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巨头纷纷聚焦校园社交,不谋而合挖微信、QQ的“墙角”?

2019/11/14 10:39:00

在互联网行业,无论是巨头还是创业者,可能都会梦想拥有一个“社交帝国”。比如阿里,就一直有一个“社交梦”。比如罗永浩,就煞费苦心的折腾出“聊天宝”(曾叫子弹短信)。比如快播王欣,东山再起的第一个选择就是社交软件“马桶MT”等等。


2.jpg


不管何时社交赛道上总是热闹非凡,一个个横空出世的挑战者都试图迈过腾讯旗下的微信和QQ这两座社交大山。但多数挑战者最终都沦为了失败者,成为市场上的过客。不过失败依然阻挡不了其他互联网巨头的社交之心,只不过这次,巨头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校园社交领域。

9月初,京东推出了一款名为“梨喔喔”的大学生校园社交产品。用户必须在完善信息的时候认证为在校大学生,才能获得使用资格。

9月24日,阿里推出了社交App“Real如我”,从校园社交方向切入。

10月25日,全新的人人App 1.0.1版本正式在App store上线。介绍栏中写道,“人人是中国最悠久的校园社交网络平台,从2005年至今,有10亿注册用户,百亿动态和照片,承载了无数人青春校园的记忆”。

11月6日,百度在安卓应用商店上线了一款聊天社交类App“听筒”,这是一款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匿名社交软件,用户在注册的环节需要完成学校的认证。

此外还有字节跳动投资Summer,收购校园社交产品“Biu校园”等等。

巨头为何聚焦校园社交

巨头们纷纷走上校园社交这条赛道,让象牙塔中的平静之地在人人网之后又开始热闹起来。可如今微信已经坐拥11.3亿人口,熟人社交几乎没有空白市场,为何这些互联网巨头还要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从校园市场切入推出社交应用呢?

一方面是因为社交市场流量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根据 iiMedia Research 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移动社交行业用户规模达到 7.37 亿人,预计 2020 年将达到 8.2 亿人。面对这如此之大的用户市场,谁不眼红?谁会不想分一杯羹?所以巨头们前仆后继想要做成一款社交软件,希望能抓住核心流量入口,完善自己产品的生态链。

另一方面,腾讯微信和QQ虽然是不可撼动的社交霸主,但却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全部需求。目前微信和QQ的月活数据分别达到11亿、8.23亿,并且长期霸占App Store社交(免费)榜头部位置。

从蝉大师的检测数据可以看到,“微信”在过去360天内里,长期霸占App Store社交(免费)榜头部位置。


111.png


腾讯的另一个社交产品QQ同样也是在过去360天内里,长期霸占App Store社交(免费)榜头部位置。


112.png


关键词“微信”、“QQ”的热度每天都保持在1万以上,居高不下。


114.png113.png


用户量如此之大,却因为用户的需求各有不同,微信和QQ也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这几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朋友圈不像原先那么热闹了,真情实感的发文比例大幅下降;微信的集群通信属性越来越强,特别是与工作捆绑之后,个人表达空间越来越小。或许正因为如此,细分领域打出差异化的社交软件才有了生存空间。

之所以大家将目光聚焦到校园社交,是因为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作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5后、00后,他们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度更高,愿意去尝试新鲜有趣、独特的社交产品。而校园作为他们独立认识社会的起点,最容易诞生出适应新一代需求的全新产品,甚至可能延伸到校外市场成为现象级产品。

校园社交并不容易

虽然校园社交引来巨头的纷纷押注,但人人网之后,大部分校园社交产品都是昙花一现。即便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巨头选手,想要在园社交领域做出成绩都不太容易。

正因为学生用户新鲜感追求更强烈,所以他们尝鲜迁移的速度也快。再加上学校场景和社会场景的切换,也可能导致用户的黏性和留存率不高。学生用户规模有限,消费能力有限,似乎也很难撑起一款现象级社交应用的长期发展。

面对这些难题,抓住校园用户的痛点,通过应用加以解决,提高用户的留存率,或许在社交领域中还能占得一席之地。比如解决学生从高中步入大学,从校园步入社会进行社交链重构的一些痛点;又比如结合视频、AR角度推出新的社交玩法,或许是新的突破口。


本文由蝉大师原创,首发于公众号:蝉大师(ID:chandashi8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2435
    全部文章:22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资讯关注【蝉大师】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