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十岁的双十一交出了 2684 亿的答卷

2019/11/14 10:59:00

又是一年好实景,“双11”又来了这是马云卸任之后的第一个双十一,也是在张勇的带领下的第一个双十一当天破100亿仅用了136而去年用了2052017年用了301当你在零点忙着剁手的时候,马云看到这样的成绩在台下笑。2009年,任职淘宝网CFO的张勇和团队为了扩展营销力,想到了1111日“光棍节”这天做一场购物节。而其中的吸引点包含五折、包邮等,2009年淘宝网的全年GMV 也达到2083亿而双十一这天就占据5200万,这也是淘宝首次实现收支平衡。当时的促销,谁能想到成为了全国人民的一场狂欢。2019年,十岁的双十一交出了2684亿的成绩单。

t01ed81e4b0c91a90c7.png

提前预热、支付定金、零点付款等这些方式成为了双十一购物街的必备形式,从十年前的0.5亿元到十年后的2684亿元,阿里巴巴也借此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随着网购的盛行,20107月的淘宝双十一的销售额达到了9.36亿元,同比增长1772%2013年淘宝双十一交易额达到350.19亿元,而在2015年启动了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购物街也正是转为了全球狂欢购物节,并且有了盛状堪比春晚的晚会,首届导演由冯小刚担任。首次双十一主会场在北京的水立方,而作为压轴出场的马云抽奖。而在2016年的晚会上,马云再次压轴出场,现场表演了扑克牌魔术,其助手是好莱坞女星斯嘉丽-约翰逊2016年的天猫销售额1207亿元相比2015增长32.3%2017年的双十一晚会,马云又与《功守道》演员压轴出场,天猫的销售额达1682亿元,同比增长39.4%2018年双十一的天猫交易数额破10亿只用21秒,根据华西证券,今年的1021日开始的预售,首日预售成交额比去年翻一倍。今年的双十一晚会更是包含了泰勒·斯威夫特、花泽香菜、华晨宇易烊千玺等众多明星,群星云集。

双十一已经历十年,国内的电商市场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不再是阿里巴巴独自拥有,京东、拼多多也加入其中。根据国金证券研报分析,今年的双十一,阿里巴巴主推新产品,京东氪金下沉市场拼多多上攻一二线用户,各大平台竞争激烈,正在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现如今的双十一不再是简单的购物街,也是国内社会状况的反射。数据的不断创新高,反映出了消费者的大量需求,也体现了国内经济发展的变化。据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刚达10977突破万元;在2014年突破两万,在2018年达到28228电商购物已经成为了大众的生活需求,地域的打破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品牌也随之增长。电商购物的不断升级,实际上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近年来,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了一定的趋势,今年多数实体店也开始想线上发展,加入双十一的狂欢。

随着双十一逐渐走向第十一年,参与这个狂欢的日子不再是电商平台、卖家和买家,还有以为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对于两者而言,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是一张不容错过的战争。创新的短视频电商成为了大众的关注对象,其是通过新的形式以及运营策略,做了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不擅长的玩法,但规模不具有巨大的冲击力。网友们对此纷纷表示:“快手卖货,抖音种草。”其中,快手的购物节并不是双十一当天,而是提前。其预热期为111日至114日,正式抢购期为115日至116日。在正式抢购日,快手还推出了116主会场”和“116榜单”并增添了“直播秒杀”、“直播间购物券”、“闪电购”等新玩法。今年的快手依旧是强调卖货以及避开与淘宝巨头的直面竞争,其想打造属于自己的购物节。

而抖音也是采取了多种运营策略,其今年的重点是种草。其将1021日至1031日设为预热期,111日至1111日为正式抢购期。在预热的第一天,抖音就上线了种草的新功能,目前共公布了三十四个主推标签,包含多个品类。除此之外,其还上线了种草视频聚合页用户点击相应标签即可进入标签页面。无论是快手还是抖音,其不同的运作方式都是依据其自身的发展基因。快手电商运营负责人白嘉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这种最直观的方式,跨过层层中间商,直接将性价比最高的源头好货带给快手老铁用户,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电商平台的主要特色之一

随着发展,双十一愈发热闹,参与者也愈发增多。但在这些参与者的背后,也蕴藏着愈发激烈的竞争。传统电商巨头、新式短视频平台等等,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可避免的竞争。双十一的销售额在不断突破,玩法也愈发增多,依然真正成为了全国狂欢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