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再融4亿的小鹏汽车,能造出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吗?

2019/11/14 17:22:00

11月13日,大多数中国人还在等双十一的快递的时候,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完成4亿美金的C轮融资,此次投资者包括知名私募基金和企业家投资者,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继A轮、B轮之后再自掏腰包增资。

此外,小米集团也在本次投资人之列。对于此次战略投资,雷军表示,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取得丰富成果。雷军希望通关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2019年,中国互联网造车正在经历最困难的一年,在小鹏此轮融资之前,仅有三家互联网造车企业完成融资,分别是:6月份博群汽车完成2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9月份拜腾汽车完成单笔5亿美元融资、10月份奇点汽车完成新一轮一亿美元融资。

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造车新势力”从风险资本的宠儿沦为资本的弃儿。路透社在6月份一篇名为“中国大多造车新势力将死去”的报道称,投资人和私募资本纷纷远离新造车企业,并且引用PitchBook的数据,截止6月中旬,中国电动车企业获得的融资同比跌幅高达87%。

在这个节点上,小鹏汽车成功续命,但前景依然未卜。

融资难,造车更难,卖车难上加难

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其中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以300亿人民币的估值排在57位,位于新能源汽车估值榜首。

另外一同上榜的还有排在84位的奇点汽车、游侠汽车,138位的拜腾汽车、车和家,224位的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开沃汽车,264位的博郡汽车、合众汽车、零跑汽车。

根据知情媒体报道,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这次入围的新造车势力中,除了小鹏、威马、合众、零跑、天际汽车实现了交付外,其他企业均未实现交付。

一辆成品轿车所包含的总部件数量大约在5万个,基本没有整车厂会自己全部生产,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层层外包出去,涉及的上下游供应商就达到几百家。

比如:大众汽车会把车门系统外包给一家零部件供应商,如德国博泽。博泽又可能把车窗系统外包出去,车窗制造商又要把车窗升降马达外包出去,马达供应商又要把马达外壳外包出去。

车身上还有几十个这样的系统,每个系统都是层层外包,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导致主机厂无法量产或者做出的产品有问题。在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方面,汽车行业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来降低这些风险,保证稳定产出。

所以对于互联网企业造车,渗透到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已经是一件很庞大且复杂的工程了,而从造出一辆 demo车到量产仍然有一大段路要走。

把交付数量做上去,是小鹏汽车和诸多造车新势力亟待解决的难题。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截止今年10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出现连续15个月的销量下滑。整体汽车市场不景气,也让新能源汽车雪上加霜。

车市萧条终于波及造车新势力,2018年还逆势增长新能源汽车仿佛突然按下了暂停键。从今年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下滑,5年以来首次出现“三连降”。中国汽车行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和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8.9万辆和8万辆,同比下滑29.9%和34.2%,这一数字与两年前的水平相当,出现了相当罕见的下滑。

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在2019年度告别野蛮生长。

某从业人士对锌财经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和补贴退坡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由于国五和国六切换,国五车型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这对新能源汽车产生一定的影响,抢夺了部分消费者”。

10月16日,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剥离各种干扰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卖给个人消费者的纯电动车只有十几万辆。

何小鹏的说法,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困境。

救小鹏之急,还是解小鹏之困?

2019 年,小鹏汽车一度因为新款汽车价格问题,遭到老用户的集体抵制。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车型正式上市,但由于其价格相比老款更优惠,新车型续航也更长,引起了大批量的老小鹏车主的不满。据悉,2020款小鹏G3新车补贴后售价为4.38-19.68万元,拥有最高520公里的续航里程;而此前上市的2019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58-19.98万元,综合续航里程最高仅有365公里,不仅两者续航里程差较大,以最低配置为例,二者售价也相差1.2万元。

这也意味着2019款G3车型上市半年即被淘汰。车主的愤怒由此被点燃,尤其是一些在2020款小鹏G3车型正式发布前刚完成订车和提车的用户。

一名刚提车的用户表示:7.9号提车,7.10号就出新款。贵2000多块,多170公里续航,升级刹车助力,谁心里好受?我们明显被骗了。还有用户表示,小鹏销售声称补贴即将退坡涨价,催促用户下单购买老款车型,对新款一直没提及,结果刚提车不久就推出新款。

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通过微博回应并表示,2019款G3车主即日起,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作为此次争议的道歉和补偿。

可是,任何的补救与措施都无法挽回当初的信任。

7月13日,一些购买了2019款G3的车主开车聚集在小鹏汽车广州总部大楼外行车道维权,同日,北京等地也出现多起小鹏汽车用户集体维权事件,让小鹏汽车遭遇到成立以来最大的口碑危机。

目前小鹏只有一款车型G3,而国内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已经打造出ES6+ES8的产品组合,更重要的是据最新消息,特斯拉Model量产下线已经近在咫尺,此时的小鹏急需一款轿车产品来丰富车型阵容。

P7将作为小鹏汽车2020年度最重要的车型交付,小鹏对P7的市场表现也给予厚望。官方资料显示,P7定位为“智能电动轿跑”,NEDC续航里程超600公里,搭载双电机和四驱,0-100公里加速在4秒级别。新车目前处于预售阶段(订购需交纳2000元诚意金),按照规划,官方将在广州车展公布内饰,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交付。

此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经在社交媒体上表示P7要在续航里程和销售价格上“碾压”特斯拉Model 3。何小鹏认为Model 3入门版车型32.8万(不带自动驾驶)的价格“毫无竞争力”,应该再降1万美元。小鹏G3的售价范围是14.38万-15.98万元,按照网上流传的价格,P7将直接把价格拉高到30万元区间。

可以预见到的是,明年第二季度P7开始交付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迎来最强劲的对手——特斯拉Model3。

在经历了口碑危机之后,下一个交付车型又将与豪门特斯拉短兵相接,小鹏汽车在这个阶段完成这笔融资不仅给用户、给员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更是对自身完成了新一轮战斗前的积粮。

但是,这笔钱,是用来救小鹏之急,还是能够解小鹏之困,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何小鹏:要造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2017年,何小鹏还在当阿里游戏的董事长,造车对他来说更像一个副业。2月份的时候纪源资本的合伙人给何小鹏打了一个电话,问他:你准备好全职去做汽车了吗?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容错过。此时的何小鹏正抱着他刚出生的儿子,初次体验为人父的欣喜。

同年8月,何小鹏正式从阿里巴巴离职,全身投入小鹏汽车。何小鹏的加入,让这个14年就开始孵化的智能电动车厂牌如虎添翼,从网联系统、人车交互,到智能驾驶,小鹏汽车都在向特斯拉看齐。仅用两年时间,小鹏汽车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8年3月,首座超级充电站在广州建成;2018年12月12日,G3车型正式上市,并同期启动交付;2018年底,小鹏汽车订单过万。

现在的小鹏汽车,与其说它是一家互联网造车公司,倒不如说它是一家科技企业,因为在何小鹏的理解里,未来一定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小鹏汽车不仅仅是电动车,而是更智能、能够在中国复杂多变路况下实现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

何小鹏说,让技术本土化,真正为中国驾驶者服务,这是小鹏汽车一直在做并且一直会做的事情。

但是,世事难料,寒冬之际再获融资,何小鹏最终将会造出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还是重蹈乐视的覆辙,还要看年底的交付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