠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的AI虚拟主播小晴也“毫无违和”的播报了讯飞双11战绩,在视频画面中小晴的表情、眼神、嘴型无一不精准到位,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凸显了科大讯飞对AI应用的炉火纯青。

  我发了一条朋友圈,评论了上述成绩。在我看来,科大讯飞,威力只释放出冰山一角,就多品类夺冠了。就像乔峰大侠一样,聚贤庄大战中,只用了太祖长拳等少数几门功夫,就技压群雄。PS:科大讯飞其实早就不是大家以为的那家“做AI语音识别”的公司,这几年早已经渗透进医疗、教育、智慧城市、汽车出行等领域,而个人智能硬件体系只是其一个小方面。

  科大讯飞的“一小块”业务其实机会巨大,这次双11的大促,就像一块压舱石一样,检验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硬件板块的潜力。动辄100%以上的增幅,也说明了打造AI国货新标杆的科大讯飞,才刚刚开了一个头。

  双11六大品类六组冠军 科大讯飞凭什么?

  今年的双11,号称史上竞争最为激烈的年终大促,成百上千万商户参战,要想脱颖而出甚至夺得销量冠军何其之难?

  很多朋友或许也发现了,实现双平台六大品类六组冠军成绩的科大讯飞,好像并没有投入太多的营销资源,至于近期流行的私域流量、喵币盖楼、巨额补贴、邀请好友返现、流量引擎、砍一刀等等玩法,科大讯飞也没怎么涉足,即便有也是适可而止。

  换句话说,科大讯飞不仅仅在交易数量上赢得了冠军,更在交易质量上赢得了冠军。

  科大讯飞双11的优异成绩,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在未来的新消费时代,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厂商只要能真正生产、研发出来我们消费者所需要的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就能活的很好,花里胡哨的一些所谓营销创意不应该成为工作的重点。

  双11过后,科大讯飞再次登上《新闻联播》,被当做安徽科技创新的典范企业来报道。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面对镜头,又一次阐述了科大讯飞围绕技术核心,带动多层产业发展,吸引105万开发者入驻,带动了4000亿的外围产值。

  科大讯飞的一切成绩来自于技术研发的深耕以及对技术体系开放的态度,正因为其注重对技术的投入,才换回来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易用性,进而引发用户追捧,很多用户成为了讯飞的“自来水”。

  比如讯飞听见录音宝M1s这款产品,它应用AI技术,支持语音实时转写翻译、异地会议文字直播、网站在线实时编辑以及远程控制录音,一站式的解决了传统录音设备的痛点,重新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的个人记录、转写设备。

  还有备受关注的讯飞AI主播“小晴”,运用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图像处理以及机器翻译等技术,可以实现多语言的实时播报,并支持文本到视频的直接输出。这项技术体系应用到相关产品场景后,一切枯燥生硬的文字内容,都可以音容并茂的进行呈现,是中国新媒体产业里程碑式的变革。

  截止目前,由科大讯飞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已有2项、国际标准有1项,累计获得国内外的有效专利有260件。科大讯飞已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的国际比赛中,多次刷新全球纪录,仅2018年,就拿了12个国际权威赛事的“世界第一”。

  财报+双11战报双创历史新高 科大讯飞夯实B+C双轮驱动战略

  早年的科大讯飞是一家TOB的公司,也是一家低调的公司,事情做了一大堆,但因为较少宣传,外界自然知之甚微。那个时候的科大讯飞,助力合作伙伴为几亿的消费者提供了服务,但存在感不高,往往被市场尤其被消费市场所忽视。

  这几年,科大讯飞一方面继续对外赋能,帮助包括教育、汽车、手机等在内的厂商优化AI体验服务之外;另外一方面,自己下场做了大量的硬件产品,包括阿尔法蛋、讯飞翻译笔、智能录音笔在内的数十款AI产品像开锅下饺子一般,承载其在AI领域20年的积累,纷纷和消费者见面。

  “那个做B端客户的讯飞,能做好C端市场吗?”这是讯飞进入消费级市场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毕竟TOB企业涉足TOC市场鲜有成功案例。

  现在,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科大讯飞得到了行业+消费者的双重肯定,企业级市场和消费级市场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成功了。C端发力,消费者领域的诸多尝试已见佳绩。从今年618到这次双11的成绩,则进一步夯实了科大讯飞B+C的双战略。

  无独有偶,翻看科大讯飞公布的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科大讯飞TOC 业务持续发力,占比进一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同比增长41.92%;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28%,毛利占比达39.79%,创造新高。在营收和毛利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讯飞在多项世界级人工智能技术大赛上频频夺冠,进一步向外界释放了科大讯飞技术为本理念。透过财报来看,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也是因为科大讯飞在C端的发力,拓展新的增长赛道,自然而然就体现在了财报上。

  有人说,TOB和TOC市场同时开展,二者难以协调发展,对于科大讯飞来说,TOB和TOC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很多在TOC领域我们看到的产品,其背后的技术应用,都是经过TOB多年的检验后,才推向大众市场的。

  前不久,科大讯飞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B端和C端市场同时发力,在公有云服务、ICT基础设施产品、智能终端以及办公四大领域深度合作。这也说明了,TOB和TOC不但能同时高速发展,而且二者协作起来后,将会给客户和业界带来全新的价值。

  AI由过往“黑科技”概念 承载智能硬件进入寻常百姓家

  提及AI等创新科技的落地应用,我们会想到一首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AI发展了这么多年到了今天终于飞到了寻常百姓家,靠的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模式和理念,而是人人都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产品。

  毫不夸张的说,在消费层面,智能硬件是AI技术最好的承载物,没有之一。而讯飞的发力方向,也是基于大众市场最日常、最普通、最频繁的需求,比如儿童对知识的获取,比如会议达人对会务信息的整理,比如出国旅游后和外国人的沟通等等。

  讯飞的产品易用性有多强呢?我举个例子,以讯飞智能录音笔为例,它不仅支持语音实时转文字,同时将录音、转写、分享、文件编辑管理全链路打通,简直是媒体和自媒体旅行必备神器。

  再比如讯飞智能办公本,一改传统电子本“为了电子化而电子”的毛病,创新还原纸上书写手感,在屏幕上可任意圈点勾画,接近于0的反应延迟媲美真实纸笔书写感受。另外,其具备的语音实时转写翻译功能可实现轻松生成会议记录,为职场人群提供极大便利。

  还有我之前提到的瑞风s4汽车,搭载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这台车彻底“活”了起来。该系统通过升级全新场景的语音控制,能够实现音乐播放途中免唤醒操作,同时语音控制的说法也将更加自然,一句“下一首”就可以快速切歌,还并增加了与在线音乐的跳转交互功能,这些服务的升级让驾驶变得更有乐趣。

  就是因为易用、好用、可用,讯飞的产品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据悉,全球141个国家已经有超过300万名儿童用上了讯飞阿尔法蛋。在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也称赞阿尔法蛋是儿童的好朋友,可以帮助全球儿童进行学习。

  科大讯飞产品,在各大日常场景中的应用正在日趋成熟,而应用是检验一切技术和产品的标准。在我看来,只有融入生活的AI,才是可靠可用的AI,否则光炫技和讲概念就是耍流氓。

  技术为王、产品为王、应用为王,这些概念应该成为讯飞新的标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